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123阅读
  • 0回复

粗粮虽好但是食用事项还是要多注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5

1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提醒: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2 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多半不敢吃红肉,为了健康而一味地吃五谷杂粮,对健康反而有害。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必须有一半是红肉。
3 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4 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份量。五谷杂粮虽然含足够纤维,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也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
5 痛风病人
  痛风病人吃多了豆类,会导致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
6 癌症病人
  癌症病人如果胃肠功能还好,可以吃五谷杂粮,但胃肠道手术或胃肠道癌,不适合吃。尤其大肠癌病人,从治疗期间到治疗后至少两、三个月,都要采取低渣饮食,避开纤维太硬、会摩擦、撑开肠胃道的食物。等恢复后回诊时,再跟医生确认能否吃五谷杂粮。癌症病人要避免荞麦类,以免影响消化,对病情不佳;同时最好先问过医生的意见,调配份量。
各别五谷杂粮疗效:
小麦:含有钙、磷、铁及帮助消化的淀粉酶、麦芽糖酶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是保护人体血液、心脏、神经等正常功能的必需营养品,
小米:性甘微寒,有健脾、除湿、安神等功效,
玉米: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纤维素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玉米还能吸收人体的一部分葡萄糖,对糖尿病有缓解作用,
大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效用,可辅助治疗疳积泻痢、腹胀瘦弱、妊娠中毒、疮痛肿毒、外伤出血等症。
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
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止血、消渴的功效,
  中医用豇豆作为肾病的食疗品,能补五脏、益气和中、调养经脉,
荞麦:荞麦含有其它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比小麦多2倍、烟酸多3~4倍。荞麦中所含的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的疗效,荞麦外用还可治疗毒疮肿痛等症。
大麦:其性滑腻,故常与粳米同食,也可磨粉制糕作面食用,还可煮茶饮服,亦可酿造啤酒,大麦淀粉含量略低于大米、小麦,而蛋白质、钙、B族维生素等物质远高于大米,有健脾开胃的功效。大麦芽性甘温胃,可消食、下气、回乳。
  因其性凉,所以身体虚寒的人应少吃或不吃。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