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0232阅读
  • 61回复

辛集情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08-01
辛集情思
 
  恰逢国庆长假,按照惯例,我又坐上汽车,离开了车挤人挨、人头攒动的繁华省城,回到了离开两月有余的老家辛集。
  是厌恶大城市的繁华吗?对于我并不是。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当初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来省城,做了一名自己喜欢的人民教师,自己至今也并无悔意。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了自己的小家,当初那种离乡背井的少年志气,渐渐地被对父母姊妹的挂念、对师长朋友的思念所代替。自己是一个多思的人,十余年来,远方的老家对我并未远离,那些人,那些熟悉的名字,那些幼时事,反而经常萦绕在脑海,影现在梦里。时时通个电话,知道父母康好,家人平安,“非典”时期互相叮咛,买药捎回,祈祷那一方乡人平安。这一趟回老家,思绪飘飞,更深感自己内心里涌动着对老家辛集的无限情思,要一吐为快。
  坐在车上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小学时代一个懵懂的少年,第一次和几位同学坐上汽车,去代表小学参加一次乒乓球比赛,虽然未曾战胜对手,却在脑海里深深知道了村子以外的路还有好长好长,村子周围的村还有好多好多。初中时候和爸爸坐上公共汽车第一次去县城——辛集看望姑姑,宽宽的柏油马路、林立的高楼(当时只有三四层吧),市政府的洁净大院,文化宫的方型广场,电影院的熙攘人流,都让我觉得新鲜,觉得好奇,吸引了我的目光。初中毕业考上了县城的一中,几年中每月一次往来于县城与四五十里地以外的农村家中。学校严谨的校风,紧张却不甘束缚忙里偷闲出去逛街的无数周末,青青校园中“少年强说愁”时的梧桐绿雨,与几百里地以外的笔友兄长几年中的心犀相通,不都是在这里吗?这一片故土,这一片热土,这一幕又一幕,是我的脚印,我的财富。
  离开了老家去外地读书,自己成长为一个身在社会看社会的青年。高校中的见识增多,同乡聚会、快乐出游,减轻了对家人的思念。半年中回家几天,倍尝家的温暖、朴实。毕业后奔波于学校、家与省城之间找工作的半年,让我永生难忘。工作了,每每在街上走时捕捉到家乡的口音,我总会驻足,注目,情不自禁地上前去问:“听您口音是辛集人吧?”于是街上多了两张笑脸,一阵寒暄介绍。是家乡这根线这片热土将本不相识的人连在了一起,多了照应,多了嘱咐,多了消息。
  辛集人勤劳、智慧。那里有广袤的土地,繁华的市镇。他们一年四季总有忙不完的活,他们家家户户总有拨拉着的算盘。他们不象省城人坐等机会,他们踏踏实实,靠“土”吃“土”,靠“市”养“市”,无论城乡,总在谋求发展,为生活铺一条金光大道。辛集人热情、坦诚。走在辛集的街上,无论是悠闲散步的花甲老人,还是蹦蹦跳跳的垂髫儿童,只要你问路的话一开口,他们准会周到细致地告诉你路怎么走,车怎么坐。辛集人好学重教。近百年来扎实的教育根基,纯朴好学的乡风儒教,钻研肯干的教师队伍,塑造了辛集这一方矗立的教育名城。慕名学子来自四面八方,全省乃至全国。大家融入了一个个校园大家庭,最终纷纷如愿走向更高的学府。这一方水土养育了多少的人才呀,谁能数得清?他们又走向了全国南北东西多少省市呀,谁能统计得完?我真为家乡辛集骄傲!辛集人与时俱进。八十年代起,河北土地上崛起了这座商业城市。他们抓商机,重谋划,求发展,做的是大手笔,求的是实际事。这里有亚洲最大的羊皮制革企业,这里的产品质量、企业规模、产品销售与世界同步,与国际接轨,“中国皮都”的美号名不虚传。辛集人朴实不张扬。走在省城大街上,一位长发披肩、戴副眼镜、身材修长的美丽姑娘从你身边飘过,她或许是辛集人;一位身穿运动装、烫着中短发的大姐轻松走过,她或许是辛集人;身着西服、手拿公文包、面容俊秀的青年,他或许是辛集人;头发花白、面容慈祥、悠闲自得哼着京剧的大爷,他或许是辛集人……辛集人象小草,象种子,在家乡,在祖国各地,他们生生不息,勤劳耕种,收获,将辛集的精神带向这里,那里……
  我热爱辛集。它的成长让我注目,它的荣耀与灾难牵动我的心。无论身在哪里,我心向故土。这是一个辛集儿女的情思。 [/font]
1条评分
孟二少 辛币 +5 - 2006-08-0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不辞清瘦似梅花。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08-01
哇您的帖子让我很佩服啊老师您的帖子我跟定了顶!
   努力工作希望开辆大一点的越野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08-01
有人的地方是不是都有辛集人呀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6-08-01
我没有评价的权利!不过有赞美的义务!!
您写的太好了!!!
努力之后,哪怕有失败也不后悔!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08-01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热爱辛集的校友,赞一个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6-08-02
顶楼上的!
   努力工作希望开辆大一点的越野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6-08-02
早晨打开电脑先回“家”看看,哇,又感受了一下家里人的热情。一并谢谢恋炼练、任风悠扬、二少(这样叫着不是更像一家人么)和校友明月松间照。
二少真不赖,支援西北辛集第一人呢!!那不只是我爱我家,还爱国哩!!嗬嗬!
不辞清瘦似梅花。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6-08-02
顺便问一句:二少工作了多年忘了谈恋爱了,有点像给自己做免费征婚广告呢!嗬嗬!哈哈!
不辞清瘦似梅花。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