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4339阅读
  • 40回复

辛集历史采风活动第二站=======棉麻街东头的石人石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16楼 发表于: 2006-06-18
王文的。
帆,不挂在桅杆上
是一块无用的布;
理想,不付诸于行动
是虚无飘渺的雾。
只看该作者 17楼 发表于: 2006-06-18
我小的时候还是有印象的!楼主辛苦!斑竹加精啊!
只看该作者 18楼 发表于: 2006-06-19
如果能把碑文拓下来,也许会有很大的收获.
对当时的历史和人物可能就略知一二了!

只看该作者 19楼 发表于: 2006-06-19
相关资料再次转贴
-----------------------------
此碑在今辛集市磷肥厂东南角。名叫“明赠荣禄大夫太子太保兼吏部尚书翰林院士王公署配一品夫人彭氏神道碑”。

王绪原籍风阳府寿州霍丘县(今安徽省霍丘县),入赘束鹿彭家庄(今六衔、八街一带,明初,彭家庄并入辛集镇),在村中开办私塾,并行医济人。因其子王文任吏部尚书而受思封。

王文,初名强,字千之,号简斋,系王绪第三子,明永乐九年(1411)进士,授监察御史,历任陕西按察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大理寺卿、都察院左都御史加太子太保、吏部尚书、翰林院大学士加少保兼东阁大学士。修《寰字通志》为总裁,书成,加谨身殿大学士。

只看该作者 20楼 发表于: 2006-06-19
这座碑是为明朝辛集人“少保”兼“东阁大学士”王文的父亲-王绪而立的。

王绪、王文父子的简介见3楼资料。

景泰元年(1450)王文、于谦(就是写《咏石灰)的那位大人)等拥立明代宗朱祁钰登极。

天顺元年(1457)明英宗朱祁祯复位,废代宗。曾被王文弹劾的不法官僚武清侯石享乘机诬陷王文、于谦、范广,英宗遂将王文、于谦、范广问斩。

成化五年(1469)王文之子王宗彝伏阙替父陈冤,宪宗皇帝予以平反,特进太保,谥“毅愍”。


备注:


【七绝】咏石灰

作者: 明·于谦


千锤万击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全不顾,
要留清白在人间。

只看该作者 21楼 发表于: 2006-06-19
小村真是学识渊博啊,佩服!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只看该作者 22楼 发表于: 2006-06-19
辛集没有文物部门.

只看该作者 23楼 发表于: 2006-06-19
我爸爸在黑马上班 我没事就去那转悠 很高兴 也很伤心 ```居然没人管 那应该保护起来`
烟,在我面前,就象剑客的剑,游侠的马,书生的书,隐士的琴。他对烟的挚爱, 使他和烟互为知己。我曾经坚定的认为,如果他爱上一个女人,这个女人一定也象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