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672阅读
  • 41回复

街头拾景.........生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40楼 发表于: 2011-01-17
从去年9月份开始,每天早上五点,辛集市东华路小白楼附近,一名叫周盼的小女孩便会跟着母亲清扫马路。此举在网上引起了巨大关注。本报报道后,不少热心人向周盼伸出援助之手,周盼的母亲张新巧决定再次让周盼踏进校园(本报11、12日报道)。
昨日,得知周盼的情况后,辛集市教育局十分重视,主要负责人立即协调安排周盼上学。昨日下午,周盼坐进了久违的课堂。
下岗工人要资助周盼十年
自本报报道周盼的事情后,不断有热心市民来电愿帮周盼以及她的家庭。
昨日10时30分,省会下岗市民常士进特地到本报报社,把一百块钱交到了记者手里。“报道我看了,小女孩太可怜了。”常士进表示愿意每月拿出一百元,资助周盼十年,直到她长大成人。
43岁的常士进,2004年下岗后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现是某电梯生产公司的车间工人,儿子上中学。说到周盼的遭遇,常先生红了眼圈:“我来自农村,知道受穷受苦是啥滋味。”
常士进说,每月一百块钱对于周盼的成长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他愿坚持十年。“我没有大钱,只是想表达我的心意。”
临走时,常士进又塞给记者两百块钱,他说过年要回老家,怕耽误了给周盼寄钱。
教育局紧急协调周盼上学
昨日上午,辛集市教育局得知消息后,联系本报记者详细了解了周盼的个人情况。
辛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周盼是适龄儿童,应在校园里接受教育,当地教育部门不知道这个情况,说明他们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
昨日下午,周盼所住地方的学区紧急协调安排周盼上学。根据周盼所住的地方,当地教育部门安排周盼就读于离家最近的辛集市辛集镇第二小学。
辛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周盼的家庭情况,教育局还会考虑为周盼申请贫困生补助,如果周盼的家庭符合相关要求,每年将获得几百元的补助。
“六年学习,不让周盼掏一分钱”
听说周盼能去上学,张新巧格外高兴,立即为周盼寻找新衣服,并为她洗干净了双手。
张新巧说,她在2009年得了淋巴癌痊愈后,又不幸得了心肌炎、肾炎等疾病,不得已才拖累了周盼,耽误了孩子上学,这让她十分内疚。现在,这块心病终于祛除了,她将好好治病,争取让周盼把书读下去。
穿上新衣、背上书包的周盼显得十分兴奋。记者问她愿意不愿意去上学,周盼扮着鬼脸说“愿意。”“为什么这次愿意上学了,说话不老实。”记者逗她。周盼抱住张新巧说:“妈妈说,去上学才能挣钱,才能照顾妈妈。”
昨日15时许,记者陪同张新巧母女赶到辛集镇第二小学。虽然周盼已经8岁,但该校校长赵义平考虑其基础差、需要适应环境等,决定安排周盼从一年级读起。
赵义平称:“六年学习,不会让周盼掏一分钱。”
“希望每天都坐在课堂里”
15时50分许,在一年级1班班主任李老师的带领下,周盼走进了久违的课堂,拿到了崭新的课本。
在几十名学生掌声里,有些拘谨的周盼露出了微笑。此时教室外的张新巧,再也控制不住,扭头抹起了眼泪。
铃声响起后,语文老师布置学生们读课文,有些茫然的周盼看着周围的同学,不知道该干什么。经老师指点,周盼找到了要读的课文。
“同桌之间互相朗读课文。”老师说完后,周盼的同桌开始对着周盼读课文,不知所措的周盼无助地望向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周盼跟着同桌,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起了课文。
经过20多分钟的适应,在随堂练习中,周盼已不再拘谨,一笔一划地写起了生字。
16时30分,下课铃声响起,看着周盼从教学楼里走出来,张新巧的眼睛再次湿润,低声说:“小盼终于上学了。”
回家的路上,周盼不断拿出自己写的字给大家看。她告诉记者,她喜欢老师、喜欢同学,她要每天坐在课堂里。
■文/本报记者任利 实习生朱冬笑
我的空间   http://user.qzone.qq.com/724899059/infocenter#!app=4&via=QZ.HashRefresh

只看该作者 41楼 发表于: 2011-02-16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