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292阅读
  • 0回复

清醒地看待利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4-03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股票市值成为衡量公司经营是否有成效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而股票市值最直接的杠杆就是二级市场的股价。因而上市公司老总关心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就变得理所当然了。他们通过良好的经营提升业绩,从而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投资者的认同导致二级市场股价上扬,这是推动股市不断向好的一种原动力。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如果这种良好的愿望并没有实际业绩的支撑,就另当别论了。
  市场上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社会游资和投机资金主动迎合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股价上升的心态,利用内部信息买卖股票,操纵股价。他们通过散布各种朦胧消息,借发掘各种炒作题材为由,高送配、资产注入、重组、并购、借壳等消息满天飞,将不明真相的我们一起裹胁其中,把股价一路炒上去,一直炒到“兵临城下”,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时候,逼着公司不得不面临一种选择,为了对投资者有个交待,要么发布“重大利好”消息,要么拿出分配方案来。公司业绩好自然没问题,大家一同分享股市盛宴。但公司基本面已经很差,官司缠身,资不抵债,甚至早已停产整顿,巨额亏损,怎么办?为了支撑股价,那么他们就不得不含糊其辞地“讲故事”,编造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谎言来蒙骗大量不明真相的我们。前不久,证监会严肃处理证券“黑嘴”蔡国澍就是一个明证。他公开在媒体上撰文称“青海明胶存在被渤海证券借壳上市的强烈预期”,又称“辽源得亨:东莞证券借壳上市的最佳平台”,由此引发了这两只股票的飙升行情。为什么他的谎言会让人误以为真?为什么公司的管理层在股价炒作之初装聋作哑?我们的心中是有疑惑的。
  这就使我们意识到,面对股市的种种诱惑,面对某种市场力量的驱使,我们投资者必须保持一种“定力”,要有清醒的意识和准确的判断,不能被一些利益集团所左右。这就要求我们要熟悉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该事件发生对公司的影响程度。决不可以盲目跟风。这样我们才可以在股市中长期稳妥地赚钱,分享公司确定性成长带来的盛宴。而这些正是机构的长处,机构有专业的人士去主动了解公司,甚至和某些上市公司的高管还有私人上的往来,他们能够快速识别事件的真伪。也能快速分析出该事件对每股收益的增厚是多少。这是他们的工作,他们一直在关注着。这就是机构有别于其他投资者的优势。资产的识别能力,及定价能力。这才是投资成功的法宝。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