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663阅读
  • 1回复

如何培养孩子的早期智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09-12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有一个聪明的孩子,都想尽办法开发孩子的智力。怎样才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呢?家长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始于胎教   胎教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自怀孕4——5个月起,就应该给胎儿一定的刺激,孕妇可以经常听听旋律优美的音乐,经常和胎儿说说话。另外,保持愉快的心情、良好的情绪对胎儿也很有好处。
二. 抓紧培养的最佳年龄   孩子的智力发展有几个最佳期,抓住了最佳期,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岁以内是训练运动功能的最佳期。
1~2岁是训练视、听、味、嗅觉及皮肤触觉的最佳期。
1岁半~3岁是训练口语的最佳期。
4~5岁是训练书画语言的最佳期。
3~5岁对于有音乐才能的孩子来说是学习音乐的最佳期。
6岁是掌握大小、方向等概念的最佳期。
3~8岁是学习外语的最佳期。
另外,孩子智力的发展以头三年最快,也最重要。三岁以内的孩子最好和父母一起生活,不要与父母分开,否则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
三、循序渐进   开发孩子的早期智力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要循序渐进而不能拔苗助长。家长应尽可能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鼓励孩子多提问、多动手、多思考、多创造。
四、不可忽视非智力因素   有些家长只注意开发孩子的智力,却忽视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其实,非智力因素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起着很大的作用。非智力因素包括性格、兴趣、情感、意识、品德、精神状态等等。例如学龄前是儿童性格开始形成的时期,这一时期儿童可塑性强,所以抓紧这一时期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非常重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5-09-13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