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216阅读
  • 1回复

孩子的学习过程比结果重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9-07
有一位父亲气急败坏的来找我:“为什么我女儿英语学了一个多月了,还一句完整的话都不会说?”

我看看站在这位父亲身旁,睁着大眼睛的可爱的小姑娘,随手指了旁边的桌子,问她:“你可不可以告诉我,桌子的英文是怎么说?”

小女孩毫不思索的回答:“desk!”

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才接触英文一个多月,看到东西就能立即反应出这样物品的英文名称,其实,真的已经很棒了!

受限于心智的发展,孩子的任何学习都需要不断的重复练习才能做得好,说话、玩玩具、拼图、自己吃饭、擦桌子……每一个动作的练习过程,都需要相当的时间、练习的次数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孩子,也会因为学习的项目、兴趣、情绪、引导方式等差异而有所不同。

所以细心的家长会发现,怎么孩子学习这样东西就像天才,但是学习另一种东西却怎么都学不好。这时候,与其责骂孩子不用心,不如多用一点耐心或另觅引导的方式,甚至什么都不用做,就是多给孩子时间及练习的机会,就能协助孩子渡过这个学习的难关。

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父母一开始就以高标准要求孩子,往往会破坏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因为孩子在父母高标准的要求下学习,得不到任何的成就感及喜悦,长久下来,孩子会对自己失去信心,养成畏缩的个性,害怕学习新事物,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最不乐意见到的。

其实对孩子来说,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远比学习的结果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发现自己的进步、孩子体会到勤能补拙的道理、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用心及支持,就连孩子因此遭遇挫折、发现自己的缺点等等,对孩子的人格养成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泪在打转还能微笑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9-08
不要拔苗助长啊
我们一起经历风雨...见到彩虹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