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3567阅读
  • 43回复

[随笔]房子的味道(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07-27
  少女不知房子味,没有层楼,没有层楼,为嫁郎君不言愁。而今识得房子味,欲语还休,欲语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球。

  那年月咱正青春年少,以为自己超凡脱俗得不得了,到了谈婚论嫁时置父母双亲家族长辈的谆谆教导“不管好赖得有房子住”于耳旁清风,吹过无痕。那年那月那晚,我他满目深情举起右拳,琴道:小问啊——既然你肯嫁给我,我保你顿顿白面馍,蒜苔炒饼鸡蛋汤,冬瓜羊肉喷喷香,吃喝不愁喜洋洋,再给小问你买处房。我瑟道:电灯一开整个屋明,你人好我不嫌你穷,小小的宿舍木板床,鸳鸯被被咱就伙盖上。老天爷留下人爱人,没房又碍什么紧,四根棍棍搭块瓦,也能避避风雨说话话,雪花落地化成水,至死也与你相随。琴瑟合道:咱二人相好一辈辈,切草刀铡头不后悔。

  ……风吹杨柳刷啦啦,小河流水哗啦啦,小问在路上为啥走得急啊,原来去托儿所接娃娃。路上要买菜,回家要做饭,锅碗脏衣等着洗和涮,看看单人房,看看双人床,我娃子大了往哪放呀,往呀往哪放。是夜,我把他从睡梦里拽了起来,异常严肃地说要买房子,他坐在床上左摇右晃地听着,点了点头说,那你得准备过苦日子,务必改掉高了兴就暴饮暴食,不高兴了就疯狂购物的恶习,说完又“咕咚”一声倒下了,3秒钟后呼噜声再次响起。当从令人眩晕的爱的天空飘落到厚实的大地,才发现爱情不过是个会飞的娃娃,她只跟少男少女们嬉戏玩耍。那么爱情,你先边里歇歇儿去,我现在需要的是房子。

  当踏上漫漫买房路,才知道这对老百姓来说,简直是件让人持续数年痛苦不堪的事情。有时甚至反思婚前的爱令智昏,并对“不听老人言,吃亏数十年”这句话有了痛切的体会。我们像地质勘探队员一样走遍了辛集市里大部分地区,得到过各种有偿和无偿衿衿的热情服务,现在看来每个人相中的房子价格基本在自己手里钱数的十倍左右。有时沉浸在新房的幻像里两眼就流光溢彩,有时想想要陷入借债和还债的无边苦海里又黯然神伤,神经几近衰弱。想房子想得我手腕腕软,拿得起筷子我端不起个碗,想房子想得我心花花乱,煮饺子我倒了一锅山药蛋。

  想来这买房子好比闺女找婆家小子找媳妇,不能样样要求,自己还不是十全十美的呢,如果高不成低不就的,就只有朝着孤老太太和老光棍这条光明大道坚强地走下去了。同样道理,要是这么找下去永远也买不到让自己百分之百满意的房子。理论指导实践,这样我们终于定下了一套半成品房两上两下的那种,当我们把东拼西凑的钱交给东家的那一刻,“辛辛苦苦数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像湿木头耦的烟一样,迅速弥漫在胸中久而挥之不去。

  阳婆婆出来一点明,推土垫院四肢疼,月亮地出来一点亮,刷窗户漆门挥舞忙。郎啊郎,咱解放翻身做了主,为啥还受这般苦?小问你可听仔细,两层高楼也平地起,天上不会掉馅饼,要住新房得卖力。哼哼哼,六月里黄河冰不化,你当初的誓言净瞎话,跟你受罪这么多年,人里头最数我可怜。看看看看,知道你是使哩慌,闹脾气我也不跟你一样,只要咱和和美美过下去,一年更比一年强。

  住上新房心花放,美中不足要还账。盼月底发下一沓沓钱,忙不迭地去还债,感谢亲戚和知已,只要本金不要息。看别人一天三开箱,俺三年不添新衣裳,人家吃喝是肉蛋奶,俺早晨去菜市捡菜邦。亲戚朋友来家玩,尽主之宜留吃饭,汤若不够加些水,菜要不够添点盐。难忘那年正月正,家家户户挂红灯,人家猪肉韭菜尽情买,俺过年过的是瓜菜代。说一万,道一千,好日子就是不欠债。

  暂歇。贯口贯得我有些累,出去转转散散心,转回来接着来敲打,还想看的在这摁手印
[ 此贴被别问了在2006-10-13 07:07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http://t.ixinji.com/portal.php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07-27
D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07-27
买房子难啊
香烟爱上火柴就注定被伤害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6-07-27
取媳妇要有娘的找女婿要有房的,千古真理,小问那,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嗨,嗨,嗨!!!!!!!
狐妖一笑百媚生,月夜随风入梦来~~~~~~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07-27
以为占个板凳,原来连地板都没了,楼主,俺更可怜呢,俺在地沟里还不忘顶您帖子呢
[ 此贴被顺风旗在2006-07-27 18:49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6-07-27
想房子想得我手腕腕软,拿得起筷子我端不起个碗,想房子想得我心花花乱,煮饺子我倒了一锅山药蛋。

跟你受罪这么多年,人里头最数我可怜。
辛辛苦苦数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句句说到俺心坎上,眼泪渣子哗哗亮,
苦哇苦,却到房奴好命苦,至今怕人屁股后面来追帐
狐妖一笑百媚生,月夜随风入梦来~~~~~~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6-07-27
有时沉浸在新房的幻像里两眼就流光溢彩,有时想想要陷入借债和还债的无边苦海里又黯然神伤,神经几近衰弱。想房子想得我手腕腕软,拿得起筷子我端不起个碗,想房子想得我心花花乱,煮饺子我倒了一锅山药蛋。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6-07-27
辛辛苦苦数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