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8622阅读
  • 0回复

妈妈三观正,孩子人品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4-10
作为妈妈,是否能善待老人,决定着孩子以后是否知道回报父母亲的养育之恩;母亲能否礼待亲友和邻居,决定着子女有无爱心。


“贤母使子贤也。”韩婴《韩诗外传》中如是说。


母亲的善良和博爱,是子女将来拥有良好人际关系和事业发展的关键。母亲的眼界、心胸决定着子女的前程是否远大,胸襟是否广阔。


许多家长自身道德修养有待提高,自己胸无大志碌碌无为,却要求子女有出息;只顾自己发财赚钱,难得关心孩子教育,自己不看书学习,却要求孩子名列前茅;自己沉迷麻将牌局或觥筹交错,却要求孩子专心致志;自己不孝敬老人,却要求子女言听计从;张嘴闭嘴污言秽语,却要求孩子礼貌文明……自己为了赚钱坑蒙拐骗,又怎能要求孩子品行高尚?







陶母退鱼,讲的是东晋名将陶侃有一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她不受儿子官物私赠,并教导儿子为官廉洁奉公的故事。


陶母对陶侃自幼管教严格,以纺织为业坚定地资助儿子的仕途。陶侃曾任渔梁吏,食用官府的腌鱼时,念及家中贫寒的母亲,就用陶罐盛装了一些派人送给母亲。未料母亲如数退还,附信责备道:“汝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


正因陶母的言传身教,陶侃虽家境贫苦,却做官长久,曾任八州都督、征西大将军,后封为长沙郡公。


我们道德上的瑕疵和言行的不端,表面上看,无碍家庭生活;但是,孩子往往是大人的影子。


如果母亲为人善良温和,懂得持家理财,乐于助人、乐观开朗、能吃小亏、勇于承担,那么她的这种思维方式和好习惯会潜移默化地传给子女。


曾记得中央电视台有则公益广告,讲的是一位年轻妈妈在给儿子讲小鸭的故事,讲完后,母亲去给孩子的奶奶端洗脚水洗脚,那个年幼的孩子见了,便跑去了卫生间……


当妈妈给孩子的奶奶洗完脚,回到自己的房间时,发现儿子不见了,回头一看,只见她的儿子正颤颤巍巍地端着满满的一盆水,蹒跚地走过来童声童气地说:“妈妈洗脚。”妈妈欣慰地笑了。


随后电视画面上跳出了一行字“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每当看到这则广告,都非常感动。


只有在两代人的互动中才能传递文化,才能逐渐引导孩子认识整个世界,并让好的言行成为孩子一生受用的资本。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