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0786阅读
  • 0回复

我市“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15
3月11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并主持,聘请同行有关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我市科技局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子专题“辛集市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进行了鉴定。

  该课题针对冬小麦、夏玉米两熟种植生产系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小麦玉米优良品种选用与优化组合技术、精细整地播种技术、“减水保灌”等多种节水技术、上下茬统筹高效施肥技术、病虫草害高效低毒综合防治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等多项技术的优化和系统集成,形成了一套小麦玉米高产优质高效一体化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效果显著。

  该集成技术的实施,实现了小麦玉米产量的突破:高产攻关田,在足墒播种基础上,小麦全生育期浇两水,亩产635.93公斤(5亩地实收产量),同一地块夏玉米亩产701.3公斤,打破了河北省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创造了同一地块小麦玉米亩产1337.23公斤的新纪录;核心区小麦亩产541公斤,夏玉米亩产653.5公斤,全年亩产1217.3公斤,示范区小麦平均亩产506.7公斤(指标为490公斤),玉米平均亩产586.3公斤(指标为540公斤),全年合计亩产1093公斤,比课题开始前三年两季作物总平均产量921.7公斤增产171.3公斤,增产18.6%;辐射区小麦平均亩产466.6公斤,玉米平均亩产475.3公斤。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课题研究总结出了冬小麦夏玉米一体化技术模式,建立了“小麦-玉米两熟节水高产、超高产途径”,小麦玉米两茬统筹设计,实现了限制性资源的合理分配与高效利用,高产、高效与可持续发展的统一。完成了研究和集成示范内容,技术经济指标先进,解决了制约小麦、夏玉米产量提高的阶段性关键技术难点,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辛集市新闻中心供稿)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