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861阅读
  • 0回复

辨别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首要条件是什么(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3-01-17

辨别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首要条件是什么


       战争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

      正义战争,是指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社会进步的战争。

      非正义战争,是指违背人民根本利益,阻碍社会进步的战争。

      由此可见,判断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首要条件就是看这一战争是否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什么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此不再累述。

      另外,所谓正义战争还包含发动战争动机的正义和战争过程的正义、正义的理由和正义的手段等内容。还包括不得造成无辜民众的伤亡(即使是在封锁时期,也必须保证食品和医疗物资得以流入,哪怕这些人最后可能会因为战争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及其引发的各种疾病蔓延等而死亡)、不得伤害放下武器的投降军人等细节问题。

       回顾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注:一般资料认为中国的封建社会始自秦统一六国的公元前221年,结束于傅仪退位的公元1911年),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这是因为中国封建社会在朝代的更迭过程中所发生的战争,均不满足“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首要条件,或者说新王朝和旧王朝(即交战双方)均不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0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