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013阅读
  • 1回复

[转贴]冷暴力,零忍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12-07
据国家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会议公布的报告:“冷暴力”的比例远远超过了身体暴力和性暴力,被调查家庭六成以上出现了冷战现象。为了和一般的家庭暴力作区分,我们将和精神虐待有关的各种隐性家庭暴力方式,统称为家庭“冷暴力”。
家庭“冷暴力”作为一种隐形暴力形式,造成的伤害绝不亚于显性暴力,甚至还会造成精神隐疾。深受“冷暴力”之苦的双方,心理上都会受影响,女性大多有委屈感、被控制感,感情变得脆弱易激动,常常处于孤独状态,健康也受到损害;被“冷暴力”折磨的男性,往往变得多疑、自私、自卑、不愿与人交流。很多离婚案件的前奏就是家庭“冷暴力”。
冷暴力是怎么产生的呢?如何规避?如果遇上了一个冷暴力者,怎么办?
冷暴力的原因
对过度自卑感的补偿
晓玲结婚后,活得很累,她每天除了早出晚归地教书外,还要上夜校,做工人的丈夫明松对此大为不满。
一次为了写夜校的作业,晓玲累得精疲力尽。因而饭烧糊了,她却一点也不知道。明松走了进来,要带她去看一件事。她跟他去厨房,才发现饭烧糊了。
他冷冷地说:‘有些人不知有没有脑子,还只会坐在那台电脑旁假假样。当晓玲正在把烧糊的饭锅搬开时,他仍以嘲笑的目光看着她:“你读了点书就很了不起是不是?“她回到房内他跟在身旁不断嘲讽。她无法摆脱他,也不能回去继续写作业,因为他刻毒的嘲讽,浑身抖得厉害。
晓玲不断上进和有所追求,丈夫明松却在事业上无所作为。表面上,明松是因为妻子没做好家务而恼火,实际上是因为地位的反差使他在妻子面前深感自卑,用恶毒的语言谩骂妻子是对自卑感的补偿。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指出:人们通过追求优越感来补偿自己的自卑感。有些人对自己的缺陷不安,深感自卑,因而对他人进行伤害,发泄被压抑的性本能和心理紧张,在控制和伤害异性的过程中自己的优越感似乎得到了证明。
如果夫妇的某一方觉得因对方地位的提升失去自尊心而又没有积极合理的调整方法时,他就可能运用冷暴力打击对方的自尊心以求心理平衡。他会使用降低对方自尊心的手段来控制配偶。
转嫁负面情绪
有些冷暴力者认为他的冷漠是他人犯错的结果。他们辩称:因为你的严重过失才让他伤心。因此,这些冷暴力者根本不承认他本身具有严重缺点。为保护自己,他们选择了嫁祸于人。
在萌萌和维维结婚数月后,萌萌失业了。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她终于有了一次面试的机会。面试完后萌萌回到家,维维便问她:“你被录用了吗?”她却没好气地回答:“录用个屁,都是因为嫁了你这个丧门星,我才老走背字。”
然后就整天阴沉个脸,再也不搭理他。
萌萌认为她没被录用是因为她的无能丈夫,而不是因为自己无能。她将责任转嫁他人,这样自己就不必承担失败的责任。
如果让施暴者规避自身的责任,他们就永远无法终止冷暴力。家庭冷暴力者有几个特性:爱否认、忽略自身存在的问题、将否定转嫁给他人,将自身的问题归咎到别人头上,以此掩饰自己的缺陷,自我欺骗。
不善沟通和化解矛盾
在8年的婚姻中,大伟运用一种晓雅不可思议的方式控制晓雅,这种方式是外人所不知晓的:
“有一天我和好友外出购物,我买了些新衣新帽。回来时,我们错过了公车,因此比预定回家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当我走进家门时,大伟正在穿衣收拾东西。我问他干什么去,他也不答话,不给我解释的机会,就离家出走了。之后我去找他,去求他,反反复复很多次,他才会回来。我非常害怕他这样对我。”
这类恶意的行为不是偶发事件。只要大伟对琳的行为有丝毫不满就会发生这种场面。
晓雅还说:“我以前常求他不要像那样对待我,那会吓死我的。他说是一方面因为我太晚回家令他担心之故,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太爱我的关系。”
大明对妻子施冷的直接原因是妻子的晚归,但背后他其实担心的是妻子对他的不尊重和不在乎,也担心妻子的情变。冷暴力者的一个重要特性是不善沟通。因为他们不善表达自己的思想,不善化解矛盾,所以就用冷暴力这种简单手段来解决问题。
大多数冷暴力者在生气时,通常是因为他的行为举止超出了自己认为“适当”的范围。他们实施冷暴力行为,是为了让对方知道对方已经逾矩了——这个“规矩”是自己制定的“规矩”。他们生气,是因为对方言行不符合他们的期望所致。
“冷暴力”造成的精神伤害很可怕,沉迷于这种控制游戏的双方都会被这种负面的情绪所累,给对方精神折磨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伤害,两败俱伤。
心理能量的不健康释放
怡芳是一个典型的冷暴力施暴者:她一回家,就脸色难堪,动不动就对家人发脾气,还拒绝和丈夫过性生活.有一次她爸妈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辩称:“他一天到晚唠唠叨叨,没一点男子汉样,让我特烦”。
怡芳因为单位里工作,心里比较烦,有没有合适的诉说对象,这样就使得一些负性情绪起来而未得到及时宣泄,于是她采取冷暴力行为来“宣泄”。
不良情绪,总要有个宣泄的途径,最好能通过多次释放小能量来分解大能量,否则积压太多,一旦爆发便会惊天动地。
生活中各种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但要学会化解压力的方式,以维系和确保我们的精神堡垒不致被摧毁,达到心理平衡的作用。
人需要发泄自己,但这种发泄必须是合理的、有节制的、健康的。通过伤害他人,你不会得到真正的宣泄,只能旧伤未愈,新伤又添,陷入一种负面情绪的恶性循环中。
冷暴力是把软刀子,不仅将伤害他人的自尊和人格,使对方感觉不到信任和尊重,而且还将使他人日趋变得懦弱没有主见,对社会他人失去热情、信任,也爱冷漠对待一切。
怎样防止冷暴力倾向?
关键是要建立坚强稳固自尊。自尊心脆弱者,往往不顾及别人的面子,有时甚至打击别人,以攻击别人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理学家发现不自信的人由于不能悦纳自己、尊重自己,因此他们容易以一种厌恶和挑剔的眼光去看待别人,容易通过打击和嘲笑对方的缺点和差错来获得自我的心理平衡。
自尊心很脆弱的人尤其容易被刺痛和敏感。他们对批评、笑声、否定等作出病态的反应,他们在生活不顺利或者发现自己有某种缺点时特别感到难受。他们在周围人对自己印象不佳时比别人更多地感到不安,在现实中总会因收到各种各样的刺激而蒙受打击,在内心中不断蓄积起不良的情绪。由于缺乏健康和正常的宣泄和调节的方式,所以就容易借助通过攻击他人的缺陷来转移和释放这种不良情绪。
总之,自卑是源于对自己失去客观准确的评价。自卑的人在自我贬低的同时,又爱去贬低和排斥别人。也正因此,生活中最难相处的人,就是心态自卑的人。
自信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根本。自信心可以消除恐惧、退缩、多疑的心理。有了自信便不再过度防御别人;有了自信便能尊重自己,同时也能尊重别人;有了自信便不会被别人的言论所左右;有了自信便有了热情,能关爱和理解他人;有了自信便可接受自己的弱点同时也接受和宽容别人的弱点;有了自信便能不必渴求回报或担心失去……
一个人能悦纳自己,也就容易接受别人。一个能和自己友好相处的人,也能和他人友好相处。
让爱情保险,与你能否做到移情,换位思考有关。尊重他人,关爱他人,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力,只有这样做才激发他人对你的尊重和爱,这些情感是形成人际关系的核心。
因此,把家庭做为自己不良情绪的“垃圾场”,滥施冷暴力,不顾及家庭其他成员的心理感受,用对方的内心痛苦来换取自己一时轻松的做法,是极端错误的。家对于每一个人,是一块净土,它是人生命的归宿,它也是心灵的歇息地。如果家庭也弄成相互贬低、敌视的“战场”,那么人们组建这种家庭又有何意义呢?
千万别忘了要善待家人!
要敢对冷暴力说“不”
常受家庭冷暴力的人,多采取忍耐的方式。冷暴力过后的短暂的甜蜜时光总让受害者心存幻想:下一次对方可能不会这样了。可是,如果被冷暴力伤害后没有强烈的愤怒情绪和对对方有一些制约,这无形中等于给对方一个暗示:冷暴力没什么。这会导致下一次冷暴力的出现。但是,如果不表明你的反对态度,就不能改变现状。所以要彻底摆脱受冷暴力伤害的局面,就要建立起强者信念,不要把自己当做弱者,不扮演出气筒的角色。要摒弃那种即唯命是从,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心态。因为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会助长那自认为是“相对强者”的冷暴力者的不良脾气,同时也会扭曲自己的性格,养成一种委曲求全,不敢同命运抗争的心理习惯。
贴士一:
他是否有冷暴力倾向?
1.他生气时是否几天甚至几星期一言不发或者一直纠缠不休,不停谩骂甚至靠砸东西发泄示威?
2.他是否喜爱嘲讽人,他是否觉得用语言打击人会有一种快感?
3.他企图使他亲近的人在他控制之下吗?
他是否存在看似出于关心但却可能过于干涉对方生活自由的行为?比如,管束对方如何穿着、如何做事等,甚至可能到了让对方觉得没有他,他就不能作决定的程度。
4.他重视别人的意见吗?他爱以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吗?
5.他的自尊心过于敏感脆弱吗?他爱把与他人的冲突都归于对方对他的不尊重吗?  
6.他的情绪是否呈两极化? 情绪呈两极化是人格不成熟的一种反映:心情好时很仁慈;心情不好时候容易对他人敌意或厌烦。
7.他是否来自一个暴力家庭?在冷暴力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往往也学会了以冷暴力解决问题。
如果他有半数答案答的是“是”,那他就可能有冷暴力倾向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1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