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506阅读
  • 0回复

衡水地区教育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8-09-10

9月3日,有家长反应衡水冀州区信都学校班容量严重超标。初二年级1万多人分为88个班级,一个班将近120人,桌子空隙仅有20多厘米。“不安全,特别不安全!”学生家长质疑发生突发情况根本无法撤离。当天,据冀州区教育体育局通报,已责令信都学校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做出深刻检查,将班容量恢复到升级前班额,于9月8日前完成整改,冀州区教体局将严格督促完成整改。

2018年9月4日《澎湃新闻》引述河北衡水冀州区教体局微信公号的消息,衡水一学校一个班竟然挤进120个学生,前后书桌的间距只有20厘米!

该校已经被勒令限期整改。这一极端事件让人们想起2018年3月16日教育部部长答记者问时强调的目标:今年(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

这样看来,教育部的目标还能实现吗?

新闻报导中,衡水某学校仅初二年级就达1万名学生,分为88个班!

这些“惊悚”数据的背后,是重点校形成的高度集约化规模,既公平,又不公平。

“公平”是什么?对好学校,人们自然趋之若鹜,公平合理。

选校如此,选班、选老师也是如此,层层递进。上流社会、中产家庭精英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带动整个社会拼命向上挤。

好学校的膨胀速度惊人,高中阶段的中国500强个个都很“丰满”。高中本部如此,分校区更是如此。

为了孩子,多少家长“打破头”也要往里钻,高考成绩优异、能上重点大学才是超大班额存在的终极理由。

一再“丰满”的超大班,把“骨感”的现实留给了被拒之门外的学生,没有钱、没有背景、没有路子,对不起,“招满了”!

现阶段,法律保护受教育的权利,但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就得靠父母的本事了。“拼爹”的现实诉求依然很强烈!

没本事的父母,不仅自己窝囊,孩子也跟着憋屈。

2018年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目标有可能实现,但教育公平的目标却不是教育部靠发红头文件所能完成的。这是压在中国社会和中国人身上的“不可承受之重”!

分流超大班的唯一办法是增加新的学校,特别是鼓励优质民营资本和体制外先进管理模式进入教育领域,吸引优秀师资和国际化的教学资源,打破原有的垄断格局。

教育公平则是突破政策壁垒后水到渠成的新局面。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