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448阅读
  • 0回复

河北辛集:供热系统已在极限状态下运行多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1
     《河北辛集:供热系统已在极限状态下运行多日》( 2023年12月21日稿)
       近日,许多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发声反映家里的暖气温度在下降,有的甚至降到达不到18度的供热标准,导致体感不佳,因此对今年的供热工作表达出了不满,并疑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带着这些疑问,昨天,辛集自媒体联盟一行走访了中电煜泰热能(即原来人们常说的东方热电)及绿源公司,现场参观了供热流程,运行状态,并且与两个供热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两个公司的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几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一、“五十年一遇”的历史极寒天气
      据悉,此次寒潮是辛集近几十年冬季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极端低温天气。在辛集的历史记录上,偶尔也有零下十六七度的记录,但那时总是昙花一现,在极短的时间内到达这个极值一会儿,低温的威力还没有充分显现,气温就马上回升了。
      而这次低温天气温度低,持续时间长,在辛集集中采暖期历史上见所未见,官方说法则是“五十年一遇”。
   二、辛集本地的建筑设计标准也低于此次降温预期
      有人说:温度低不是理由,东北温度比辛集低多了,为什么人家屋里能保持那么高的温度?
      答:那是因为中国各地建筑不同的设计标准不同。
      我们的祖国太大了,南北地域自然条件及气候差距巨大,东北,华北,甚至同一个区域内不同城市的建筑设计标准都不相同。
      具体来说,现在辛集的建筑供暖设计标准,是以2012年住建部批准《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736- 2012。其内容对室内空气设计参数、室外设计计算参数、室外空气计算参数、集中供暖系统热计量与室温调控等一系列内容进行规范。
      该设计规范综合了城市供暖期天数、平均温度、年平均温度、风速、风向、冬季日照百分率、最大冻土深度、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和起止时间、平均温度≤+5℃期间的平均温度等数据,对城市冬季室外设计气温有相应要求。
      其中,我们辛集参照石家庄的设计标准是-6.2℃,与我们距离不远的北京是-7.6℃,山东济南-5.3℃,稍微往南一点的河南郑州冬季室外设计气温是-3.8℃,洛阳是-3℃、安阳是-4.7℃。
      而稍远一些的山西太原是-10.1℃,再远再往北的东三省辽宁沈阳为-16.9℃,吉林长春为-21.1℃,黑龙江哈尔滨为-24.2℃。
      地域不同,气候不同,采用的设计标准不同,盖出来的房子的保暖效果就不同。
      如果辛集按照哈尔滨的设计标准,用现在同样的供暖支出,群众体验到的供暖效果肯定要好得多,但同时建筑综合成本就会大量上升,造成大量的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当前辛集持续多日最低气温(-18℃)远远低于设计温度(-6.2℃),使得建筑物的保温性也大幅下降,用辛集话来说,就是房子已经“冻透了”,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以上这还是说的严格按照标准建设的新房子, 受影响更大的就是老旧小区建筑,尤其是老旧小区顶楼、底楼、边户能感觉到室温明显下降。
      此外,还有一些是因室内取暖设施堵塞,或因装修将供暖设备掩盖(举个例子:例如有的用户的床腿下空,床下面的地暖就可以起作用,封闭床腿的床下地暖功能就会被抑制),以及门窗封闭不严等问题造成的。
     三、一些问题,只有在极端低温条件下才能显示出来
     还有群众说,平时就见你们一直在检修,维护管道,为什么一到供暖就出问题?
      答:不只是辛集,所有长距离输送热水的管道的维护,为了不影响采暖季,都是在供暖开始前的时间进行。而在当时的温度条件下,一些问题是显现不出来的。
      尤其遇到今年的极寒天气,热胀冷缩程度增加了太多,导致一些平时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大量涌现出来,导致故障率偏高。
    四、辛集所有的供暖企业均已在供热的极限状态下运行了多日。
     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供热系统“极限状态”?
     据介绍,所谓供热系统“极限状态”是指运行安全的极限值。从下大雪的那时开始,中电煜泰热能的三台锅炉就已经开足了马力,释放出其所能提供的全部热能。
     绿源公司同样如此,公司的各种设备,包括燃气锅炉,空气热能等任何一台供暖设备,均已开到了最大功率的满负荷状态。
     可以这么说,辛集所有供热企业的热源、管网、温度和压力,在这几天里,均已经达到安全极限值。
     而这种状态从12号下雪前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许多天了。在这种极限运行工况下,各类用热设施都存在不稳定性,特别是增加了管网泄漏、破裂、采暖设施超负荷运转等安全风险。如果再这样持续下去,将会产生安全隐患。
      所以,企业员工现在都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一边加大力度提高供暖设备的功率,一边小心翼翼地关注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安全第一。
   五、辛集并非孤岛,北方多地面临同样的境遇
      据公开报道:
     12月10日,山东公用热电集团发布公告称,此次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历史罕见,预计气温将连续多日低于集中供热设施规范设计限定室外日平均气温(济宁市为-5℃),届时集中供热管网、隔压站、小区热力站和用户采暖设施等均将采取极限运行工况供热。建议用户做好室内保温、辅助取暖以及防寒措施准备,共同应对极寒天气影响。
      12月12日,北京市城管委要求各区、各供热企业密切关注所在区域气象情况,加强风险预警研判,在保证供热运行安全的前提下,供热系统以额定最大出力运行。
      12月12日,河南安阳益和热力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伟曾向当地媒体表示,按照国家规范有关设计标准要求,安阳集中供热设计的限定室外日平均气温为-4.7℃,若室外气温低于-10℃,将严重超出集中供热设计能力。
      12月14日,山东泰安市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泰安市中正东城供热有限公司、泰安市开元供热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寒潮期间最低气温预计可达-18℃,突破了《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规定的泰安市-6.7℃集中供热系统设计极限值。供热机组、供热管网及运行设备已全部满负荷运行,用热率偏低小区和非节能建筑用户仍将出现室温下降、体感不舒适的情况,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居民供暖将面临严峻考验。
      12月17日,辽宁大连连续3天跌破大连市供热设计室外计算温度-9.8℃,大连143座热源点满负荷运行,同时当地供热部门提醒称,极寒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风力较大,房屋散热耗损量大,室温下降2℃至3℃属于正常范围。
   六. 市委市政府还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提高供暖质量
     因为遇到了以上种种情况,所以保证人民群众的采暖现在已经成为了当前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
     在现有供暖企业所有设备都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政府又协调了一些利用企业生产余热,新增燃气锅炉等,能想到的各种办法来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最后,就以最近某个普普通通的供热管道抢修现场的视频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互相理解,宽容一点儿吧。

     【转者注】为供热公司的员工们点赞!但愿各供热公司平稳运行,宁愿挨骂、也要确保运营系统的安全,因为一旦运营系统出现故障(比如:管路开裂等)停工维修,那就把全市人民冻惨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