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940阅读
  • 0回复

高考话题-中专生大专生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价值或将超越本科生和研究生(节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1-06-14
       人才结构是由这一国家的经济结构决定的,我国的经济结构其本质是制造业大国的一种经济结构。按照世界制造业大国人才结构比例,比如:德国或日本等国家,一个本科生应该有10个专科生(或技校生)与之相匹配,这样才能把设计师或工程师的设计理念推向进步,进而产品才会升级;相反,当代中国倒置的人才结构比例,使得设计师或工程师的设计思路屈就于工人的水平。这也是中国产品质量差、粗制滥造的主要原因。


       如何理解过去的30年设计师或工程师始终在屈就于技术工人低下的技术水平呢?举个例子。比如:工程师在设计某一飞行器时,根据流体动力学原理,工程师认为唯有A曲线最能提高飞行的效果,但是我们过去30年大多数企业的情况是:技术工人根本加工制造不出A曲线,并到处贬低工程师“什么也不懂,胡乱设计”,进而逼迫工程师去修改设计,按照技术工人可以去加工制造完成的B曲线去设计,其结果是采用B曲线,飞行器的性能会大大下降。


       所以,回顾30年来的企业,是本科生、研究生与“农民工”对话的30年,是靠人口红利发展的30年,中国80%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在这30年中就没有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节选自360个人图书馆(同名文章)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