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357阅读
  • 1回复

教育子女的最好时机从什么时候开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1-18
         现在之人,发信心者太少,不发信心者太多。若人人发信心,则何灾不可消哉。
        且人之信心,须在幼小时培养。凡为父母者,在其子女幼小时,即当教以因果报应之理,敦伦尽分之道。若待其长大,则习性已成,无能为力矣。
        尤重者必在于胎教,孕妇能茹素念佛,行善去恶,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身不行恶事,口不出恶言。使儿在胎中禀受正气,则天性精纯,生后再加以教化,则无不可成为善人者。
        昔周太姜,太任,太姒,相夫教子之淑德懿行,故能成周朝八百年之王业。
        印光常谓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良以家庭之中,主持家政者,多为女人,男人多持外务。其母若贤,子女在家中,耳濡目染,皆受其母之教导,影响所及,其益非鲜。若幼时任性娇惯,俾其自由,绝不以孝弟忠信因果报应是训,长大则便能为杀父杀母之魔王眷属矣。
        是故子女幼小时,切须养其善心,严加约束。要知今日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之辈,皆从彼父母娇生惯养而来。以孟子之贤,尚须其母三迁,严加管束而成,况平庸者乎。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7-01-18
        现在的人,发出信心的人实在太少,不发信心的人太多。如果人人都能对佛法发出深信之心,那么任何灾难都不难消除啊?
        人的信心,应当从小培养。也就是说,学佛要从娃娃抓起。
        为人父母者,在自己的子女幼小时,应当教导他们因果报应的道理,教会他们敦伦尽份的道理。如果等到他们已经长大,习气已经养成,那时候,你想教也无能无力了。现在很多人迫于生计,远离子女去赚钱,甚至把子女丢给祖辈去抚养,这样养是养大了,教却很可能缺失了。
        建议父母尽量把幼儿带在自己身边教养。不要嫌条件苦,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两害相权取其轻,与恶劣的外部条件相比,温暖耐心的家教对孩子的正面影响更大,往往能够战胜外界环境的负面影响。
        其中胎教尤其重要。如果孕妇能够吃素念佛,修善弃恶,眼睛不去看恶色,耳朵不听恶声,身体不做恶事,口中不出恶言,让子女在母胎当中的时候就能禀受母体的纯善正气,那么先天就有优势,本性精纯,这个才是真正的赢在起跑线上。
        出生之后,后天在加以正确的教化,那么人人都能成为善人啊。
        当年周朝的太姜、太任、太姒,这三位太太,都具足相夫教子的淑德懿行,所以成就了周朝八百年的王业。
        印光经常说,治国平天下的大权,女人占了一大半啊。
        因为家庭当中,主持家政的,多数是女人,男人多数是操持外部事物。如果家中有贤母当家,子女在家中耳濡目染的都是善业,受到贤母的正面影响,那个利益是非常深刻的。
        如果子女幼小时只知道任性娇惯,让他自由散漫,不懂规矩,不用孝弟忠信、因果报应这些引导教育子女,那么子女长大之后,就能变成杀父杀母的魔王眷属啊。
        所以子女幼小的时候,切记必须要长养善心,严加约束。
        要知道,今天那些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的坏人,都是被他们的父母娇生惯养导致的。以孟子这样的贤才,他母亲都需要三迁住址,严加管教,才能终成大器,何况其他那些资质平庸的人呢?
        出自:《印光法师文钞》四卷、续编《文钞》二卷、《增广印光法师文钞》(转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