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1080阅读
  • 0回复

心理学-浅析武则天蓄养面首的心理(转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05-11

       经历了残酷的政治斗争之后,67岁的一代女皇武则天登上了皇位。虽然说武则天治理国家期间,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多有成就,被后人所肯定,但是其蓄养面首的行为却被数百年来的中华民族所不齿。

       那么为何武则天要蓄养面首呢?我个人分析她有着如下几种心理。

       第一,     有意识的养生心理。自古中医学就讲“和谐的性-生活有益于长寿”。在中医看来:和谐的性-生活,可以使人在“阴阳交合”的作用下得到“阴阳的滋润”,进而使得一个人气血充盈、年轻俊美、延年益寿。这是天下任何“补品”都不能“抵及”的“补益价值”。

       为何我认为武则天的淫-乱是出于这一心理呢?这是因为我们可以从武则天男宠之中发现一个具有中医身份的人,那就是沈南,由此,我们也可以发现武则天对中医养生的重视。这一点正好符合了古代帝王苛求长生不老的愿望。

       第二.塑造传统文化中古代帝王的身份。中国古代的男性-帝王们拥有着“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文化史,这无疑已成为一个个帝王身份的象征。为了能够与男性-帝王“平起平坐”,武则天蓄养面首,无疑具有着炫耀自己帝王身份的心理。

       第三,性-贿赂。作为帝王,不仅要拥有一定的政治智慧,同时还要拥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在小人猖獗的古代宫廷,谁是武则天身旁隐藏的小人、谁又是武则天的亲信?这无疑是武则天时时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中国古代男人(特别是古代帝王)的淫乱纵欲史,无疑能够让60多岁的武则天明白男人在女人身体面前的贪婪和自我迷失,于是武则天则顺水推舟,以“性-赐予”的手段,牢牢地将一些男人拴到了自己的腰带之上,使他们成为了武则天的“打-手”、“耳目”或亲信。

       第四,寻求一种心情的放松。与小人为伍的中国古代官场,是最令人压抑或窒息的,而性-行为恰恰具有着一种令人深度宣泄与放松的效果。

       第五,玩弄异-性-的一种心理。自古以来,权力的价值往往就是对他人的一种玩弄,60多岁的武则天蓄养面首,是否具有着玩弄异性-以彰显自身地位的一种寓意呢?我看也是应该有的。

        第六,消除孤独与寂寞。女人是一种害怕孤独与寂寞的动物。拥有权力的人更是使他人望而却步的,所以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孤独与寂寞更是他人难以体验的。

     虽然说武则天蓄养男宠的行为是有违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德”的,但是大家要明白自古“德”在“权力”面前就是一文不值的(特别是在道德标准由古代官方制定的情况下),于是,“德”是权力驾驭臣子或民众的一种手段,进而从来就不是用来约束帝王的,甚至,在中国古代民众的心目之中,帝王欲望的放纵才是至高无上的皇权的象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