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991阅读
  • 1回复

[摄影教程] 夜,也可以很多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02
白天,阳光赋予万物斑斓的色彩,

夜晚,霓虹点缀都市黑色的天空,

让我们用手上的数码相机,来记录下这多彩的夜……


关于器材:


  几乎任何一款数码相机都可以拍摄夜景,但是由于“傻瓜机”可供调节的参数极少,因此在效果方面往往差强人意,所以,小懒依然推荐带有手动功能的相机。此外,“清晰”是一张成功照片所必须拥有的品质,除非一切的模糊都在你的控制范围内。因此,稳定的三脚架是拍摄夜景的必备用品。



关于设置:

1、 如果没有经验且不熟悉相机的操作,暂且使用夜景模式吧。
2、 采用最低感光度,保证画面足够细腻,尤其是对于小DC而言,这点特别重要。
3、 白平衡一般采用自动即可,而如果画面过分偏红,则宜采用日光白平衡。
4、 NR(降噪)功能虽然可能降低存储速度,但是依然需要打开。
5、 闪光灯,别拿它当探照灯用,多数情况下,把它关闭。
6、 自拍模式可代替快门线用于防止按快门时产生震动。




关于曝光:

   一般采用手动模式拍摄。为了保证画面具有足够的景深和锐度,并且避免紫边的产生,一般使用F5.6以上的小光圈(针对普通数码相机而言);而快门速度则根据当时的光线而定,既可以通过屏幕直接判断,也可以根据直方图来精确调节。





相同曝光量,不同光圈与快门的组合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要根据拍摄题材而定。一般来说,拍摄静止的建筑时,光圈不宜过小,一来过小的光圈会产生衍射,影响成像,二来光圈小了,快门速度必然减慢,更容易产生噪点。而如果拍摄的是车河,要记录更长的车辆轨迹,势必采用较小的光圈和长时间的曝光。




关于地点:

  这方面并没有太大的限制,川流不息的马路、灯光璀璨的都市建筑都可以作为题材。只要灯光效果足够好,且主体不会被大片物体阻挡即可。





关于时间:

  夜景拍摄,对于天空的刻画是很需要费一番工夫的,如果空气能见度不够,很容易出现雾蒙蒙的感觉,因此找一个晴朗而通透的夜晚是十分必要的。




太阳下山后, 天空由天蓝渐变成全黑之间的宝蓝色的五到十分钟内,是拍摄夜景的最佳时机




不妨一试:

  尽管前面都说拍摄夜景宜使用小光圈,但是如果以夜色为背景拍摄微距,霓虹虚化成光斑,别有一番味道。





最后总结一下主要技巧:
1、用三脚架保持相机稳定;
2、最低感光度保持画质细腻;
3、较小的光圈保证足够的景深;
4、选择合适的地点与时间拍摄。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我是天使~地狱里的天使~
  我是恶魔~天堂里的恶魔~
    我想飞 因为我没有翅膀~但,我依然是天使~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8-05
好好学学。谢谢斑竹。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