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488阅读
  • 1回复

[转帖]无心的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28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这是一条无心的鱼。

他有世人所需要的一切值得羡慕的东西,可是他从来不曾开心过。原因简单的让人发笑,他 是一条无心的鱼。

如果鱼时生活在水里的话,那么他就生活在让人窒息的一滩死水里。

或许,有很多人羡慕这样光鲜的生活,可是他从来不曾想生活在鱼缸中。所以这样,他的孤独在所难免。

鱼不是应该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大海里么?宽阔的大海有能包容一切胸怀,他就喜欢那样。用他的话来说——“三百六十一度自由,零度的束缚,我喜欢。”

可是又能怎么样呢?

正如俗话说的那样,鱼缸里的人想出去,鱼缸外的人想进来。

无心的鱼,他过着越Perfect Life,他就越觉得自己是无心的鱼。

如果说每个人是木偶的话,那么他和别人的区别就就是,幸福的人能把线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按着自己的想法,跳着自己想的舞;而无心的人,跳着同样的舞,不同的只是,线不在自己手中,为了别人而跳舞。



处女

他的初恋是个处女。

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父母是世交。两个人可以说是青梅竹马,情真意笃,两小无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彼此通过对方而认识这个世界的。

他很懒,很多事情都*着她。还好,她是个像薛宝钗一样的女孩子。要不然,常人还不得累死。

她是他的初恋。

如果不是初恋的话,两个人一直像这样发展下去,想必是注定要结婚的。

问题是出在两个人的开始上,既然是世交,问题就有点麻烦。如果恋爱是开始的话。结果只能有一个,那就是结婚。

但是,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恋爱,她喜欢他,只是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跟她比较熟识的男孩子。他父母喜欢她。她父母却得他比较听话。而且她又是个乖乖虎,根本不知道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什么。

能跟她结婚的话,想必很幸福。可是,他不能那样自私。对她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为此,他开始了他和她的独立。谁说她有点不想。这是他后来才知道的。



旁白

为了独立,他选择了一个最令他自己后悔的方式——让身边的女人一个接着一个。



熟女

他伤害的第二个是熟女。

那时候根本不知道她的底细,在一起很开心。

遇见她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她有多大。用她的话说——四舍五入刚好三十。

不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知道——他和她是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她从小就是含着金勺长大的。

她说有爱就行,但他不信。脱离物质来谈爱情是很痛苦的。她根本就没有遇到过那样困难,他怕到时候,她回不去了。

他选择了离开,找了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女孩子,其实,是为了让她死心。

她的反应让他大吃一惊,在得知他有了新女朋友的一个星期后,闪电订婚。他很费解,还有点纳闷——怎么说,也太快了点吧!

朋友都说,“你憨了,怎么能放弃她呢!——一个让你不用奋斗的女人!”

他也是后来才得知,她订婚时,送了一辆宝来给她的未婚夫;结婚的时候,又送了一辆宝马给他。

那个人可能很喜欢她吧,他想。毕竟在一起大学四年,她人漂亮,脾气也不错;又能让他少奋斗很多年。

但他真的不能接受,她只用了一个星期来忘记他。他或许应该告诉事情,可以他没有。



旁白

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他的第三个女人。



良家

他遇到的第三个女人是个良家。

她是开店。

他喜欢喝咖啡,那段时间常常泡吧。去她哪里的时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冥冥中早已注定,偶然中昭示着必然。

她哪里人很少。与她聊天才知道,她比他想象的成熟得多。开这家店,只是在家里闲不住。

有一日,在她店里浪费时光的时候,他看见了熟女要结婚的公告,登了头条,整整一版。他潸然泪下,不知道是不是他是真的爱上一个人。

这却吓到了她,急忙过来安慰他。任他想小孩子一样在她怀里哭泣,感觉想儿时母亲的怀抱,关系便进了一步。

不过,也没有想你们想的那样,他没有跟她怎么样。真的很单纯,就是说说话。

其实,她是有遗憾的。在她因车祸失去她儿子的时候,“我从肉体*妇变成了精神*妇,什么感觉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她当时就是这样说的。

冷静之极,让他不寒而栗。

她和她老公是文革时期的政治婚姻,没有爱情,很痛苦。

不过在他看来。不幸中的万幸就是——她老公没有在外面包女人。

她喜欢在没有人的时候,叫他儿子。

他在见了她老公的时候,甚至怀疑他是不是他爷爷的私生子。好像,这样说他爷爷好像不好。但真的从照片上,感觉起来他和她儿子长得很像。



旁白

良家是他唯一一个他觉得没有伤害过的人。不是因为她有遗憾,而是他觉得自己坏事做太多了,不想遭天谴。



淑女

最后则过头来,说那个平凡普通的女孩子,她当然只有是淑女。

她不知道他的事情,他瞒着她。因为他知道,只要女人知道了他的事情以后,她们跟本不会生气,有更大的欲求会压制住她们的愤怒。

本来想着跟她结婚吧,反正人还不错,即使跟家里闹翻了,也不在乎。

可惜她是一个小日本。

不跟她在一起,不是因为憎恨日本人。

而是她家北海道的渔民,可能是望族吧。想他能做上门女婿,他想如果能留在国内,他会答应的。但是去日本,倒还真没有想过。

后来,她留学完了就回日本了。



旁白

在她结婚前,来看过他两次,不外乎就是劝他。他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答应,或者他有仇日倾向吧。



尾声



处女

他最后还是没有找到淑女结婚,选择了他的初恋作为结婚对象。

因为他跟她结的婚也是政治婚姻,他没有选择。

在他颓废的时候,她去英格兰念了几年书。

当他跟她再次相遇时,她告诉他,她找到过真爱,即使结个政治婚姻,也没有遗憾。

后来,一切都很顺利。在大家看来是美满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不过,在初夜,她却告诉了他实话。“我骗了你,我还是没有遵守约定,找到幸福。我从小就拿你当亲人,只不过今天,变成法律上承认的亲人。要是你觉得我 欺骗了你,我明天就回伦敦。”

顿时,多少辛酸涌上心头,却说不出话来,任泪水流下。

她帮他擦拭泪水,说道:“哎哟,看你,不用这样感动吧。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新的开始,可以先结婚,再谈恋爱。虽说,我知道你身上哪里有个疤,你知道我身上哪里有颗痣。”

就这样,他怀着对她的愧疚,和她辛辛苦苦努力了几年。

当他发现赚钱对于他们只是数字游戏的时候,他选择了移民加拿大——一个他和她最终晚了十年才去的地方。



熟女

在北海道姑娘回日本后,她发生了婚变。

她老公开着宝马车撞了个女研究生,那个女研究生想膀宝马,可她老公又是一个巴掌啪不响。

她来找过他,让他知道了她结婚的原因,和离婚的原因。

或许真如同她说的那样——“每个女人都会有个自己的宿命,而我的宿命就是你。”

但他还是没有选择她,他还是没有告诉她原因。就如同以前一样。

最后,她一个人去新西兰开了家中餐馆,至今未婚。



良家

在他家老头子的帮助下,她老公的仕途一帆风顺。当然,他老公不知道是她的功劳,不知道要是曝光后有何感受。

在他移民的时候领养了一个对小双胞胎。

现在,时不时的给他寄点东西来。



淑女

在他结婚时,已经当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一直都有联系。





他还是一条无心的鱼,对待妻子,不只是爱恋她,他尽他所能体贴、照顾她,弥补他曾经犯过的错误,接受世人的鄙夷和唾弃,为了那些被他利用了的善良的人们和为此受到伤害的人们.
[ 此贴被出生在81年在2005-08-28 13:14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8-28
这像是个小片段
“无心的鱼”
的确这个男人够可以
唉~~
幸好他最后有了一点点感悟
我很难理解他是不是真的有爱。
去其娇气、傲气;造其呆气、傻气;谓之高人是也!


http://350684120.qzone.qq.com 我的个人空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