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633阅读
  • 0回复

[留学生活]改革在即,准高三学生该如何提升听力口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08-06

    根据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自2021年起,北京高考英语将增加口语考试,听口共计50分,笔试100分。相对于之前的纯听力考试模块,新的高考方案无疑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个不平凡的夏天,送走20届毕业生后,听力口语如何提升俨然成为高中家长们的心头话题。
  我们先聊聊关于听力和口语能力提升一些经常踏入的误区。
  误区一:练口语=练发音。很多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都认同这个观点,花了大量的时间从头到尾去纠正发音,但是到真正要去进行对话和篇章朗读的时候却发现不能自如地应用。没有人能准备到完美的地步,练口语本身在于接受信息,表达信息。所以在练习过程中,需要掌握一定量的发音技巧,尤其是存在明显口音和薄弱模块的需要进行必要性纠音,但是没有必要死磕。
  误区二:磨耳朵,经常听就会提高英语听力。每天耳边挂着耳机,不停循环播放各种经典音频:ABC, CNN;刷英语电影、美剧、听歌等等。我想,一遍一遍听过后,巩固最多的是你已经掌握的单词吧?
  误区三:听口分家。听力属于输入模块,口语属于输出模块。在练习的时候很多学生会经常只侧重于说,而不注重听的练习,导致经常拿起一段材料,读起来很好,但是到了交际对话的时候,就不能从容应对。也有的学生练习时候只注重听,特别喜欢刷听力题,但是只要一开口就原形毕露了。听是说的源头,只有听的多了,说的多了才能完全掌握听口的技能,所以在练习过程中需要进行听口综合练习。
  为了帮助准高三的学生有效备考,我给大家准备了以下的暑假建议:
  1. 合理纠音
  可以找老师进行发音核查,如有发音不标准的地方进行纠正,并进行适量发音练习。
  2. 听口并练
  (1)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跟读。
  跟读的材料在初级阶段不宜过长,切记囫囵吞枣。
  应该拿什么当练习教材?
  老师当年是小树林下练完新概念二、练新三....
  必修的听力部分,阅读材料都可以拿来练习,如果遇到了  ,记得来感谢我。
  (2)适当准备
  比如说可以先把生词查出来,以及了解相关中文素材,特别是涉及到高科技话题的时候。
  (3)听读第一步
  听音频:听音频中重读的单词,听句子的升调降调,听意群的停顿,同时在语段上做标记。这是第一阶段,你可能会花上半个小时,刚开始练习不宜操之过急,每个单词的发音跟够读准,每个标记能够标记正确,能跟上音频清晰的对上每个单词。足矣。
  (4)听读第二步
  第二阶段,可以是第二天,可能现在的孩子已然不知复读机是何物了,我们就要像复读机一样,听音频读一句,暂停,跟着读一句,读不准,重新放一遍,再跟着读一遍。不宜快,宜准。也许我们需要15分钟才能练习完一篇,没关系,今天就练习45分钟。结束录一个朗读音频,发给你的老师或者英语能力稍强的同伴,帮助你纠正下错音或者升降调停顿重读等问题。
  (5)听读第三步
  接着我们应该对内容很熟悉了,跟着音频影子跟读,他读一句你跟着一句,不同暂停了,最后音频起你声音起,音频结束你最后一个音收尾,中间过程不丢词句,语音语调能够和音频完全匹配。就可以进入朗读阶段了,如果朗读熟悉后。
  (6)听读收尾-复述
  熟悉材料后,可以试着复述,把故事用自己的话自己讲一遍,或者给同学或者老师复述一遍,这样一个练习闭环结束。
  听起来好大工作量,坚持下来,你自己就体会到“不看广告看疗效了”。前两次可能花的时间久一些,我们可以选用稍微简单的材料,等熟悉练习方法后,可以正常增加训练材料难度。在训练中提升自己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现在练习跟读、听说的APP也很多“流利说-英语”、“可可英语”、“英语趣配音”,也有些学校推荐学生用“E听说”,方法和途径挺多,只是有时我们嫌弃它不够华丽不够快速。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相信大家听口能力能在这个暑假有很大的提升,为秋季打下牢固的基础。
  想了解更多关于志愿填报活动的咨询,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和公众号“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1对1”,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