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442阅读
  • 0回复

乔治·斯蒂芬逊——火车的创始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8-28
乔治·斯蒂芬逊——火车的创始人
乔治·斯蒂芬逊
  一七八一年六月八日,斯蒂芬逊(George Stephenson,1781~1848)生于英国维拉蒙特·塔茵,是一个贫苦矿工的儿子。和当时英国的大多数技师一样,他也没有受过任何学校教育。   为了帮助家里维持生活,八岁时不得不到矿上劳动。十四岁时,开始操纵纽可门式气压蒸汽机,对蒸汽机才有所了解。这就是他后来制作蒸汽机车的起因。
  而且,斯蒂芬逊认为,将来自己无论作什么工作,都需要知识。所以,十八岁时,他开始上夜校,才学习读书、写字和打算盘。
  一八零三年,他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罗伯特。此时,他已是基林格沃斯矿山的主任技师。随着英国工业的迅速发展,矿山的采掘显得份外重要了。斯蒂芬逊为矿山引进了各种机械,并改进了矿山用机械。在这其中,他为搬运矿石用的矿车铺设了轨道,使搬运简单化,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一八零五年左右,斯蒂芬逊作为“机械博士”就十分有名了。
  一八一二年,他三十岁时被任命为基林格沃斯矿山的机械技师长。而且,他免费得到了住宅和供应煤,年收入达100多英镑。另外,他根据自己的经验,体会到没有学问就不能干好工作,所以,就考虑让自己的儿子罗伯特受到良好的教育。罗伯特在纽卡斯尔的布鲁斯学校受到了初等教育,一八二零年进入了爱丁堡大学。
  父子两人共同学习,一起去听重要的讲课和报告。罗伯特又和父亲一起劳动了几年,最后终于成为了一个著名的技师,这里面也有其父斯蒂芬逊的一份功劳。
  一八零四年,英国的理查德·特莱维茨克( RichardTrevithick,1771~1848)最早制造了铁道用机车。这种机车装载10吨铁和70个人,以时速4公里的速度行驶。然而,很多人都不相信这种机车。他们认为,如果装上了货物的话,行驶在铁轨上的铁制的车轮就要空转。但是,威廉·海德里和乔治·斯蒂芬逊却例外,他们不这样考虑。他想起了一八六年左右在矿山取代了马力而使用蒸汽动力的情景。
  在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在考虑这个相同的问题。例如,法国的居纽(Nicolas Joseph Cugnot,1725~1804)、英国的穆阿以及马德克、美国的埃旺斯等人,都在研究这个问题。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技术上的理解能力,斯蒂芬逊最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成了当时的权威人士。
  一八一三年,为了在附近的煤矿上使用,他制作了第一台移动机械——“布鲁海尔”。第二年的七月二十五日,这台运煤车开始运行,并取得了成功。它以6.5公里的时速在1:450的坡道上行驶,可以运煤30吨。
  一八一五年,他又制作了第二台搬运车,这台车的运煤量比上一台车更多了。然而,这种车的很多地方都是根据特莱维茨克的机械制作的。
  进而,一八一六年,他制作了第三台机械,这台搬运车才是斯蒂芬逊独自发明的。通过装在外部的连接杆连接车轮。
  在一八一四年到一八二五年这段时间里,斯蒂芬逊为各地的煤矿制作了55台煤矿用机械。其中,有16台机车。
  一八二一年,决定铺设斯托敦和达林顿之间的铁路,斯蒂芬逊是这项工程的总工程师。
  一八二三年,他和两个共同出资者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机车制造工厂。
  一八二五年,斯蒂芬逊制作了为运送旅客和运输煤炭而特别设计的机车,开设了铁道。同年九月二十七日,他制作的“旅行1号”由38台车辆组成,在斯托敦—一达林顿之间行驶了33公里的行程,载旅客600多人。为了安全,一个人骑着马手里拿着红旗跑在火车的前头。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才真正地开始了铁路运输事业。
  一八二九年,计划敷设利物浦—一曼彻斯特之间的铁路。当时,机车还没有得到普及。因此,在使用马车还是机车这个问题上,还有所争论。
  政府方面要求,禁止使用这种机车,因为高压蒸汽对人的生命有所威胁。支持者们出500英镑的奖金,悬赏最好的机车。到了一八二八年,才停止使用马力,决定使用机车。还决定在莱茵希尔进行试车比赛,参加比赛者有三人,其中,斯蒂芬逊驾驶的是“火箭号”。这台“火箭号”装有法国发明家马尔科·泽克安设计的水管式锅炉,运载13吨货物,以24公里多的时速行驶了100公里,超过了“桑士巴里号”和“新奇号”,而取得了优胜。
  据《利物浦光明报》报道,有一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次比赛。另据报纸报道称:“这次实验取得了一个重要成果,它将改变国内整个交通结构。”
  这样,大英帝国就发展了本国的铁路运输事业。到斯蒂芬逊去世以前,他一直从事铁路建设、机车制造工作。由于斯蒂芬逊的科学技术成就和杰出的贡献,他被后人称为近代蒸汽机车的奠基人。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