论坛风格切换
 
  • 8026阅读
  • 1回复

把什么传给子孙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11-08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田文是齐国丞相田婴的儿子。他在少年时就开始显露卓越的才华。有一次,田文问父亲:“儿子的儿子叫什么?”田婴随口答:“孙子。”田文又问:“孙子的孙子叫什么?”田婴回答:“玄孙。”田文接着又问:“玄孙的孙子叫什么?”

田婴答不上来了,不耐烦地反问儿子:“不知道,你问这些干什么?”田文这才道出自己的真意,说:“父亲已担任了三代君王的丞相。这么多年来,我们家的财富虽然增加了很多,却没有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愿意投奔我们。我们家里的姨太太们天天穿着绫罗绸缎,而许多贤士却连粗布旧衣也穿不上。即便如此,父亲还嫌家财不够,想尽办法积累财富,还准备把这些财富留给那些连怎么称呼都不知道的后代!”

田婴听了儿子的话,又惊又喜,从此对儿子另眼相看。

什么可以传给下一代?

三点参考:

  • 一、善念:一个善美的观念、一句有益的话、一个理念,可以留传给子孙。比方“四维八德”,各种好的语言、好的思想,甚至培养儿女受高等教育,也可以传家。因钱财会有用完的一天,但是好的观念、教育带来的知识、智慧,却是一生受用不尽。
  • 二、道德:我们存了多少财富给子女,可能子女挥霍乱用,很快就没有了。与其传财富给子女,不如以德传家,以德行教化子女,将道德观念传给下一代,儒家的三纲五常、仁义礼智,佛教的五戒十善、四摄六度、八正道等,以此作为人生的正道,那才是真正的财富。
  • 三、信仰可以传家:人不能没有信仰,没有信仰,心中就没有力量。信仰宗教,如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固然可以选择,但信仰也不一定指宗教而已。然而,能选择一个好的宗教、好的信仰,有益身心,开发正确的观念,就可以传家。

立功、立德、立言

古人有句话说:“立功、立德、立言”,古今多少圣贤的教谕,为我们留下许多思想、言说、立论,他们的教言是人类智慧的遗产,是知识文化的宝库,透过他们的著书立说,传之于下一代,让文化得以薪尽火传绵延下去,这样的传承,就是超越时空和心灵交会的生命。

开示

世人都希望自己累积足够财富或家业,传给子子孙孙。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但本身也有它的缺陷,不是无漏究竟的。我们把财富留给下一代,对他们就是一件好事吗?轻易得来的东西,他们会珍惜吗?其实,我们应该追求的,是把好的道德价值观传授给他们,让他们终生获益。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11-20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