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5505阅读
  • 24回复

<原创>叶玲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04-18
  叶玲玲是位姑娘的名字,为什么我敢背离网络原则把她的真名写在这里,因为她现在遥远的乡下,那里纯朴而贫穷,她和她的丈夫以及她的公婆除了钟表和钱几乎不认得什么字,更不用说读书和上网。
  
  好多人甚至包括我的家人朋友都觉得我和叶玲玲关系厚密太不通常理,但是事实像生铁一样冰凉地摆在眼前,他们也只好无奈地摇摇头保留对我的不理解和看不惯了。
  
  叶玲玲是胡同里我们前邻居陈家于三年前雇来的小保姆,当时她二十七。她自己说老家是卡县?考县?我没出过什么门,所以无法从口音来辨别她的原籍是省内还是省外,就含糊地认为她来自偏远的农村吧。来陈家之前她租住在东华路一处伙院的小平房内,靠在辛集各大街小巷拾破烂儿度日,日均收入达到五块左右。听那些倒房凉的街长们传说也有不同的男人找她过过夜,那些婆子们尖刻得了不得,说叶玲玲有时每次只能得到半斤卤香或是一件他们老婆不要的旧衣服。依我看这些妇人纯粹是嫉妒叶玲玲姑娘的美而造谣瞎说。
  
  叶玲玲刚来时邋里邋遢的,待她洗尽浮尘换上身干净衣服时方露出本色:眼眉细而淡,小牙齐而白, 眼睛很大,双眼皮。头一回见她我想,为什么老天不把那副美丽的脸蛋赐与我别问了,而是给了人们看不大起的叶玲玲呢?这个问题也只有天知道。只是叶玲玲看人时目光卑微躲闪,高兴时又旁若无人地“嘎嘎”大笑。于是人们常说的“不太俏”“魂不全”“不实着傻”等词便毫无保留地赠与她了。
  
  陈太爷得的是偏瘫,病情稳定下来以后,孩子们谁也不能常年耽误着工作伺候老爷子了,但是在咱辛集找个伺候老年男子的保姆真不是件易事,哪个不是费尽心、问遍人、到中介、跑细腿?叶玲玲就是这么着被那谁家那谁领到这儿来的。她的活儿就是给陈太爷刷牙洗脸,擦身洗脚,揉腿按摩,喂水喂药,更换被褥,接屎接尿等等。这么个半傻不俏的闺女干得了?嗯。她不止是干得了!当一次叶玲玲姑娘亲手给陈太爷解决了便秘的难题时,陈家众男女对叶玲玲禁不住要敬仰了,但除了用加工资的方式来表达这种感激并安抚自己良心上的不安,他们还能做什么?
  
  胡同里住着的不像住楼房的,进门“咣当”一声就再也谁不搭理谁。在这就是坐上锅熬着饭的功夫儿也要串串门,习惯了。一次我去陈家,叶玲玲赶紧着从屋里拿出小床儿,拍拍让我做,目光一如刚见时的躲闪。我说“来,咱俩扳手腕”她乐了就,一赢了我就“嘎嘎”地大笑。我说,你这闺女劲还真大,每顿吃多少啊?她说吃三个馒头两碗饭。我说,好,能吃就有劲。来,咱俩拍巴掌玩儿吧。“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吃冰棍……”她的两只眸子亮了。
  
  从那只要我一去,叶玲玲就亲热地拖着长声用夸张的辛集话喊我“标问连,你来俩?——”陈太爷也算是可人意的老人,对叶玲玲除了“呜呜“地表示感激,也更乐得让这个赛似亲生的闺女或孙女高兴。我就兴奋异常地投入到和她一起玩闹中,置老伴的劝告于不理不闻“你比人家叶玲玲大十好几岁,别一天价疯疯癫癫地跟她闹沾不沾?!”就是不沾,嘿嘿!我们几乎无话不谈。我知道她是跟了同乡的人来到辛集的,爹娘走得早,哥哥嫂嫂也不是很亲她,她出来更省心呢没准。错不了老天饿不死瞎眼的鸟,哪的黄土也埋人!现在叶玲玲用自己的劳动养活着自己,相当不错了。尤其是她敢于走出老家云游四方,更让我心生艳羡,想我堂堂别问了除了石家庄哪儿也没去过。呜呼哀哉,哉哀呼呜!
  
  只见叶玲玲不高兴过一次,那是个周日下午,我闲着没事去陈家,叶玲玲大约是刚午睡醒来,脸上有幽怨之色,我逗她:怎么了叶玲玲?是不是想我了呀?她红了脸小声说“标问连,跟你说个事,俺刚做了个梦,梦到自己脱光衣服和一个男人睡了,可好呢!”我说可别瞎说可别瞎说,别人听到该笑话你了,她马上闭了嘴不作声了,半晌才说了句:“要是我不傻该多好啊!”至于那些街长们传播的谣言我从未问过叶玲玲一句。就这样。
  
  老爷子走了。叶玲玲经人介绍远嫁到一个贫穷僻远的乡村,这种事谁能为她作主呢?以我一颗世俗庸俗之心,对这事无权表示同意或异议,也没有多少责任感在心中涌动以至于萌生安排叶玲玲今后生活的崇高念头。叶玲玲是叶玲玲,别问了是别问了。
  
  只是我会常常想起叶玲玲,想起扳手腕拍巴掌和她“嘎嘎”的笑……现在叶玲玲应该实现了她的梦吧:有个男人陪她,白天一起累,晚上一起睡。哪怕再穷再苦于叶玲玲来说,又算个球!
[ 此贴被别问了在2006-10-14 06:52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http://t.ixinji.com/portal.php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04-18
她红了脸小声说“标问连,跟你说个事,俺刚做了个梦,梦到自己脱了衣服被一个男人抱着睡了,可好呢!”

为什么改了?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04-18
引用第1楼会员2006-04-18 12:28发表的“”:
她红了脸小声说“标问连,跟你说个事,俺刚做了个梦,梦到自己脱了衣服被一个男人抱着睡了,可好呢!”
为什么改了?
[表情] [表情] [表情] [表情]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6-04-18
我没别的意思,改后 我感觉不能突出 叶玲玲 其性格特点~ 其实这句我感觉正是显现 叶 这个人的最重要一句!

不如原来的好,这不象是你说的那个叶玲玲 的表达方式~~~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04-18
一个很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
别问了,你把这个叫“叶玲玲”的“不太俏”“魂不全”“不实着傻”的姑娘写活了。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6-04-18
回来看!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6-04-18
尔非鱼,安知鱼之乐,人也算的幸福了,说不定!
毫无疑问,你是对的。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6-04-18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出正在上演的戏,现实与戏剧不同的是,角色的转换要通过自己的切实努力来实现。
掌上轻舞 吾心独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