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971阅读
  • 1回复

DV后期:如何将多张VCD刻到一张DVD上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15
在DV后期制作的必备工具中,要数DVD刻录机的价格降得最为“疯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知名大厂主流型号的DVD刻录机已经降到了500元以下,而在刻录性能等方面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花不到500元就能在家里制作DVD大片了,不少朋友都趁此机会购买了DVD刻录机来代替自己的CD-R刻录机,真是令人兴奋。

  由于前几年DVD刻录机的价格动辄数千元,所以CD-R/RW在市场中闹得热火朝天,后来的“康宝”更是越来越普及,但是当DVD刻录机走到我们的面前时,我们才发觉CD-R/RW碟的700MB的容量实在太小了,以前刻录的那厚厚一摞VCD光盘不仅画质差,而且翻找起来十分不方便,那么,有没有办法将多张VCD光盘的内容刻录到DVD光盘上,并且加上精美、易查询的目录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带领大家来做一张可以“包容”自己的VCD光盘的高容量DVD光盘吧!

   一、硬件准备

  完成这一过程需要的硬件是配置较高的个人电脑一台、DVD刻录机一部、DVD碟片数张,OK,硬件就是需要这些东西了,简单吧?:)

   二、软件准备

  说完了硬件,我们再来看看完成这一工作都需要哪些软件:必需的软件是TMPGEnc DVD Author v1.6和Nero Express 6.0,可选的是WinAVI Video Converter。就是这些,也不算复杂吧?

   三、实战操作

  好啦,现在软硬件已经齐备,我们就开始进行实战操作了!首先,我们要把你以前制作好的VCD碟片中的影音文件提取出来,它一般是位于MPEGAV目录中,后缀名是.dat的那个文件,我们可以直接把它拷贝到硬盘上,然后直接更改它的文件名后缀为.MPEG,这样其实丝毫不会影响到文件的正常播放。




然后,我们启动TMPGEnc DVD Author v1.6,在菜单中选取“Creat new project(建立新项目)”,以便导入我们需要的文件,也就是刚刚从VCD光盘中提取出的影音文件。





 在随后弹出的菜单中可以选择你所需要编辑的文件,并且可以作一些小小的性能设定,当然了,如果您希望简单一些,那么就可以使用软件的默认设置,一路点击“OK”即可。







此时在主菜单中会出现我们所选择的文件,然后我们可以按照前几步的操作再次添加多个文件,当全部添加完成后,我们就可以点击软件上方的“Creat menu(建立菜单)”,此时会出现下图的界面:






 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所喜爱的风格进行菜单的设置,例如字体、颜色、背景等方面的设置,根据软件的提示操作是非常简单的,当所有的设置完成之后,我们再点击软件上方的“Output(输出)”,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输出目录后点击“Begin output(开始输出)”就可以了。




以上的操作是十分的简单吧?我们只需要简单的几个操作就可以把我们手里的VCD光盘进行打包处理做成DVD光盘,虽然盘中的文件的质量并没有得到提高(因为我们只是利用DVD光盘的制作过程对VCD文件进行了打包“伪装”,将它从.dat文件变成了.vob文件,可是实质上它还是MPEG1的压缩格式,并没有MPEG2 的清晰度),但是却方便了我们的观看与查找,非常适合光盘比较多的朋友选用。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有的时候TMPGEnc DVD Author v1.6会出现“不认识”非标准MPEG文件的情况,这个时候会弹出如下的提示界面:






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此时,我们就用上了候选的软件WinAVI Video Converter了,它的界面非常漂亮,简单易用,支持包括AVI、MPEG1/2/4、VCD/SVCD/DVD、DivX、XVid、ASF、WMV、RM在内的几乎所有视频文件格式转换,我们就可以使用它来转换.dat文件为标准格式的MPEG文件,转换之后再开始用TMPGEnc DVD Author进行前述的操作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了。大家都知道一张VCD的容量大概650M左右,而一张DVD-R光盘的容量是4.7G,一张DVD-R光盘就可以装下大约7张VCD的内容,如果是单面双层碟就可以装下约13张VCD内容,真是“大块头大容量”呀,感兴趣的朋友快快动手尝试一下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我是天使~地狱里的天使~
  我是恶魔~天堂里的恶魔~
    我想飞 因为我没有翅膀~但,我依然是天使~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8-16
专业手册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