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682阅读
  • 14回复

一些药膳的做法(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6-09-06
93.葱、紫菜、荞麦面
功能:荞麦是粮食作物中的佼佼者。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外,还含有两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赖氨酸、精氨酸;对人体有益的油酸、亚油酸,可降低血压,也是前列腺素的重要成分,荞麦中还含有其它粮食中很少具有的芦丁,烟酸含量也很高。烟酸,芦丁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以及保护血管的重要作用。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良药。荞麦中还含有较多的矿物质,特别是磷、铁和镁。这些物质对维持人体心血管系统和造血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如与紫菜、大葱、姜、辣椒、山芋菜搭配,不仅增添了菜肴的美味,辅料中的营养成分更提高了荞麦面的营养价值。
94.荞麦面紫菜卷
材料:养麦面1包、紫菜4张、鸡蛋2个、葱、山芋菜少许、
黄瓜1条。调料:料酒1小勺,盐少许。

做法:
1.将荞麦面用水煮熟(水稍多一些),捞出后沥水, 放入大碗内。
2.将葱、山芋菜切碎,黄瓜切丝、鸡蛋摊饼后切 丝。
3.将料酒、盐撒入荞麦面,与葱、山芋菜末拌匀。
4.用紫 菜将拌好的荞麦面、黄瓜丝、鸡蛋丝包裹成卷即可。
95.油渍青背鱼(鲅鱼、沙丁鱼、青鱼等)
功能:醋具有开胃、消食、解毒、散瘀、治虫等多种功效。春冬季节,醋可以用来进行空气消毒,有助于预防流感、脑膜炎、腮腺炎等传染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喝些带醋的开水或烹调时加些醋,有助于预防痢疾、肠炎等 。近年来国内外兴起食醋减肥的新疗法。烧鱼时加点醋,使鱼骨中的钙与磷溶解,便于人体吸收利用。人们还常用醋浸泡食物,不仅增加了食品风味,还可防腐。
青背鱼含有丰富的甘碳五稀酸,可分解胆固醇,防止血液粘稠,预防血栓形成;青背鱼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铁,能促使脂肪氧化,提高造血功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加机体抵抗力。另外,青背鱼易腐烂变质,醋可促使保持鲜美。
材料:青背鱼1条约600克,白萝卜、黄瓜适量。调料:姜少许、盐2大勺、醋1/2杯,糖2大勺、酱油2大勺、猪油150克。
做法:
1.将鱼开膛破肚洗净去头、尾,切成三段,撒上盐、放置2-3小时后用水冲去盐分。
2.将猪油、醋、糖、酱油、姜末调好汤汁,倒在鱼段上浸泡30-40分钟。
3.用油煎或用旺火蒸15分钟后盛盘。
4.撒上黄瓜丝、白萝卜丝即可。
96.微波炉烤青背鱼
材料:青背鱼200克,鲜蘑菇4个、大葱2根、柠檬4片。
调料:酒:4大勺、油适量。锡制纸适量。

做法:
1.鱼洗净切成厚片,葱切成段,鲜蘑切成条。
2.铝纸上涂一层油,放上葱段、鱼片、鲜蘑、柠檬片。
3.用锡制纸将材料包好,放入微波炉内或用厚底锅烤15分钟左右。
4.进食时,撒上酒即可。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6-09-06
97.芝麻青背鱼
功能:青背鱼能预防动脉硬化。鱼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中性脂肪。促进脂肪的代谢,抑制脂肪的合成。鱼油中的脂肪酸,非常容易氧化,成为对身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质。所以,在食用容易氧化的鱼时,要同时食用含有抗氧化作用的含丰富维生素E的食品。如:大豆、植物油、芝麻等食品。
芝麻不仅能开胃健脾、利小便、和五脏、助消化、消饱胀、化积滞、降血压、顺气和中、平喘止咳、治神经衰弱,而且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芝麻中还含有多种抗衰老的物质,如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它含有天然维生素E,是具有重要价值的营养成分。维生素E的生理作用机制主要是抗氧化作用。它可以阻止体内产生过氧化脂质,从而维持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集中的细胞膜的完整和正常功能。芝麻香油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不但可以防止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保持头发秀美,而且能润肤美容,促进人体保持和恢复青春的活力。
材料:青背鱼肉段4块。 调料:黑芝麻、白芝麻各1大勺、酱油3大勺、酒1大勺、姜1小勺、淀粉4大勺,植物油适量。

做法:
1.将鱼段洗净沥去水分,用姜末、酱油、酒浸泡10-15分钟,裹上面粉,一面撒上黑芝麻,另一面撒上白芝 麻,用手压实以免脱落。
2.油锅烧热,将鱼段滑入锅内。炸至 金黄色。沥油盛盘。进食时,可配些应时蔬菜。
98.芝麻烧烤秋刀鱼(鲭鱼)
材料:秋刀鱼4条。调料:黄酱2大勺,酱油1大勺、酒1大勺、糖少许、姜末1小勺、白芝麻2大勺、辣椒面少许。锡制纸适量。

做法:
1.将鱼开膛破肚、去头、尾、洗净切成两段。
2.用黄 酱、酱油、酒、姜未、白芝麻、辣椒面、糖调好佐料。
3.将鱼放入 佐料中浸泡10-15分钟。
4.将铝纸片剪成适当大小,抹上一 层油,包上一块鱼段,放入微波炉或厚底锅炸、烤都可。用餐 时,可配些白萝卜丝或洋白菜丝,倒上些辣酱油,味道更美。
99.群带菜、芹菜拌豆腐
功能:豆腐洁白如玉,柔软细嫩,清爽适口,是我国素菜食肴的主要原料,历来受到人们的欢迎。
人们历来赞美豆腐,并不仅仅在于它细白柔嫩,更重要的是它含有丰富的营养。它虽为植物性食品,但其所含营养成分却超过了牛奶和酥油。
豆腐是植物性食物中含蛋白质最高的,不但含量大大超过牛奶,而且其蛋白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它是年老、牙齿脱落及胃肠消化机能降低的人的理想食品。同时,豆腐所含脂肪也系植物性的,不含胆固醇,最适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需要。豆腐中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等物质;点豆腐用的石膏或卤水中,含有较高的钙和镁盐,镁对心肌有保护作用。因此豆腐也是动脉硬化和心脏病患者的有益食品。《本草纲目》中记载:“豆腐有宽中益气、和脾胃、消胀满、下大肠浊气,清热散血,等功效。
豆腐和群带菜都含有丰富的钙,如若加点小干鱼,补充点维生素D,可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利用。芹菜有清热、熄风等功效。芹菜中的维生素pp和磷、钙含量较高,可作为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等病的辅助治疗食品。
材料:豆腐1块、群带菜10克、芹菜160克。调料:姜末1大勺、酱油1大勺、香油1小勺、糖2小勺、醋1/2勺,红辣椒1/2个。
做法:
1.豆腐切丁,芹菜切成段,放入盐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后立即冷却沥水入盘。
2.群带菜用热水泡开,切成小方块。
3.姜、辣椒切成末。
4.小碗1只,将酱油、醋、糖、香油调成汁。
5.将汤汁倒入盘内与豆腐、芹菜、群带菜、姜末、辣椒充分搅拌即可。
100.群带菜炒麻婆豆腐
材料:豆腐1块、猪肉馅160克、泡好的群带菜100克。调料:葱1根、大蒜、姜、红辣椒适量、色拉油2大勺、甜面酱2大勺、酱油1大勺、酒2大勺、料酒1大勺、淀粉1大勺、蚝油1大勺。

做法:
1.豆腐切成丁,放人盐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冷却后沥净水。
2.群带菜洗净,切成小方块。
3.大葱、姜、辣椒、大蒜切成末。
4.用甜面酱、酱油、酒、料酒、蚝油调和好待用。
5.油锅烧热、放入葱、姜、辣椒煸炒,待出香味,将肉馅放入锅内继续煸炒,再倒入豆腐,群带菜,倒入调好的佐料,用淀汾勾芡,即可出锅盛盘。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6-09-06
101.豆腐和干松鱼的搭配
功能:夏天的凉拌豆腐,冬天的砂锅豆腐,是人们百吃不腻的美味佳肴。豆腐根据其种类其成份不同。老豆腐含蛋白质、钙、铁较多。而嫩豆腐含钾、维生素比较多。豆腐和干松鱼可弥补互相间氨基酸的不足,干松鱼中含有豆腐中所缺少的蛋氨酸。可加强肝脏功能,阻止脂肪在肝脏的沉着,预防脂肪肝的形成。老豆腐中含有钙较多,干松鱼含维生素D较多,可促进钙的吸收。佐料中大葱和胡葱所含硫化稀丙基,可促进胃液的分泌,提高维生素B1的吸收。
102.卤汁豆腐
材料:老豆腐1块,海米10粒、葱1根、干松鱼片1/2杯应时菜适量。调料:汤料2杯,料酒2大勺、酱油2大勺、酒2大勺、盐1/2小勺、水溶淀粉2大勺。

做法:
1.取一平底锅,放入海米、水,煮开锅后改温火,再放入豆腐丁,煮开锅盛于碗内。
2.另取一只锅,放入汤料,酱 油、盐、酒、料酒调好佐料煮开后,用水溶淀粉勾芡,浇在豆腐上,再撒上切成小段的葱、干松鱼片、香油即可,芡汁中可放点笋片,蘑菇、以及应时蔬菜。
103.油炸豆腐松鱼干
材料:老豆腐一块,干松鱼片、白萝卜丝适量。调料:植物油适量、汤料1杯、酒2大勺、酱油2大勺、淀粉适量、红辣椒1个、葱1根。

做法:
1.豆腐用布包好,上面用案板压上,挤出水分,切成四等分。
2.在豆腐上撒上干松鱼片和淀粉,用手按压以免干松鱼片脱落。
3.放入烧热的油锅内炸至焦黄捞出沥油,盛盘。
4.另取小碗一只,将汤料、酒、酱油、煮成汤汁,倒在炸好的豆腐上,再撒上切成小段的葱、白萝卜丝和辣椒,即可进食。
注:干松鱼即鲤鱼干(调味用)。
104.烧烤比目鱼与萝卜泥的搭配
功能:烧烤鱼肉类食品是人类所喜爱的食物,但在外国防癌机构规定的饮食防癌“十要”中规定:“少吃盐腌制品,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熏制食物及泡菜等,可减少胃癌的发生。”但后来,又有在食用烤鱼片时,可配白萝卜泥,维生素C,柠檬酸、就可消除这种顾虑的说法。白萝卜具有抗癌作用,一是由于白萝卜中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吞噬癌细胞;二是萝卜所含的一种酶,能把致癌的亚硝胺分解掉。

105.比目鱼配萝卜泥
材料:比目鱼4片,萝卜泥200克、胡萝卜50克、柿子椒2个。调料:盐、胡椒粉少许、淀粉、植物油适量、醋4大勺、红辣椒1根、葱1根。

做法:
1.将鱼洗净,一面切上十字花纹,用盐、胡椒粉腌 渍10分钟、取出沥去水分蘸上淀粉,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
2.(柿子椒竖着切一刀)放入油锅炸一下。
3.萝卜、胡萝卜搞成泥状。
4.将萝卜泥倒在炸好的鱼上,撒上葱段,红辣椒等,倒上米醋即可。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6-09-06
106.浇汁鱼片
材料:鱼4片。豌豆苗1小把、萝卜泥200克、芜青2个。
调料:盐、胡椒粉、面粉、糖少许、植物油适量。醋4大勺、色拉油1大勺、葡萄酒2大勺。

做法:
1.将鱼洗净,用盐、胡椒粉浸泡30分钟,沥去水 分,蘸上面粉,放在烧热的油锅中炸成金黄色,沥油待用。
2.将萝卜泥中多余的水分沥出,放醋、色拉油、葡萄酒、盐、糖、胡椒粉做成浇汁。
3.再将豌豆苗切成二段,芜青切成薄片,搅拌在浇汁里。
4.最后将浇汁倒在鱼上。
5.切点黄瓜、芹菜摆在盘子里亦可。
107.清蒸鲫鱼豆腐
材料:鲫鱼4小条,豆腐1/2块。胡萝卜1/2根。竹笋1小块,干蘑菇2个,鸡蛋1个,白果1-2个。调料:酱油2大勺、酒1大勺、色拉油2大勺、料酒1大勺、牙签4根。

做法:
1.将鱼开膛破肚洗净后,在鱼背划一刀,用酱油、 酒渍泡使之入味。
2.豆腐放入热开水中边搅拌边煮,捞出来后用布包严,挤出豆腐中的水分。
3.把胡萝卜、水泡干蘑菇、竹笋切成细丝,待油锅烧热后,放人胡萝卜、水泡干蘑菇、竹笋 丝煸炒,再将豆腐放入锅内,继续煸炒,加入酒、料酒、酱油调 味,最后放入鸡蛋搅拌。
4.将煸炒的材料,塞进鱼背夹缝中,放入白果,插上牙签,放在蒸锅上蒸15分钟即可。食用时,滴 上几滴柠檬汁。
108.油炸黄豆小干鱼
材料:煮熟的黄豆1杯,小干鱼半杯、柿子椒2个、胡箩卜1/2根,鸡蛋1个。调料:水适量,植物油适量。

做法:
1.将小干鱼洗净、沥去水分。
2.胡萝卜、柿子椒洗净切丝。
3.取小盆1只,倒入黄豆、胡萝卜、柿子椒丝、小干鱼 拌匀。
4.另取一只小盆,倒入面粉、鸡蛋、水搅成面糊,倒入第一个小盆内拌匀。
5.用小勺将材料滑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即可。
6.进食时,可倒入辣酱油,配些应时蔬菜,如洋白菜等。
109.紫苏沙丁鱼
功能:紫苏叶不仅有促进食欲之功,还含有紫苏醛,具有很强的防腐能力,可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长。浙江一带民间以黑苏子炒熟,拌以盐渍橙皮,作果茶。苏叶煮蟹可解毒,紫苏在蔬菜中含维生素A最高,也是铁、矿物质、维生素B2、C等的宝库。沙丁鱼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中性脂肪,防止血栓生成,沙丁鱼含丰富维生素D,可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利用。
材料:小沙丁鱼200克、葱头40克、胡萝卜20克、黄瓜1根,青紫苏叶4-5张、面粉4-5大勺。调料:植物油适量、醋2大勺、盐少许、色拉油3大勺、葡萄酒1大勺、柠檬汁1大勺。
做法:
1.沙丁鱼去头,掏膛洗净,蘸上面粉,炸成金黄色 待用。
2.葱头、胡萝卜、黄瓜切成簿片。
3.取小碗1只,放醋、柠檬汁、色拉油、葡萄酒、盐调成浇汁,倒入葱头、胡萝卜、黄瓜 腌渍一会。
4.青紫苏叶切成丝,用水洗净、沥去水,撒在炸好的沙丁鱼上、摆放整齐、倒上调好的浇汁即可。
110.油炸沙丁鱼卷
材料:沙丁鱼8条、青紫苏叶8张、洋白菜丝适量、鸡蛋1个、面粉适量、面包粉1杯。调料:黄豆酱1大勺、植物油适量、柠檬汁适量、牙签数根。
做法:
1.沙丁鱼去头,掏膛用盐水洗净,沥水。从肚子切 开成片,用少许盐淹渍一下。
2.将面粉撒在鱼皮一面,将黄酱 抹在鱼肉一面。
3.用一片紫苏叶,从头部向尾部卷成卷儿,用牙签插住。
4.将沙丁鱼紫苏卷蘸上鸡蛋,面包粉,滑入烧至摄氏170度的油锅中炸成金黄色出锅盛盘。
5.将洋白菜丝,香菜摆在盘子四边,撒上柠檬汁即可。
特点:外焦里嫩、清香可口。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6-09-06
111.鱼贝类和蔬菜的搭配
功能:牡蛎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脂肪,又叫蚝。蚝等贝类和章鱼、墨鱼等都含有牛磺酸,可防止胆固醇的沉着,防止动脉硬化。另外,这些贝类还含有维生素B12、钙、磷、铁、铜等微量元素。铁和B12可保护血红蛋白,防止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从而减少烟草对肌体的毒害作用。根据实验测得:
每吸一支烟,十分钟后,即导致毛细血管收缩,致使血压上升;
使胆固醇易于沉着,成为动脉硬化的致病因素。另外,多食贝类食品可促使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

112.凉拌菠菜牡蛎
材料:菠菜150克、牡蛎150克、核桃仁30克。调料:酒2大勺、酱油4大勺、汤料1大杯、醋2大勺、香油1小勺、姜1块。

特点:口味鲜美,营养丰富。
做法:
1.菠菜洗净,放在盐水中焯一下。
2.牡蛎用盐水洗净、沥干水分。
3.锅内放入姜丝、酒、酱油、煮开后放入牡蛎再煮一下。
4。核桃仁碾碎。
5.将糖、酱油、醋倒入汤料搅拌成浇汁,倒入菠菜、牡蛎中拌匀,再淋上香油即可。也可用蚶子代替牡蛎。
113.牛奶烩墨鱼
材料:水发墨鱼肉200克、青梗菜150克、木耳4-5个、牛奶一杯。调料:酒3大勺、姜汁2小勺、水淀粉3大勺、盐1/2小勺、胡椒粉少许,植物油3大勺。

特点:色白味鲜,肉质脆嫩。
做法:
1.在墨鱼肉表面剖上十字花纹,改刀切成3厘米 见方的块,放入用姜汁、酒调好的汤汁内,撒上一层淀粉,放在开水锅焯一下,沥水待用、
2.油锅烧至7成热,放入青梗菜略炒,装盘待用。
3.油锅烧热,放入墨鱼,青梗菜,木耳丝,倒入 牛奶、酒、盐、胡椒粉翻炒片刻。
4.用淀粉勾秒芡即可。
114.醋拌墨鱼色拉
功能:墨鱼是人们熟知的珍稀海味。别看它名字不雅,身价却很高。肉美且有养血滋阴之功效。《随息居饮食谱》中有乌贼滋肝肾、利胎产、调经滞、最益妇人,因而患血虚、经闭、崩漏、带下诸病的妇女,常食墨鱼是有稗益的。它的骨头又称乌贼骨或海螵峭,是制酸、止血、收涩、敛疮的有效良药,与浙贝母共研细未内服,可治胃痛、吐酸及胃、十二指肠溃疡;还可治疗胃出血、鼻衄等疾病。
由于醋具有鲜、香、甜、美的气味,用以烹调食物,其价值不仅仅是供给人本身营养,而且具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防腐杀菌等重要功效。在防病治病上也有重要作用。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积累,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良药。
墨鱼、章鱼如长时间加热,会使其肉质收缩变硬,应在50-60C的温水中焯一下,会使其肉质松软鲜美。
材料:水发墨鱼200克,黄瓜1条、葱头1/2个、西红柿1个、香菜10克。调料:醋4-5大勺、色拉油3大勺、咖喱粉1小勺、盐1/2勺、葡萄酒2大勺、糖少许。
做法:
1.在墨鱼的一面剖上十字花刀,改刀切成3厘米 的方块,放入沸水中焯成麦穗卷后捞出、沥水待用。
2.葱头去皮洗净切片;香菜洗净切段,用盐水洗一遍沥水;黄瓜洗净抹上一层盐再洗净切成斜片;西红柿洗净切片。
3.取一大碗,将 醋、色拉油、咖睡喱粉、葡萄酒、糖、盐放入碗内调成汁。
4.将墨 鱼、葱头、香菜倒在调好的汤汁中拌匀盛于盘中,将黄瓜片、西 红柿摆在盘子周围即可。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06-09-06
115.黄油炒墨鱼
材料:水发墨鱼200克、葱头1个、香菜少许、柠檬1/2个。调料:蒜、瓣、胡椒粉、辣椒面少许、面包粉1杯、黄油1大勺、醋1大勺、酒2大勺、盐适量。

特点:味鲜色美。
做法:
1.将墨鱼切成适当的粗条、葱头切薄片、大蒜切 碎。
2.炒锅内放入黄油、炒出香味,倒入墨鱼、葱头反复煸炒, 加入盐、胡椒粉、醋、酒调味盛盘。
3.将面包粉倒入锅内,炒至 金黄色后,倒在墨鱼盘上,再撒上辣椒面、香菜末、趁热食用。
116.醋拌蜇皮群带菜
功能:海草是低热量、强碱性食品,是天然维生素、矿物质的宝库。海蜇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还有清热、降压、化痰、消积、润肠、安胎等功效,海蜇具有乙酞胆碱的作用,因此能够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由于它含有丰富的甘露多糖等胶质,对防治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功效。
材料:水发蜇皮80克,水发群带菜10克、黄瓜1根、香菜段适量,调料:白芝麻:大勺、香油1/2勺、酱油2大勺、醋2大勺、糖1/2小勺、辣椒面1/2小勺。

特点:蜇皮脆嫩、味道鲜美。
做法:
1.将蜇皮用清水漂洗净,切成绸丝,放入开水中焯 一下,用凉水冷却,再放入凉开水中浸泡2小时备用。
2. 群带菜洗净切成2厘米的方块,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水。
3.黄瓜去皮,洗净切丝。
4.将蜇皮、群带菜挤去水分,放入盘中,倒入香油、酱油、醋、糖、辣椒面搅拌均匀,撒上黄瓜、香菜 丝拌匀即可。
117.凉拌海带丝
功能:海带营养丰富,是一种高糖低脂,含有丰富碘、钙、铜、硒等多种常量和微量元素,以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紊的海藻类食品。海带不仅对防治甲状腺肿大及克汀病有效,而且还有不少特殊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第一,在所有蔬菜中,海带的碱度是首屈一指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食用动物性食物增多,食物偏酸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因而多吃点碱性食物非常必要。第二,海带中多种常量和微量元素的综合作用,还会使脂肪在人体内的蓄积趋向皮下和肌肉组织,而很少积聚于心脏、血管及肠粘膜上,并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显著减少。
因此,食用海带有良好的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减肥作用,还能作为防治儿童、妇女、老年人佝偻病、软骨病、骨质疏松症的补充钙源,以及防治营养性贫血的铁源。第三,海带中含有较多的岩藻多糖、昆布素,它们具有类似肝素的活性,可防止因血液粘性增大而引起的血压上升,血管栓塞,可以抑制某些致癌物质的诱变作用。
材料:水发海带250克、青椒30克、香菜段适量、山药100克、红椒30克。调料:大蒜2瓣、姜末2小勺、酱油3大勺、醋2大勺、糖2大勺、香油1大勺。
做法:
1.将海带洗净,切细丝,在开水中焯一下,用自来水冷却,捞出沥水待用。
2.青椒红椒去籽、切丝,放入开水焯一下冷却、沥水。
3. 大蒜捣烂,姜切细丝。
4.把海带、青椒、红椒盛盘、撒上少许盐腌一下,倒入酱油、醋、白糖、香油、姜丝、蒜泥拌匀即可。
118.豆豉与海菜的搭配
功能:豆豉令人喜爱,不但因为其味道鲜美,而且还因为它营养价值极高。含丰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C、B1、B2。豆鼓除作调料和食用外,医疗功用也很多。据报道,Pig有人做过试验,经常食用豆豉有十大好处:助消化、除疾病、减慢老化、增强脑力、提高肝脏解毒功能,防治高血压、消除疲劳、预防癌症,减轻醉酒,解除病痛等。最近Pig宫崎医科大学生理学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国用黑豆制成的豆豉,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还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抗菌素,对防治老年性痴呆症有良好的效果。
119.紫菜豆豉
材料:豆豉150克、紫菜2张。调料:葱1根、汤料3.5杯、黄豆酱50克、酒1大勺。

特点:清鲜爽口、营养丰富。
做法:
1.将豆豉切碎;紫菜放火上烤一下使之酥脆,揉成 细未;葱切碎。
2.取小锅一只,用汤料将黄豆酱稀释,调味。
3.将豆豉倒入锅内,置于火上,开锅后将葱未倒入,停火盛盘。
4.食用时撒上紫菜末,趁热食用。
120.豆豉群带菜色拉
材料:豆豉150克、葱头1/2个、香菜末1大勺、黄瓜1根、水发群带菜100克、西红柿1个。调料:盐、胡椒粉少许,色拉油3大勺、柠檬汁1/2大勺。

做法:
1.将豆豉切碎,葱头切碎与香菜倒在一齐,倒色拉油搅拌盛盘。
2.黄瓜切丁、用盐腌渍一下,拿出挤出水分,西红柿切成丁。
3.群带菜洗净泥沙,在开水中焯一下用自来水冷却,沥去水分切成2厘米大小的方块。
4.将盐、胡椒粉、色拉油、醋、酱油、酒、糖、柠檬汁拌匀做好浇汁。
5.将黄瓜、西红柿、群带菜摆在豆豉周围。
6.食用时将调好的汤汁浇上即可。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06-09-06
还有50来道,改天再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