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8872阅读
  • 1回复

试炮营:新民居建设阔步走 新农村发展谱新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02-12
试炮营村紧邻市区,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村共有3897人,1283户,耕地5617.5亩,村庄占地1806.5亩,村“两委”干部8人,党员118人,村民代表60人。一年多来,他们结合村情,大胆创新,强力推进新民居建设。目前,一期工程17栋多层住宅楼正在进行装修,预计10月份交工,二期工程小二层新民居即将动工,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超前谋划,提出新民居建设总体思路
200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新民居建设示范工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把大力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加快改变乡村面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该村决定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计划利用3—5年时间,建设高标准住宅小区,全村整体搬迁入住,原村落或复耕或开发,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首先,召开了支、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并成立了“试炮营村建新拆旧委员会”,村委会主任任会长。随后编写了《告全体村民书》,让大家明白为什么建设新村、怎么建设、有什么好处等。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制定了《试炮营村房屋、庄基回收补偿方案》,对村民现有住房进行评估、作价,根据等级付定金并签订回收协议。经过村两委和建新拆旧委员会的努力,仅仅十天时间,就签订了宅基地回收合同985块,占全村宅基地的81.6%。
科学设计,高起点做好新民居建设规划
该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相继召开了10次全体村民会议,宣读党员和村民代表会的有关决议,并对新村建设规划进行了投票表决,参加人员共计978人,全部投票同意,会后对所有投票记录和相关资料存档。试炮营新民居---太阳岛一期工程于去年3月份开工,占地50亩,共17栋住宅楼(包括1座幼儿园),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装修。小区内不仅有健身器材、人工湖、垂钓场等休闲娱乐广场,还有幼儿园、超市、诊所等方便居民生产生活的配套设施。试炮营新民居被评为河北省重点示范工程,先后迎接国土资源部、省、石市和我市领导的多次视察及藁城、深泽、深州等周边县市参观。二期工程小二层新民居正紧张、有序进行。第一批搬迁范围内的群众已签订了搬迁协议,共197户,将腾出土地185亩。
加强监管,确保新民居工程质量
为确保新民居的建设质量,在招投标、工程质量等各个方面都严格管理。一是成立了专门队伍。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该村拆旧建新委员会下设拆迁、工程协调、质量监督三个小组,各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同时又协同合作,形成了一支组织严密、素质高、能力强工作集体。二是严格工程招投标。为确保工程质量,寻找一支资质高、技术力量雄厚的施工单位,他们严格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整个招标过程既有司法公正人员和乡政府领导的参与,又有村民代表的监督,避免了暗箱操作,体现了客观、公正、公开。三是广泛采用节能建筑材料。为了实现新民居的“节能”要求,在建设中他们采取了大量的节能环保措施。如采用CL建筑体系进行墙体施工;采用地热取暖,按使用热量计量;采用环保、隔音、保温的空心砖建成加厚墙体;屋顶采用坡顶技术,并添加隔热材料既防漏又隔热保温;采用密封性好的塑钢门窗和密封好、高度隔音、隔热性能极好的中空玻璃等等,这些材料的使用可达到节能65%,使新民居达到了省政府“四节”要求。
紧跟政策,探索统筹城乡发展新路子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田家庄乡党委政府的意见,试炮营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借势城乡一体化建设,开展试炮营、王庄营、张董牛三村联建。总体思路是以试炮营为中心村,以新民居建设为抓手,利用3-5年时间,全体村民全部搬入本村新民居,王庄营、张董牛利用7-8年时间,逐步搬迁并入试炮营新民居,3个村原村庄全部拆除,按要求复耕或置换为建设用地指标。目前,我们三个村分别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一致通过了并村事宜,并由市规划局指导做了总体规划,新村总占地453.2亩,建二层及多层住宅楼,新村名暂定为太阳岛社区。明年小二层新民居竣工入住后,将着力开展并村工作。三村合并后预计可节省土地2527.9亩,既大大节约土地资源,又增加建设用地指标。有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UC头条、大鱼号“辛集越战老兵”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02-12
试点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