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754阅读
  • 0回复

龙永图:中国汽车可不需要自主品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26
在21日广州花都进行的汽车论坛上,中国WTO谈判的主帅龙永图与中国最资深的汽车业专家、中国汽车业老领导何光远在自主品牌的观点上发生激烈辩论,成为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他们两方的观点也代表了目前国人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两种典型不同立场。
  搜狐汽车于第一时间将这种观点交锋记录下来, 留待历史来验证究竟哪种观点将引领中国汽车业。

搜狐汽车:龙部长上午谈到对国有品牌的论述,你认为中国本土的或者民族的品牌未来的市场机会在哪里?

  龙永图:关于汽车的自主品牌或者说民族品牌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面,汽车产业注定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今后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不管叫别克也好,叫大众也好,叫尼桑也好,叫丰田也好,如果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的技术都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那么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

  根据许多专家的预测,今后几年可能全球只剩下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如果中国是一个很辽阔的汽车市场,如果我们能把最后剩下的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落户,我认为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资搞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这个问题上还是要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来对待这个问题,我们讲求的还是实质内容,而不是它的名称。我们要加大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加强和世界最优秀的最强大的汽车产业合作。

  我长期有一个观点,一个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只要它成为中国的企业法人,给中国政府交税,它雇佣中国工人,它就是本土企业。以后的企业对于它的资金来源已经不重要了,以后中国银行成为一个合资的大银行以后,投资中国银行的很难说是哪个国家的投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推动中国的全球化发展,任何企业不管它的资金来源如何,只要给中国创造就业机会,只要给中国政府交税,这就是好的企业。谢谢。

  何光远:刚才龙永图部长的观点我不太赞成,也可能我个人的观点有些狭隘。你讲的观点跟保护知识产权整个潮流是不相符合的。知识产权代表它在知识上的控制权,这就是它的利益,品牌是代表知识产权的。我们没必要搞自己的品牌,这个观点没道理。我们应该通过跟国际合作,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他们的管理来壮大我们自己,逐渐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发展起来。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利益。现在我们在一个合资企业当中,我们的企业在产品问题上基本没有发言权,任何一个小小的东西要更改一下都要拿到国外去认证,一拖拖很长时间。这种状况长期这样下去的话,这个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要合作,同时通过合作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知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把我们的自主开发能力,自主品牌搞上去。现在为止,我还是这个观念,一直为这个事呼吁。

  龙永图:我也知道在中国的汽车产业方面一直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今天的论坛发表两种不同的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历史会证明,哪一种意见是正确的,我们还是让历史来证明。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自由意味着责任。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