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346阅读
  • 1回复

你想要成功吗?把这篇文章看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9-04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若要获得成功,必须先要设立成功的目标。


就目标而言,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根据自己向往或需要所设定的,另外一类是根据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标准建立的。在设定的形式上,又分为有意识和无意识。如理想、需要等就是无意识的目标设定。自己设定的目标一般来讲,比较容易接近或达到,所获得的成功,也就根据目标的大小,而得到不同的认可。但根据社会意识形态或社会标准建立的,往往多变,与时代同步,一但达到目标,产生了得到社会认同的成功。但是,有一点必须指出,很多的目标并不能清楚地分门别类,只是有意识或无意识、社会标准还是个人需要所占比例的高低。


具体的说,你想成为亿万富翁或是学界领袖,你想身体健康或者是娶个美妻,你想拥有很多财富或是一个宁静的山村,你想施舍贫困或是建立社会地位,你想成为杰出演员或是一个科学家等等,都构成你目标的范围。


西方国家的一些成功学文章认为,在设定的目标后,“向成功人士学习,做成功者的事情,加以运用到自己身上,然后再以自己的风格,创出一套自己的成功哲学和理论,”加上实践,就可以获得成功。我以为在走向成功之路时,上述的论点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的参考,但是作为一个尚未走向成功之路的人来说,对他谈上述的论点,无疑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首先应该在如何确立目标上下工夫,设立的目标是否适合自己,这是非常关键的大前提。


法国导演克洛德 桑德理先生和嘉尔玛出版社影视部总编辑布里娜 泊尔基太太,说法很对,人体工程学就是一门最科学的人类成功学。人体工程学关注的本源就是目标的确立。每种成功的内容会有很多人是相同的,但每一个目标的本源,不一定适合任何人。譬如我们常听人讲,两人一起创业或在一起工作,目标一致,过程相仿,却结果不一。这就是说目标的本源不同、适配性不一,其结果就大不相同。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其实就是这个道理。自己本身的命理、生理及所处的地理是否与设定的目标相合,合者可以达到成功,不合必败。
每个人都有过梦想,梦想可以非常美好,非常伟大,但是梦想不能替代目标。因为目标必须是合乎情理。你可以梦想自己成为一个伟大的音乐家,但自身的生理中,听觉非常糟糕,不论你如何用功,如何努力,毕竟不会达到目的。再如本身命理的五行中多木,而你目标确定却从事木材业,结果木多火焚,适得其反。当你的薪金每月是两千坡币,你却设定目标下月要获得二十万坡币,人家不当你是疯人院逃出来的才怪。

网上的一位朋友在电子邮件中说,设定目标后,努力去实践,不放弃就会成功。

这只说对了一半,如果这个目标既合乎自己的"三理",又合乎情理,一旦设定后,必须努力去实践,不要放弃,你一定会成功。如果放弃,永远也不会成功。但是,本身设定的目标并不合理,若要成功,就必须放弃,重新设定合理的目标。以书法来作比喻,有人,勤学苦练书法一辈子,每天坚持读帖临帖,从不间断,到老不登奥堂。问艺者常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熟能生巧,全在于勤学苦练,但问题出在他的目标(审美观)不合理,所以几十年的天天临写,只是天天在忠实地重复错误或者是巩固自己的缺点,岂能成功?

那是否有意料之外的运气?从人的命理和运程中解释,绝对有意外的佳运,但可遇不可求。作家马克 吐温调侃地说:"每一个人的一生中,幸运女神都来敲过门。可是许多人竟然跑到邻居家里没有听见。"在人生的旅途中,期待著意外的好运,犹如守株待兔,是一个没有保障的尝试。我倡导顺运,当我看见某人有意外的佳运,只是告诉他,及时把握,但不赞成依赖意外的佳运。回到我们谈的话题,要成功,必须先设定目标,在合乎自己"三理"前提下,首先制定一个较长期的目标,然后再派生出若干短期的目标。无论是长期或短期的目标,必须有一个时间限定。在时间进度表中,还需要周密的计划。长期的目标,就是你的核心目标,是一条主线,要保持它的稳定,而短期的目标则可以多个,需要不断的调整和修正,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稍有炒股经验的人大概都知道巴菲特,他是美国当代最著名的投资家,也是美国唯一靠股票投资成为亿万富翁的人。

巴菲特从小就显露出赚钱的天才。他11岁时,曾劝姐姐以每股38美元买了3股"城市服务公司"的股票,不久股票下跌到27美元。姐姐担心自己的全部积蓄将化为乌有,每天责怪巴菲特不该让她上当。后来股票慢慢回升到40美元,巴菲特赶快卖掉姐姐的股票,去掉手续费后净赚了5美元。但是这家公司的股票紧接著就上涨到每股200美元。从这件事上,巴菲特获得了他终身遵守的两条准则:

第一,设立目标必须通过严谨的思考和精密的测算。第二,目标设立后,绝不轻易放弃和改变,尤其是核心目标。

巴菲特终身信奉美国财务分析之父格莱姆的价值投资法,即成功投资的重要因素,取决于企业的实质价值和支付一个合理划算的交易价格,而不必在意最近或未来股市将会如何运行。巴菲特把企业分为两大类:一般商品型企业和特殊商品型企业。一般商品指消费者总是能买得到的商品,如果这类商品的价格提高,更多的商品就会生产出来。商品的高价格会无限制地吸引竞争者制造商品,直到无利可图为止。特殊商品指独此一家生产这种产品,他人没有能力竞争。一个大城市的日报是最好的例子。又如名牌饮料像可口可乐也是。外来的竞争者很难与特殊商品型企业竞争。巴菲特喜欢的就是这类特殊商品的企业,他于1989年以10亿美元购买了可口可乐公司6.3%的股票,三年翻了三倍。

巴菲特在投资上奉行目标少而精的原则。他认为投资的公司一多,投资者对每家企业的了解就相对减少。所以他不主张投资过于分散。他认为,投资多元化说穿了是投资者对所投对象了解不足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在他40年的投资生涯里,只有12个投资目标,使他拥有了现在的地位。

 巴菲特在作新的目标确认前,将达到目标的可能都有非常精确的估计,有了绝对获得的把握,他才会进行实施。1993年,巴菲特购买了一家在内布拉斯加深受顾客欢迎的家具公司。这家公司的创办人是一位俄国移民,从未受过正式教育。巴菲特见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是90岁高龄,但仍精力充沛地每天上班,坐在打高尔夫球用的三轮车上在公司来回奔波。 有一天,巴菲特到她店里问她愿不愿意把家具公司卖给他,她当即开价6000万美元。巴菲特没有还价,径直回到办公室开了一张6000万美元的支票给她。这位老太太问他怎么没有请律师和会计师,巴菲特说他相信她。

在清点存货时,她才发现家具公司值8560万美元。不过一言既出,她不愿毁约,只是非常吃惊,因为巴菲特当时似乎想都没有多想一下。原来他早已认准家具公司值多少钱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9-04
我成功了
每天辛苦工作,希望有所回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