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80阅读
  • 1回复

蔬菜的清洗大有讲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04-12
目前,因农药残留而致蔬菜污染现象屡见不鲜,那么,如何防止和清除蔬菜残留农药,吃上放心菜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介绍了5种清洗蔬菜的方法:
  淡盐水浸泡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至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再用清水冲洗一遍。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入清水中浸泡1至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留的农药。
  碱水浸泡
  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碱粉、无水碳酸钙或冰碱、结晶碳酸钠,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钟后,把碱水倒出来,接着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用小苏打代替,但需适当延长浸泡时间,一般需15分钟左右。
  开水烫
  对有些残留的农药最好的清除方法是烫,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
 据试验,此法可清除90%的残留农药。
  日光照
  蔬菜经阳光照射后会发生多
光谱效应,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会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由于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所以购买蔬菜后,应在室温下放24小时左右,这样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淘米水浸泡
  因为我国目前大多用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所以,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能减少残留的农药。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7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