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145阅读
  • 2回复

关注儿童成长:儿童成长呼唤男幼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9-08
关注儿童成长:儿童成长呼唤男幼师
  2005-06-01 13:30:08


   新华网长沙6月1日电(记者仇琳、李尕)一身运动打扮的刘子妙看上去和他的同龄人没有太多区别。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24岁的他爱好足球、唱歌、和朋友聊天,不一样的是他的工作——男幼师。
  
  “我当初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干上这一行。”刘子妙感慨道。1999年他从长沙商业学校会计专业毕业,本以为自己会和算盘、计算机打一辈子交道,却被幼儿园的园长发掘,培养成长沙市最早的男幼师之一。据他所在的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副园长刘厚琴介绍,刘子妙是幼儿园唯一一名男幼师,任教全园孩子的体育课。孩子们称他为“刘帅哥”。刘子妙把自己和女老师比作红花与绿叶的关系,有时以他为核心的工作需要女老师的配合,有时他则甘当绿叶。他喜欢这份工作,是因为孩子们需要他、学校尊重他,他很在乎这种被人觉得重要的感觉,而且在孩子们的身上他可以找到最纯真的快乐,得到更多的启发。
  
  刘厚琴认为,和女老师相比,刘子妙不够细腻,但他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刚性的东西,“男幼师对儿童的性格发展起到了平衡作用。女性教师细致温柔,男性教师刚强粗犷,二者可以很好地互补。”就像一个健全的家庭里有妈妈也有爸爸一样,幼儿园的孩子需要这样的“爸爸”。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杨玉娟说:“我们幼儿园的很多孩子,都叫男老师们‘爸爸’。”目前集团旗下4所幼儿园共有30名左右男幼师,占了全体师资近三分之一。
  
  湖南儿童职业工程学院的儿童心理学专家张晓辉认为,中国传统的学龄前儿童教育,长期处于被女性包围的环境中,不利于儿童健全人格和品质的形成。将男幼师引入幼儿园,向儿童灌输刚毅和勇敢的品质,才有利于在儿童教育中将男性、女性的性别优势在同一个体上呈现,形成“性别同一化”的综合优势。
  
  近年来,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的幼儿园正在打破女幼师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始引进男幼师。然而在不少内陆省份,男幼师还是属于“珍稀动物”。记者从湖南儿童职业工程学院了解到,作为湖南省幼教师资培训中心,目前全校在读的3000多名学生中,幼师专业的男学生不到10名,今年从该校输送出的男幼师甚至只有1名。而这一名男幼师还没毕业,就有好几家幼儿园上门“预定”。男幼师市场目前处在一种供不应求的现状,一方面是有远见的幼儿园苦苦寻觅男幼师,另一方面是幼师专业学校生源紧缺、很难输出男幼师。记者在湖南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了解到,这种现象在全国许多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中专院校普遍存在。
  
  许多男幼师工作一两年后辞职换岗现象十分普遍,男幼师流失严重。社会认同度不够,幼师的待遇相对较低直接导致了这种局面的出现。记者在采访刘子妙时了解到,每个月1000元多一点的工资刚够自己支配,两年前母亲重病让家里负债累累,女友也在这时和他分手,家庭和婚姻问题让他感到沉重的压力。刘子妙说:“我的朋友中80%的人认为男人不应该干这个工作。”
  
  张晓辉认为,由于受传统男权思想的影响,男幼师职业缺乏普遍的社会认同感。现在男幼师的职业生涯大多集中在3年-5年,当他们开始考虑到婚姻家庭等问题时,大部分会选择转岗,能留在幼儿园继续工作的也是希望能走上管理岗位。要让男幼师这个职业真正形成气候,除了提高男幼师的待遇、加强男幼师培训的专业化外,更重要的是幼儿园应该为男幼师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让男幼师像专家型幼师的方向发展
。(完)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泪在打转还能微笑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9-09
我就是呀
0~20成长屋------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
关爱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从心做起!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5-09-09
是吗?等我女儿上幼儿园时让她去你那。
泪在打转还能微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