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83阅读
  • 0回复

高考往事-1985年我的高考记忆(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5-28
      19857月,4辆铁牛55拖拉机将我们6个班的考生从位于DC镇的DC中学拉到了20华里之外的DJ电影院(注:那时候DJ市叫做“SL县”)。一路上,我们站在拖拉机的后车斗之上,兴高采烈地歌唱。(用现在的眼光看,我们就像被拉猪一样被拉到了DJ市市区) 一路上,我们讨论着反映大学生生活的电影《青春万岁》和《女大学生宿舍》。


       到达市区,我们才知道我们被安排在了电影院住宿。那时候,电影院正在施工,四周到处是烂砖,到处是泥泞,好像是一个垃圾场,(因为建筑施工前要在砖上浇水,所以导致电影院周围的地面到处泥)。


       电影院的施工也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停工。电影院内部,仅仅是室内地面抹上了水泥砂浆。好在在电影院的里面,不知是谁在地面上为同学们铺上了草垫子,(一个挨一个,其实就是一个大通铺,有点一望无际的味道)。同学们谁都没有心理准备,谁也没有床单,所以只有穿着背心在草垫子上睡觉;草垫子给我们的皮肤带来的“扎”和“痒”、可想而知。


       现在想起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也许极少有人会有这样的经历:6个班的男生们(约计120人)、蚊子、苍蝇、虫子等,在没有一点心理准备的前提下,在建筑工地上的噪音和粉尘中相聚。


       女生们和老师们则被安排在了县政府的招待所。


       在电影院,我们一日三餐跟随施工队的食堂吃饭,和工人们一起站在烂砖堆上站队买饭,蹲在砖堆上一起吃饭。施工队的食堂虽然也叫食堂,其实就是一个只能放下一口锅的草棚子,我们只能穿过一片片烂砖堆才能找到;切菜用的案板在食堂的外面,暴露在建筑工地的粉尘之中。


       早上5点左右我们就都起来了,吃过饭,步行去考场。我们6个班的男生被分到了多个市区中学的考场,我是在YH中学考试的,从电影院到YH中学大约3华里。


       电影院的南墙几乎全是玻璃。七月的中午,骄阳似火,为我们铺设的草垫子全部处于阳光的普照之下,室内被晒的根本无法占人。电影院的北邻是一个饭店,每到中午,它的高音喇叭就反复地唱着《男人爱潇洒女人爱漂亮》等流行歌曲。我们没有休息的地方,我们只是在电影院马路对面的县政府门前的泡桐树下乘乘凉,家庭条件好的可以花2分钱买个冰棍儿,但是大多数同学还是舍不得买冰棍儿的。


       下午5:00左右回到电影院,我们三一群俩一伙的就在电影院附近玩儿,因为电影院的施工要到傍晚8:00才能停工。晚上几点睡觉,我们也不知道,草垫子给我们身体带来的“扎”“痒”,再加上蚊子的疯狂,一般来说12点大约会有80%的同学还没有睡着,还在追赶蚊子。


       住在电影院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也是不得不提的,否则就是不懂得“感恩”,那就是住在电影院我们可以随地大小便


       两天的考试时间,我们在电影院住了2夜。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始终看不到老师的身影,也没有家长们的陪伴。


       第二天考试完毕的时候,老师们分别地来到了各考点,通知同学们“自行想办法回家,由于学校高一、高二的同学因高考临时放假,学校的食堂没开”。


      于是,同学们才纷纷地去投奔在市区工作的亲戚或乡亲,那时即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话,我们即没有自行车,市区的马路上更没有公交,我们只有步行着去各自投奔各自可以投奔的人。


       高考成绩下来,我校以50%的升学率名列HD省县级中学的第一名。大家要知道,在那个时候,一所县级中学每年有14个学生能够考上大中专学校是很正常的,甚至那时候有许多县级中学连年的升学人数为零。


       2021年的今天,当我们回过头再看我们经历的1985年的高考,不知当今的高考生有何感受?但是对于我们那一代人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很正常。




转自新浪微博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