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891阅读
  • 0回复

正面育儿对症下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4

         养儿育女,不单是让孩子吃得好、睡得饱、运动充足。育儿专家说,家长要培养正面育儿的观念,育儿方式不是一味责骂或严禁,而是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10岁女儿的数学测验成绩满江红,让陈美琪(假名)相当担心。她知道责骂作用不大,想以正面角度来劝导孩子,但不知道如何着手。

另外,7岁儿子对iPad游戏和电脑游戏感兴趣,常嚷着要玩。陈美琪觉得,严禁孩子接触电玩未必行得通,也不符合现代孩子需求,正烦恼如何让孩子娱乐之余,又确保他别沉迷其中?

这些情况是现代家长普遍的烦恼。对此,美国EuniceKennedy Shriver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儿童及家庭研究主任博恩斯坦(MarcBornstein)博士建议,家长不妨以正面育儿(positive parenting)方式处理亲子关系。

博恩斯坦说:“正面育儿,指的是给孩子灌输正面价值观及培养正面积极的特性,让孩子成为一个乐观、谦卑,又对生活充满好奇及创意的人。面对逆境时,则能以坚强的韧性克服困难。从人类发展的角度来看,人的大脑需要一段时间才发展完善,因此从孩童时期开始灌输正面价值观及积极特质,可强化心智发展。日后,孩子步入少年期,性格发展也更稳定。”

找出原因,跟进处理

先说课业,现代家长大多把孩子的课业成绩看得相当重,成绩欠佳时,对孩子来说,可能不只是一个学习上的难题,也是生活的挑战,连家长也为它所烦。

博恩斯坦建议,家长想更好地帮助孩子,就应该先了解孩子成绩一落千丈的症结。

他回应上述陈美琪的情况时说:“首先,她不妨先问孩子,考得不好是因为不了解数学考 题,还是缺乏学习动力?成绩退步,是一次性没发挥水平所致,还是持续性?找出这些答案后,家长才好跟进处理。例如,孩子缺乏学习动力的话,就得找出原因,是因心不在焉花太多时间玩乐器,还是因班上同学取笑她的数学程度?对症下药后,家长就能协助孩子,一起克服难题。”

不意味着放弃引导

至于小孩爱玩电脑及手机游戏,博恩斯坦认为,家长应适时管制。正面育儿,不是和孩子说好话,懂得为孩子的行为举止设限,才能达到引导的效果。

他说:“7岁小孩开始有自己想要做的事,但父母有责任,也有权利,为孩子的行为设限。以iPad及电脑游戏来说,家长绝对应该有所限制,例如小孩不可独自在房间里玩,玩耍时间不可过长等。或者,可设条件,如完成功课后才能玩一阵。”

养儿育女,不单是让孩子吃得好、睡得饱、运动充足。博恩斯坦指出,这些是生理成长的一部分,但从正面育儿的角度出发,家长也得关注孩子其他层面,如认知行为、情绪管理、社交能力等。他说:“家长应注重孩子全面的发展,不过长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毕竟育儿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没有规定一套方法,每个家长和孩子都不同。”

正面育儿略知

●根据孩子不同发展阶段而调整:家长应了解,孩子的发展每个年龄阶段不同。不同阶段可稍作调整,如根据孩子的性格、喜好等而应变。

●以身作则:如果父母常阅读,孩子自然也会捧着书籍爱上阅读。可见,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提到榜样,父母两人都要肩负育儿责任,不只是妈妈或爸爸一人负责管教。(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