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jd>
T/S-}|fhQ
采访说明:由于时间关系,我的采访是在南瓜老师加班写材料时以留言方式一古脑儿发过去的,南瓜老师放下手头工作一一答复后以邮件发回。为了保证采访的真实与气氛,除我的加了几句过度衔接外基本未做改动,一起帖出,也省去了丝丝和别姐姐整理之累。若大家不喜欢,下次仍然改回就是。请大家多多原谅! $8it&/JP,
PVEEKKJP]J
f "
Iv
各位朋友大家好!在这个暗香浮动、春风沉醉的晚上,我们有幸将辛集社区朋友们期待已久的(大家是否期待,不是你所能知道的,所以这句要去掉)南瓜鸡块儿老师请到了大话演播室。南老师您好!自打采访目标锁定了您,我就知道自己已经是06年度最幸运记者了,呵呵。 j1d
#\
B)^]V<l(w
(首先不敢当老师这个称号,尤其是在专业作家心底莲荷面前,虽然我曾经做过老师;再就是能够和心底莲荷有问有答,做思想的交流,擦智慧的火花,实乃我幸。所顾虑的就是近来冗务缠身,文思枯竭,未免一会儿言语拮拗,使诸人听之索然无味,大失所望。) -QS_bQG%
yMz@-B
1.诸位听听,到底是社区大侠,一张嘴就“老鼠啃盘子---口口是瓷(词)儿。对这样的高人我只好直奔主题:你文章立意深刻,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这使你的东西显得大气磅礴。文笔老辣沉浑,显然定非一日之功。你专业并非中文,那么这功力如何练就、有没有什么特别经验?. 8a?V h^
}3[ [ONA
(谬赞之词,惭愧有加。我学的是工科,机械制造专业,的确非中文科班出身,所以和那些文学才子交流时,经常感觉功力不足,腹内空空如也,对那些学富五车、锦心绣肠的高人暗自钦羡不已。自己也就是对文字略感兴趣而已,上学时,曾得到语文特级教师杨新民老师错爱,工作中,报告总结之类的“八股文”做的不少,也写了许多应景文章,言不由衷,实乃安身立命之必需,只有上网之后,才聊发少年之狂,涂抹无聊之句,以遣有涯之生,因此根本谈不上什么特别经验之类,唯一的一点感受就是:一些东西是要毕生追求的,一些东西却是与生俱来的。) Uk*s`Y
bJ. ((1$
2.确实。文学艺术都是最需要天赋的东西。多数人到达一定层次就会固步自封,难有突破。而你发在社区的文章却风格多变:有亦庄亦谐(《闲话魏晋士人》),也有锋芒毕露,有铁板铜琵,也有燕语呢喃(《孩子,爸爸爱你》《我的乒乓情缘)。。。且你的〈〈惆怅、郁闷〉〉也多有感而发。您能对大家谈谈您的创作体会吗? ol`]6"Sc
(Z `Y
(专业作家的提问的确是专业,不过对于我来说,信笔涂鸦的东西能产生出创作经验,岂不是要贻笑大方?如果勉强说每篇文章有点风格的话,也是由当时不同的心情决定的,例如写那个《一招精》的时候,真实情况是同事乃是乒乓球半专业水平,远在我之上,但我运用夸张笔法将现实中实现不了的胜利在文章中演绎的痛快淋漓,很使自己有满足感,就像经常想象自己中了彩票特等奖一样。) ^Gs!" Y
N;[w`d'#
3.没有经验,那就是厚积薄发了,是你的综合素质使然。你低调内敛深沉含蓄的风格使“小齐在石家庄”在《社区人物与明显对照表》中把你比做陈道明,对此你怎么看 )_bXKYUX*0
+}9%Duim
(小齐是个很有礼貌的孩子,也很尊重我,把我比作陈道明大概也是含有推崇的意思。但我是个演艺盲,对多数的演员明星知之甚少,包括这个被称作“陈道明”的是个什么东东,我是一无所知。不过在我看来,全国演艺界大约没有什么好的东西了,除了酸的就是烂的,假使再闹革命,先“革这伙妈妈的命,太可恶!太可恨!”(阿Q语) >!WJ{M0
yxA0#6so
4好!南老师的回答妙趣横生,个性鲜明。又问:古来人们多喜欢诗酒并提,“有诗无酒韵未醇,有酒无诗品欠真。唯将新诗佐新酒,诗酒并作十分春”.与知心好友把酒论文,横“箸”赋诗,实为人生快事。请您谈谈对诗、酒、朋友的理解。 uF(-h~
<j,7Z>Rk\x
(这个问倒我心里去了,工作劳苦之余,喜的就是诗酒琴棋,好的便是风花雪月,试想,邀几位酒量洪深、文采俊逸的好友,赴歌台舞榭,赏六义八音;饮数杯酒,谈几段文;金盘玉盏,宝烛银釭;论古今诗,兴湖海量;醉胆吟魂,不乏马工枚速;言语诙谐,更有屈艳班香;竹友梅兄,雕龙绣虎;任他荣辱进退,笑看忧乐沉浮;到后来酒清似水,及喝至众醉如泥;横施醉眼,捻断吟须。此情此景,有诗有酒,有花有友,不是人生绝佳妙境么? pM
VeUK?
近期已经和社区几位好友痛饮多次,今天顺便在此声明,因家属规劝,本人以后喝酒再也不超过1斤了。) OgfQGGc
?6j@EJ<2q
5.呵呵,嫂夫人真是体贴入微。不过规劝不是规定,偶尔犯犯规也没什么。提到嫂子我正有一问:从《我的乒乓情缘》后续获悉:您至今珍藏着一个乒乓球拍子。它除了正常功用还做过某人的红娘,是出演杨宗保大战穆桂英的道具。请实话实说,当时战败是出于什么心理?(我们党坦白从宽的政策你是了解滴) E) z g,7Y
$g|g}>Sc
(战败?当时我战败了吗?看问题要从大局出发,而不要只着眼于局部,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总的来说,我取得了成功,那一次打球是个关键环节,那一次的失利只是个战术手段,是为整个战役作出的必要的牺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