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66阅读
  • 0回复

[分享] 一种颇受关注的黑白显影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02


罗迪纳尔(Rodinal,也称为雷电露) 是爱克发从1891年开始正式生产的一种超浓缩显影液,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罗迪纳尔的配方被不断的改良,而爱克发公司也不时公布配方中新的成分及比例。由于在国际市场上此药液售价相当的低廉,因此大多数摄影师都宁愿购买现成的原装药液从而省却了配药的繁琐。而在我们国内,以前由于原装药液进口价格昂贵及现货的短缺,多数摄影师只好以自配药液的方式来解决。

  罗迪纳尔(玖红醇,即对氨基酚)本身并不是一种微颗粒显影液。在发明之初并没引起摄影师的重视。原因可能是由于当时胶片的乳剂颗粒较大的缘由。随着黑白胶片的不断发展,尤其是T型乳剂发明后,罗迪纳尔才大显身手。在冲洗的胶片结果上我们可以看到它增加了颗粒边缘锐度,使冲出来的影像感觉非常扎实。虽然它并不像某些超微细颗粒显影液那样“细”但用它冲洗的135底片还是能放出细致的影像。这说明罗迪纳尔用于现代胶片的超微颗粒乳剂型胶片时可以产生非常好的解析度、反差及中灰过渡。另外可以通过控制不同稀释比例和显影时间改变底片的反差。液体形式的包装使它可以用原液直接配成工作液而无需配制成储存液。在使用时可按照需要1:25、1:50甚至1:100稀释来调控底片的反差。由于它的高稀释程度及胶片感光补偿作用,因此它能够防止高光溢出并能够让底片暗部充分显影并显现出丰富的层次。

  由于高稀释比因此每次只需要很少的原液。为能准确配置,我用10毫升医用注射器由瓶中抽出原液注入20℃纯净水中,经均匀搅拌后可马上冲洗。这比起D76等粉状显影液需要温水稀释及冷却要方便得多。由于它的高稀释度(我曾经见过有人用1:200),因此在曝光时要做相应的曝光补偿。假如打算用1:100稀释的话,曝光量应该比1:50增加一挡。在使用滚筒式显影时由于氧化作用的关系药液稀释比不可大于1:25。

  与D76显影液相比,罗迪纳尔冲出来的底片似乎更为通透,不会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另外罗迪纳尔的兼容性相当好,现时市面上大部分的胶片都可以用它冲洗。我甚至曾经用它冲洗过让人挠头的柯达Technical Pan(俗称TP),效果也相当不错。

我对罗迪纳尔显影药性能的认识:

● 罗迪纳尔显影药带给我最大的惊喜不是它的锐利,也不是它的颗粒,而是它的影调和灰阶的过渡,感觉有种绵绵不断的感觉。其实,拍黑白,最难表现的就是灰,如果片子中灰阶太短的话,画面感觉会比较生硬,难以悦目。灰阶绵长的片子有种丝绸般的感受,能够有一种我一直追求的“灰的很有色彩”的感觉。当然,灰阶长和反差低,灰蒙蒙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 罗迪纳尔冲出来的片子,在25×的放大镜下检查底片的乳剂颗粒,会看到银盐结合得非常紧密,有影像的部分好像一个板块似的,这和用柯达D76配方冲洗的结果相比完全不一样。

● 罗迪纳尔显影液为一次性高稀释度的使用,用完废弃,从而保证了相同胶卷前后冲洗质量的一致性。
罗迪纳尔的使用特点:

● 使用极为方便;

● 兼容性很好,市场上大部分的黑白胶片都可以用它冲洗;

● 125毫升的小容积包装,便于储藏;

● 成本虽高(以罐冲120胶卷,1:50稀释,125毫升装为例,70元/瓶,约冲14卷120 卷,每卷约需5元人民币),但对同时强调冲洗品质和冲洗乐趣的摄影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使用注意事项:

● 配药要采取用多少配多少的方法,工作液一次性使用,用后废弃;

● 由于原液稀释比高,配药必须达到1/4毫升以上的准确度;

● 原液开瓶时为浅茶色,之后颜色变深但不妨碍使用,如产生残渣沉淀就应废弃。开封后的储藏液储藏期为6个月;

● 挤压式瓶盖设计起到了很好的密封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我是天使~地狱里的天使~
  我是恶魔~天堂里的恶魔~
    我想飞 因为我没有翅膀~但,我依然是天使~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