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1905阅读
  • 16回复

滴水禅思(心灵感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8
— (海阔天空) 该帖由 海阔天空 从 楚儿牛仔征文大赛专版 复制到本区. —
滴水禅思
  我爱读些佛家小故事,爱在一个个小小的故事里体会出一点点的心灵的豁达与开脱。
  如果有一天我也成为了名人,那么在我的名言集里一定会有这样一句:“能在喧嚣的闹市里寻求得一份心灵的宁静,那才是真正的修行”。
  在我的QQ资料里有这样的句子“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是《菜根谭》里的句子。我喜欢体会这种心境,所以拿来作为自己的心灵语录。
  最初对于佛家禅理的了解,是在读金庸的《天龙八部》时,段誉和虚竹对于佛经教义的思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众生无我,苦乐随缘。纵得荣誉等事,宿因所构,今方得之。缘尽还无,何喜之有?得失随缘,心无增减。”“世人常迷,处处贪著,名之为求。禅师悟真,理与俗反,安心无数,形随运转。三界皆苦,谁而得安?经曰:有求皆苦,无求乃乐。”
  其中“得失随缘,心无增减”和“有求皆苦,无求乃乐”是思想的精髓所在。佛家的“无求”和道家的“无为”不同,不是消极,而是豁达;不是避世,而是洒脱。
  我在心里常想:佛家的那一方净土,是不是心灵在经历风雨之后的最终归宿呢?看吧,张学良活到百岁有余,经历了无数的政治风云,但是他最终皈依了佛门;金庸阅尽了人间沧桑,不也投到了佛家的门下么?在冰心的文章里,不也时时隐含着丝丝佛理么?
  想来,是不是靠近佛门的心灵,更多了些静思的时间,更多了些“无求”与“随缘”?没有了负荷,轻松的心灵可以放飞的刚高远;没有了欲望,脆弱的肉体可以生活的更长久。
  或许,这就是佛学的独特的魅力吧!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8
佛法无边。

知音啊

支持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漫观天上云卷云舒。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8
不为自己求安乐 但愿众生得离苦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6-12-28
福来休喜,要学会受!祸来休愁,要学会救!
善待他人!善待一切!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6-12-28
俺没读过佛家小故事。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6-12-28
真有同感。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6-12-28
正在看中央台的[百家讲坛],现在越来越喜欢哲学和古典的东西了。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6-12-28
跟着佛佛走...信佛吧```给自己一个精神寄托,还能学好多东西...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