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126阅读
  • 0回复

教育话题-人口红利消失之后哪一座城市更有前途(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5-19
城市发展话题-人口红利消失之后哪一座城市更有前途
       受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影响,中国的城市经历了几十年“摊煎饼式”的发展,也给这些城市带来的一定的GDP,但是,当时代的列车发展到2020年前后的时刻,中国的人口红利出现了快速消失的迹象。那么未来中国的哪座城市更有前途?决定未来城市前途的要素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人口红利的消失即企业用人成本的提升必然会逼迫企业科技的升级,于是乎大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销声匿迹成为了一种不可避免,即过去那种一个本科生或一个研究生带领一大批“农民工式的劳动力”干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此时此景,对于中国的老板阶层来说,没有本科生、博士生、硕士生都无所谓,因为我们可以从国外进口先进的生产设备,但是没有人会操作这些设备也是不行的,于是,在这人口红利消失的时代,经济转型的成败靠的是大批的具有中等职业教育的操作工(亦即大批的技校生或中专生或大专毕业生)。
       中国高校在过去几十年中对本科或硕博的疯狂扩招和专科生的缩减,给中国的经济社会转型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搞不好它还会使得中国的这次经济转型难以顺利跟进,甚至是停滞或倒退。
       于是对于未来城市或老板阶层来说,除了政策之外,接受过中等职业教育的产业工人的数量必将会决定资本在哪一座城市的“落户”,所以我们说:北上广深的城市地位定位也许要面临着挑战,其他中小城市(比如:石家庄、保定等)如果能抓住机遇,引进大批的接受过中等教育的产业工人来安家落户、并把一半数量的没有名气的省属普通高校快速的转变为职业技术教育院校,即做好对接受过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的储备,同时压缩研究生、本科生的数量以节省资金全力以赴培养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那么,它必将会快速崛起!


转自360个人图书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