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7118阅读
  • 14回复

瞧这一群小家伙(原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9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30) —
瞧,他们来了!笑着跳着叫着闹着,簇拥在我们身边。
   这是我的一群学生,一群“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小家伙。
   (一)童言无忌
   新烫了发的我走进教室。
   “哇!老师,您的头发怎么变成这样了?”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
   “怎么乱糟糟的?”(这是一种乱而有序的时尚发型,你们怎能欣赏得了?)
   “ 还不如原来好看呢!”
   这么直白的评价倘出自成人之口,必令我难堪,甚至也许面露愠色,但面对如此纯真的孩子,除了哭笑不得,又怎能流露半点恼怒之意呢?
   (二)关于“司马光”的讨论
   课堂上,我们正学习《司马光》一课。忽一学生置疑:“老师,课文题目为什么不定为《司马光砸缸》呢?”
   学生们纷纷阐明自己的观点:
   “《司马光砸缸》字太多,抄课文时太麻烦!”(哦,编书者会这样想吗?)
   “我看还不如叫《司马光砸缸》,这样抄课文时多写两个字可以让我们多锻炼锻炼!”(学习积极性还蛮高!)
   一位平时腼腆文静的女生站起来语出惊人:“不能叫《司马光砸缸》!你没见小品中那位奶奶总说不对吗?”(赵丽蓉还真说不对)
   我不禁捧腹。
   我把作者为什么把课文题目定为《司马光》的原因解释清楚后,这帮小家伙才恍然大悟。
   (三)个性男孩钟睿
  
   初见钟睿,便深深地喜欢上了他。原因有二:一是他的样子极为可爱,圆嘟嘟的小脸,戴着一副黑框小眼睛,着一件红色T恤,浑身透着机灵;二是因为我是电视剧《牵手》的忠实观众,钟睿的名字与该剧男主人公同名。我经常对朋友说:“我们班有个叫钟睿的!”有人会问:“有没有夏小雪?”
   钟睿是一个最让我喜欢不够又烦恼不已的孩子。他的思维与众不同,才六七岁讲话就头头是道,很有层次。他会把我平时说过的词比如“人云亦云”比较恰当地用到平时的言语中。有一次我让学生讨论是“阳光明媚的日子好”还是“雪花飞舞的日子好”。一个同学说:“阳光明媚的日子好,因为那些花呀草呀需要阳光。”一个同学说:“雪花飞舞的日子好,因为可以玩雪。”其他同学说的与前面说的大致相同。钟睿说:“他们人云亦云。我喜欢雪花飞舞的日子,我可以种一些不需要阳光的黑色的花。”典型的创新型思维!
   虽然聪明,但是钟睿的学习成绩却常常不尽人意,写作潦潦草草,丢三落四,基本功太差。而且他还有一怪毛病:不喜欢别人碰他。别的孩子要是被老师拉到怀里幸福的不得了,可他却不,你根本拉不过来。(据他母亲讲,他小时候说什么也不吃奶,无奈只好把他一勺一勺地喂大,我猜测也许是连他妈妈的怀里都不愿去吧。)基于这种原因,他常常哭着来找我,诉说谁又打他了,其实十有八九人家只是碰了他一下。
   聪明的钟睿,让老师帮你进步好吗?
   (四)两个南方女孩
   林素霞,原籍福建,南方女孩的聪明、美丽、文静、可爱她全拥有。此女孩悟性极高,很小就认识很多字,学什么知识一点即通。字写得很清秀,总是工工整整。尤让我喜欢的是那极好听的声音,柔柔的,我总也听不够。
   张洁,原籍四川。此女孩悟性也相当高。与林素霞的文静不同,她每天如同一只快乐的百灵鸟。每学完一篇课文,老师范读之后,便是她那银铃般的、富有感情的声音在教室里回荡。最近我校的朗读比赛中,张洁拿了个特等奖。
   这两个南方女孩,在学习上稳占全班的冠军。我不禁叹服:南方果真出人才呀!
  
  
   这一群小家伙,陪伴我的每一天。他们虽然也曾给我带来烦恼,但更多的是无尽的快乐!
 

  
[ 此贴被柳如丝在2006-03-23 21:45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5-01-27
写出了孩子们的天真,也彰显了老师的爱心,好!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3-07-25
可爱的一帮孩子~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0-11-19
感谢非也老兄的惦记。

思思还是那么快乐平凡的活着,但是少了很多的激情和灵感。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0-03-02
老帖新顶,呵呵呵疼了没丝丝?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6-05-04
楼主好辛苦。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6-05-04
还是孩子好呀
就让一切如风,都如风,都如风,心随你动,昨天花谢花开不是梦不是梦不是梦;  
  就让一切如风,都如风,都随风,心随你痛,明天潮起潮落都是我都是我都是我。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6-04-17
你好幸福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