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988阅读
  • 2回复

[转贴]独生子女缺什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wch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9-03
孩子呱呱堕地时无知无识,要成长为社会化的人,一切都要学习。不少家长给予了独生子女充分的健康投资和智力投资,但却往往忽略了对孩子个性成长的关注,以致使独生子女越来越“独”。他们不能关心他人,不善于处理同伴关系,攻击性强。家长们困感了,不禁要问:我们的孩子还缺什么?我觉得他们缺少的是最基本的人与人间的交流与必要的情感体验,长久下去培养的将是一代“无情”的人。要改变这种情况,父母应从日常生活中的情感教肓入手。

教肓孩子摆正自己在家中的位置 有位聪明的母亲针对孩子有好吃的东西不让别人的毛病,有意设计了场“戏”,故意乘孩子玩玩具时,全家都在吃糖果而“忘记”给孩子吃。在孩子伤心地大哭一场之后,再耐心地向他讲明道理:妈妈买回的东西是给全家人吃的。如果你不许别人吃,大家都会伤心生气,就像你今天的感觉一样。从此以后,在母亲慢慢的诱导这下,孩子终于改掉了独占的习惯。

要让孩子体谅父母的辛苦,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学会关心父母 有的父母以为孩子还小,不必要求太高,等他长大了自然会懂事的。这种“树大自然直”的想法是不可取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未来与现在是互为因果的。如今的孩子一般均拥有大量玩具与图书,家长不妨教孩子管理好自己的物品,不要养成“孩子只管玩,大人跟着收”的习惯。要让孩子明白,妈妈打扫卫生很辛苦,尊重妈妈的劳动。玩具从什么地方拿的,玩完要放回原处,下次再玩也不会找不到。如果大人生病了,家长要及时提醒孩子想想自己生病时父母是怎样照顾自己的,引导孩子知道现在应如何去做。这样不仅可以增进感情,同时也教会了孩子一些关心他人的行为技能。
鼓励孩子多与同伴交往,不要过分担心孩子吃亏 独生子女在家中虽然备受宠爱,但他们整天生活在成人世界中,缺乏与同龄伙伴的交往机会,以致个别孩子因此而走向两个极端:或攻击性强、易招惹是非;或胆小怯懦、孤单退缩。其原因往往都是缺乏交往经验与技能所造成的。一般情况下,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即使发生一些矛盾冲突,父母不要多加干涉。孩子们的行为大多是无意的,让他们在交往中自己学会正确处理一些事情。如果孩子在交往中常出问题,父母可注意引导。对言行霸道的孩子讲明,大家都不喜欢你这样做,假使别人也用拳头对待你,你会有什么感受。同时,也要教会孩子与同伴友好相处、视貌待人的技巧。对懦弱的孩子要鼓励他们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多给他们独立完成任务的机会,遇到别人欺负时要敢于抗争,逐渐树立起自信心。

让孩子多体验一些帮助别人的快乐 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一位年轻的父亲领着5岁的女儿上车,他阻止了为小女孩让座的人:“让她站着吧。他已经到了可以自己站着的年龄了。”这位家长堪称教育上的有识之士,给孩子创造锻炼的机会对其意志力的培养是大有益处的。当然,也不必都为此拒绝给孩子让座位,是在适当时机让孩子知道要感谢别人的善意,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给老爷爷、老奶奶让个座。总之,让孩子感受爱的情感,经历付出爱的体验,是促进人格健康成长的最佳途径。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9-03
独生子女缺什么?
缺兄弟姐妹呗
每天辛苦工作,希望有所回报。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5-09-03
缺锌缺钙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