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3648阅读
  • 19回复

今夜,梦里江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9-04-09
在这里,很久读不到直抒胸臆的文章了。楼主用优美的文笔,依稀描绘了一幅心中的江南美景,令人顿生“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情愫。非常有感触!

 

文中也有几个东东,好像与江南无关。

 

是谁将吴侬软语在唇齿间轻轻吟唱:“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这是歌词,是琼瑶写的,好像小说中并没有交待故事发生地点,说是闽南或台湾可能比江南更合适。而原诗“蒹葭苍苍”出自诗经秦风,则与江南毫无关系。

 

霸王悲叹:“......虞兮虞兮奈若何.....?”乌骓长嘶,将土垂泪。

垓下也好,乌江也好,都在安徽,并非江南。而且,顾名思义,楚霸王嘛,楚国是不属于江南的。

 

我甚至固执的认为《聊斋志异》的狐精媚鬼的原形都是来自江南

蒲松龄是山东淄川人,一辈子除了在洪泽湖旁边的宝应县做过幕僚外,很少离开家乡。说那里的狐精媚鬼的原形都是来自江南,确是是比较固执。

 

笛声中的杏花村就在前边,结杏枝头春意闹,那杏花村霍霍地立在浩淼的水烟里,千年仍有自已的风骨。尝一口闻名于世的杏花粉酒,天啊,喝起来就象杏果桃汁甘甜爽喉,没有一丝辛辣涩口,好酒!

杜牧的《清明》写于何处,有三种说法:1、写于湖北的麻城。2、写于安徽的贵池。3、写于山西的汾阳。都不是江南。当然,模糊地说杏花春雨江南也很好,可是你不该再把山西汾酒写进来。另外,虽然估计楼主是一位美眉,还是建议喝一次汾酒,尤其是老白汾,你会知道是否“象杏果桃汁甘甜爽喉,没有一丝辛辣涩口”。

 

上边的好多内容,都是我一边写一边GOOGLE出来的。在网络时代,搞明白一些基本问题,其实很容易。

 

依然要说,这是一篇不错的好文章。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9-11-29
好久未见小涩, 在冬日读你这美文,醉了,渴盼能闻一闻江南的花香水气看一看那草色,更醉在诗文回转里。
旧城道老师的跟帖值得学习。
不辞清瘦似梅花。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1-01-19
回 8楼(旧城道) 的帖子
故地重游,看到这么多关爱的话语,眼中有雾慢慢升起,唯有一句多谢表达此时的心情。
岁月沉沉,我只希望,可以逐日修习成简静的女子。心似繁花艳照,身如古树不惊。

今生,化做比翼双蝶翩翩飞,走过所有的风和雨!完美的一刻,一曲清歌,蝶舞人间~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1-01-20
逐日里潜水而行,,,,,,,
今日间,看到涩美眉眼中的雾,还是忍不住跳出水面。波澜不惊该有多么淡定呀,唯其来也忽焉,往也倏矣,非直指心性而不能留也。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1-01-21
读罢留言,本想扬眉淡笑,心境从容。可还是忍不住轻声呼唤:大才子啊,你还是再跳出水面一回吧!!!“唯其来也忽焉,往也倏矣,非直指心性而不能留也。”这几句惠文能不能给俺译成白话文。俺把头都想破了,也没弄明白是什么意思。惭愧!

今生,化做比翼双蝶翩翩飞,走过所有的风和雨!完美的一刻,一曲清歌,蝶舞人间~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1-01-24
惭愧呀,姑妄听之吧。我一直是以驽钝来自责的,大才子的称号让我高兴了好半天。

“心似繁花艳照,身如古树不惊。”这是多么淡定的心态呀,波澜不惊,宠辱皆忘。可是这淡定如惊鸿一瞥,来去匆匆,不由得心生感叹,如何才能物我两忘呢?抄一段苏东坡的文章,算是繁花古树的典范吧:

时夜将半,四顾寂寥。适有孤鹤,横江东来,翅如车轮,玄裳缟衣,戛然长鸣,掠予舟而西也。须臾客去,予亦就睡。梦一道士,羽衣蹁跹,过临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游乐乎?”问其姓名, 俯而不答。“呜呼噫嘻!我知之矣。畴昔之夜,飞鸣而过我者,非子也耶?”道士顾笑,予亦惊寤。开户视之,不见其处。
[ 此帖被旧城道在2011-01-24 08:58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1-01-26
很久没见过这样的美文了,湿漉漉的江南情怀,湿了秀发润了心......
与窗外清风、茶中郁香共享潺潺流水与心动!

只看该作者 15楼 发表于: 2012-06-07
   好文采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