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1636阅读
  • 12回复

我所喜欢的一篇管理学文章——《企业经营管理十二定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6-04-30
草原兄真是博古通今,思想深刻,读草原兄的文章,总有“胜读十年书”的感慨。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6-05-02
附庸一下:
一、彼得原理。这说的是“能职相称”,能高于职必然怀才不遇挫伤积极性,对组织造成损失。职高于能的例子比比皆是,还不够受罪的呢,一天价矛盾不断下属不服上边不满。最好应该是在”伸手能够到桃子的“位子上,别太超脱也别太费劲,这样既能发挥潜能,又能胜任,有动力也有成就感。
二、二八法则。还真是这么回事啊,不看不知道,一看就明了。现在金融部门对那些大客户施尽手段,过年拜年,过节问候,红事祝贺,白事慰问。而且既有数额不菲的物质,更有温情脉脉的精神。这20%的人必须得哄着,谁也是为了生存。别说不平等,这是规律,谁违背规律谁就要吃亏。任何人事均如此
三,酒与污水。说得太妙了。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分三六九等,一个管理者需要做的是让能者更能,那勺污水如果不能撇出去,必须要做的是让它凝固,而不能让它挥发发散,因为中间那部分平庸的人不容易向能者那层转化,倒很容易受到污水的污染。摁住捣乱的。使劲摁,时常摁。别无他法。
四、水桶定律。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人才的合理解释是天生其人,必有其才,人有其才,必有其用。也就是说人有大才有小才,而并非大本事的人才算是才,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呗,对不同的员工应该有不同的要求。十个手指头不一般齐,小手指缺了也不沾啊,比如掏耳朵时大拇指就干不了。不知这个我理解得对不对?
五、墨菲定律。时代需要创新,创新就要冒险,冒险就难免犯错误,但是应该未雨绸缪,将问题考虑得周到些全面些细致些,最大限度地减少犯错误的机率。虽然说犯错误是成功的垫脚石,但是错误太多太严重,垫脚石就成了绊脚石。
六、马太效应。晨曦草原,咱商量个事沾白?国王、仆人一、仆人二、仆人三中您想扮演哪个角色呢?反正俺愿意演国王,要不你就当仆人三吧?嘻嘻,让俺也过过瘾。
七、零和游戏原理。打麻将时就是这样啊,几家欢乐几家愁?但是要是真的不输不赢,人们还嫌没意思呢?正一和负一加起来是零。就这样。
双赢相比较正一和负一来说应该说是不小的理念上的进步,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但我觉得这里边隐藏着杀机,掩盖着赤裸裸的正一和负一的残酷。
八、华盛顿合作定律:领导作报告常用一句话,领导集体有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协作,求真务实。起码是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好比拧根绳,劲往一处使才能拧成。作为组织老大得让人们紧紧团结围绕在您的周围,怎么样晨曦,咱们合作愉快吧还算?
九、手表定律。这个对得不行行个儿,正头让我这么这么着,副头让那么那么,小组长又让你那么那么,让人无所适从心里怎不好生郁闷。当官的要把权力分清,别相互嵌套。大到如今的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划分不清权力范围的太多了
十、不值得定律。拿我个人来说,无权所选择我所爱的,只好爱我所选择的。因为现在的工作起码可以让我活下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所以我做得的一切我觉得值,站在这山就说这山,看着别的山高有啥子用嘛。
十一、我宁愿再次从头作朵小蘑菇。不怕的
十二、奥卡姆刮胡子刀定律。那句说得好,“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很简单,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很复杂。”一些事情要听之任之冷处理效果也不错,因为它不重要。

另:我花费一小时的时间看完这晦涩诘屈聱牙的东东,您怎么感谢我?
还:通过以上回复,您觉得我在团体中的哪个位子上比较能职相称?要不我去您公司应聘咋样?录用不?
http://t.ixinji.com/portal.php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6-05-02
别问了的回帖是原创的,用她独具特色的语言说出来,更精彩。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6-05-03
引用第10楼拒绝融化的冰2006-05-02 21:29发表的“”:
别问了的回帖是原创的,用她独具特色的语言说出来,更精彩。


严重同意。感谢别问了。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6-05-09
狂顶你的帖子,让你睡觉,都几点了啊,还.....起来回帖.
你的拥抱让我温暖,隐约看到了沙漠上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