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3357阅读
  • 18回复

8回帖变主贴之妄评妙联。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8-04
— 本帖被 垂阳紫陌1314 执行加亮操作(2007-08-04) —
。 :
Quote:
引用第100楼于2007-08-03 23:49发表的 出句:月夜蝉鸣惊晓梦 :
冷雨西风:
月夜蝉鸣惊晓梦
花香鸟语醉春声
南瓜鸡块:
月夜蝉鸣惊晓梦
霜天雁去动秋风
护法:
月夜蝉鸣惊晓梦
日出青山照乾坤
.绝对
浪月烟雨:
月夜蝉鸣惊晓梦
千秋岁月现光明
浪月烟雨:
月夜蝉鸣惊晓梦
旭日东升鸟争鸣
浪月烟雨:
月夜蝉鸣惊晓梦
阳春花艳醉真心
浪月烟雨:
月夜蝉鸣惊晓梦
花前作赋解风情
猫哥哥:
月夜蝉鸣惊晓梦
花丛鸟语动春风




胡乱评点一下几个高人的对联。首先说楼主出的联不错,有情有景,平仄互动。为:仄仄平平平仄仄,最后押东钟韵。可见楼主必是一秀外慧中之人,格调不凡。

再看几位的回帖,冷雨对--花香鸟语醉春声。堪称妙对,首先是平仄工整,为平平仄仄仄平平。给我们展示了一幅春日美景的画面。

南瓜对--霜天雁去动秋风。更是绝妙,平仄如同上述,非常工整。而且此联意境尤为高古,天高气爽的秋日,一行大雁南飞,翅膀的煽动跟凉凉的秋风相衬托,非胸中有丘壑,不能为此下联也。

护法对--日出青山照乾坤。也很可以了,但是白壁略有微瑕。首先是平仄不对仗,为“仄平平平仄平平”,与上联的“仄仄平平平仄仄”相对应,似乎不甚妥当。再从词性对仗看,月夜对日出,不工整;蝉鸣对青山亦是;惊对照,还不错,工整;晓梦跟乾坤不太合适,一个是偏正词组,一个是联合词组。因为篇幅,不再展开讨论,不过护法大师自己成为绝对,则不免敝帚自珍,有贻笑大方之嫌。嘻嘻,别不爱听,得罪了。

浪月烟雨对--千秋岁月现光明。不错,格律掌握地行,平仄工整,对仗基本严谨。意境高远,给人有胸怀博大之感触。 对--旭日东升鸟争鸣。则稍欠妥当。另一个--花前作赋解风情。也相当不错,有内容,不是空对空,能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和启发。

猫哥哥对--花丛鸟语动春风。也相当不错,格律没的说,描绘的景状也很清新动人。可以想见是一位心灵意高的雅士。尤其是对用字的探讨,,说明此君严谨认真的脾气,佩服。

最后,个人拙见,当以南瓜鸡块为最佳,有景状,有层次,既朴实自然,又有所寄托;既表现出了一种肃穆萧飒的深秋景致,又烘托了一种孤独寂寞的人生感触。评此联为绝对殊不为过。以前就很佩服南瓜鸡块兄的学问跟见识,今天拜读妙联,此心犹甚。冷雨西风跟猫哥哥的也堪为妙对,浪月烟雨与护法也非凡品。文学版有这么多高人雅士,真可谓渊深有鱼跃,海阔而龙现。小子在此只有击节叹服的份儿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8-04
楼主的点评真的很到位,学习再学习了。
你们的欢乐我愿意分享,
你们的烦恼我愿意倾听。
          ---  垂阳紫陌   
http://blog.xinji.org/blog.php?uid=76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8-04
          ,.极妙。ji.
[ 此贴被醉里乾坤在2007-08-04 16:06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8-04
点评到位,佩服!

南瓜所对平仄、词性、意境均优,难得的好联。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8-04

让我们互敬互爱,创造一个和谐的 优秀的社区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8-08
点评到位,佩服!这才是高人,学习中......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8-09
对诗词了解甚少,不好妄加评论,向各位学习!

感情是复杂的,两个人的舞台,没有输赢,失去的未必是最好的,请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08-15
点评到位,佩服。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