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852阅读
  • 0回复

修行人的毛病!对照下有你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8
         修行人最大的毛病,就死在六个字上:说的到,做不到。所以道理尽管一条条,比如说,要谦卑,要慈悲,不要发怒,要柔和,要看破,要放下。讲的道理一套套,但是做不到。为什么呢,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做不到。知道发脾气不好,可是就控制不住,知道要谦卑,但佛说的,有势不临难,就是说有些能耐后,人不表现一下,很难。为什么做不到呢。
  这个问题,要从楞严经找到答案。楞严经中有八个字,心能转物,即同如来。佛和凡夫的区别,就是佛的心能转物,而凡夫不能。那物是什么,我们知道外界的,都是物,但最大的物,就是这个身体。人的身体,你要转动它。你就是佛了,就成就了。
  其实,人对色身的研究太少了,修行是借用这个身体来修行的。好比说我们开车,你开车去北京,你要熟悉他的性能,这样子比较好。有的车,很会颠簸,有的车就不会。这就是性能不同。会颠簸的车,要怎么修,你这样子开起来比较舒服。也好比说,这个色身,他的性能是如何的。我们要怎么样去转化他,这样比较能够方便入道。
  中国有句古话,学佛要学金刚经,学医要学黄帝内经,学道要学道德经。这三个都称为经。可见他的重要。古人又说,以医入道。学医的人,比较容易入道。现在人常常把黄帝内经看成是养生的书,这个就是小看了黄帝内经了。说实话,黄帝内经是一本让人修行的书,也就是说,修行人最好能懂一些黄帝内经,这个样子比较好。
  比如说谦卑,如果声音比较沙哑的人,是不够谦卑。谦卑的人,声音就会如洪钟。这个也是色身对人性格的影响。那肩膀很高的人,脾气就比较大,火气就比较大,因为他胸口有一股气,没有沉下去。你去看虚云老和尚的照片,他的肩膀是很下垂的。看人时,眼睛从来向下,时刻在定中。这也是打坐后会呈现的境界。所以佛家要念佛,要打坐,是为了转化这个色身,色身没有转化,要修行,很困难。
  楞严经说的,佛就是心能转物,那凡夫呢,就是心被物所转,也就说心被色身所转。人的色身和心,是一不是二,是可以相互影响的。证道歌说的,幻化空身即法身,要是没有这个色身,我们的法身慧命,如何彰显?所以说,色身同样很关键,而且修行人一定要学会能转化色身。
  人的性格,都由色身可以看出来。那命运转化了,色身也会跟着转,而转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气质的转化。人的相貌转化是一点,最重要的,是气场的转化。这个人很慈悲,慈悲是什么,是一种气场。你看虚云老和尚,老虎来皈依他,也不会害他,老虎还能当他的护法。还有白狐也来皈依他。那老和尚是怎么跟动物沟通的,能听得懂动物的话吗?最重要的是靠什么?就是两个字:感应。
  人和动物能有感应,这个就是气场的沟通。所以说,没有障碍的。人不仅可以跟动物沟通,也可以跟鬼神沟通,甚至跟植物沟通。靠的就是感应,感应来自哪里呢。来自慈悲。观音菩萨为什么这么重要,家家户户都要供养,而且有求必应。这个应,不是说你求什么,菩萨就满足你什么。而是说你用慈悲,一定能跟菩萨沟通,感应。是这个意思。
  所以说,尽管学了许多知识,但色身没有转化,那个都是思维层面的东西。修行要从心开始,同时付出行动,去转化这个色身。为什么每天都要念经,修行要吃素,要念佛。不要起嗔恨念头,要起忏悔心,就为了扫除我们内心的尘垢。色身和心是不分开的,是一体的。色身就是心的转化,是善心还是恶心。每个人长的都不一样,这就是业力都不同。
  所以说,修行很难,要点滴做起,又人说,心好就好了。这句话是对的,但很多时候,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所以说,这句话又是骗自己的。那要怎样呢。还是多拜佛,求观音菩萨指点,把这个业障身转化过来,为佛的福德智慧身。所以说,拜佛,诵经,做善事,这些事相的修行,是很关键的。越是开悟的人,越是重视这些事相的修持。只有一知半解的人,才会说,我不用修持了,我开悟了,那就很危险了。
       文章来源:http://www.dayuan.cc/xuefo/gongzhongyuedu/2016-10-05/160407.html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