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8080阅读
  • 2回复

无问西东,去酉阳过一个“桃花源”的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2-13
平时里工作太忙无暇抽身,周末蜗居在家却太过寡味,少了些许激情。现在好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年里最长的假期来临,安排三五天时间吧,走出家门,到重庆酉阳逛逛,放逐自己的心灵。无问西东,只为一个“桃花源”的年味。

酉阳地处渝东南,位于武陵山区腹地,魏晋时期属武陵郡辖地。来到酉阳,你会发现这个具有2000多年建县史的古城是那样的年轻而充满活力,城市在河谷两岸铺展开去,楼房从河畔又修建到了山的半腰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而两边的山又像人的两条健壮的手臂,将这座城温暖地搂在怀中,夜晚时分,华灯初上,光影婆娑,虽不及大城市般艳妇的雍容华贵,却也有小城市般村姑的甜美娇羞。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
  
县城北的“大酉洞”景观(当地人称桃花源为大酉洞),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游记散文《桃花源记》的原型地。我心中藏着《桃花源记》,于是在身临其境之后,用《桃花源记》所记载的内容,处处对照现实中的桃花源。让我惊叹的是,这里的确印证了历史文献中关于桃花源的记载:“与渊明所记桃花源者,毫厘不爽。”沿着小溪进洞,“复行数十步”,当年酉阳直隶州知州罗升棓手书的“太古藏书”四个大字刻在崖壁上,向世人昭示着2000多年前咸阳书生“避秦时乱”的藏书之处。
    
穿过大酉洞,眼前顿时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完全是一幅“世外桃源”生活景象。

在这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里,人们穿着秦装汉服,在田间地头劳作,在小溪边浣衣,在美池边垂钓,在林子里唱歌;鱼儿在水中自由地游来游去,鸡鸣狗吠,蝉鸣鸟叫……这里的人们过着悠闲的生活,似乎人世间的所有烦恼与纷争都与他们无关。在这世外桃源里,仿佛穿越回到了古代一般,我忘记了工作中的种种压力,忘记了生活中的种种烦恼,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
  
    第二天,造访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最美山水小镇——龚滩古镇。
  
一切都显得格外熟悉,那整齐排列的吊脚楼,古老清幽的石板路,山谷中传来的乌江浪涛声,都在诉说着古镇的千年往事,无论昼与夜,它始终保持着与世无争的淡雅,仿佛那些久远的人与事都未曾走远,而是隐藏在老街的某个角楼里,等待着我重新去发现探究。
  
古镇吊脚楼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镶嵌于绝壁之上,最古老的吊脚楼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依山临水而建,造型独特的土家吊脚楼,代表了土家民族文化的精髓,吊脚楼上,小巷深处,《木叶情歌》在红唇与绿叶的纠缠中婉转而出,悠悠扬扬。
  
在龚滩古镇码头上船,逆江而上去领略极富盛名的乌江百里画廊绮丽景观,江上一回首,青山卷白云。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让人更加难以忘怀,坐船尽兴而返。从江上眺望雨雾中沿江依山而建的龚滩古镇,突然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慨喷涌而出,古镇与乌江如同一对恋人相互依偎,在风雨飘渺中厮守千年,忠贞不渝。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8-02-23
The new one
23的我想看看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8-02-15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