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334阅读
  • 19回复

[[网友原创] ][参赛][辛集风采]繁花似锦话南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1
— 本帖被 小丫头 从 大话辛集 移动到本区(2007-10-14) —
繁花似锦话南吕村
建设中的新农村展示--3 生态文明村 --南吕村


南吕村靠近沧石公路,一九四○年属束北县二区,全村有五百户人家,一千八百多人口。村民们喜爱栽培花木,素有“花卉之乡”的美称。
这个村,一九三八年建立了党支部,紧接着组织了工会、农会、妇救会、游击小组等群众抗日集体,抗日工作开展的非常活跃。当时鬼子的魔爪已伸向各村,设立伪保长,成立维持会,为他们服务效劳。南吕村坚决不成立维持会,敌人要粮没有,要钱没有,要棉也没有,“宁愿坚持,不能维持。”这是抗日村长王权高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南吕村全村人民的钢铁誓言。
一九四○年春,日寇大修沧石路,妄图用这条公路掠夺我国财物以辗转运往日本国,用这条公路运送兵源、军需来屠杀中国人民。在施工中他们强迫各村派工出差,对民工进行百般凌辱,干活慢了就用棍子打,用砖头砸脑袋,甚至掘坑活埋,残暴野蛮到了极点。
面对敌人的野蛮行径,南吕村人民不但不出工,反而到半路上截回其它村庄被迫去修路的民工。敌人对此非常恼火,一个日军头目看着地图,眼冒凶光,用半通的中国话吼叫着:“南吕村坏了坏了的,粮食的没有,金票的没有,民工的也没有,一定有八路的干活。太君的说话,如果再不来修路,全村人死了死了的!”说着将地图上的南吕村用铅笔勾掉。
四月中旬的一天,北大过之敌约一百多人,全副武装扑向南吕村。南吕村人民毫不示弱,游击小组在组长刘奎龙的带领下立即到村边迎击敌人,掩护群众转移。等全村人都逃出村外,游击小组才迅速撤离。敌人进村后,没有找到人,就放火烧了学堂并扬言再不出工就放火烧整个村庄。这次转移,村民都郝庆藏负了伤。
五月十八日上午(旧历三月二十九日),一百多日伪军(大部分是鬼子),押着几十辆大车再次向南吕村扑来。这时村里的人们大部分已经转移出去。敌人进村以后,见东西就抢,衣服、被褥装上大车,桌椅箱柜装上大车,一车一车拉走了,临时还在墙根放上炸药,房内填上柴草。强盗们放火了,刹时间烈焰腾空,火光冲天,座座房屋燃烧起来。
他们不但放火烧村,更凶残的是见人就杀,有几个没转移出去的人,都惨遭毒手。其中村民郝老降因瘫痪不能动弹,被活活烧死在屋里;育花人赵小旦,发现敌人进了村,就藏在一个花窖里,被敌人用刺刀挑死;还有两个妇女,一个叫郭兰蕊,一个叫郑小玲,也被敌人用刺刀挑死在花窖里。
烈火一直烧了十几天,全村共烧坏房屋一千八百多间,五百多户的“花卉之乡”变成了一片废墟。南吕村的人民从地下把没有烧坏的粮食刨出来,从烧坏的房屋和倒塌的花窖内找到死者的尸体,含着泪将亲人埋葬,乡亲们把刨出来的粮食运到当时寄居的村庄,在大街上盘锅做饭。抗日工作照常进行;党员照例到地里去开会;识字班、儿童团照常上课、唱歌。
敌人气急败坏到处捕杀南吕村人。烧村时间不长,南吕村游击小组组员郝庆印就在北吕村被敌人捕走,解到北大过据点里。敌人给他用尽了各种酷刑,问他八路的干部在哪里?南吕村的人们跑到哪里去了?郝庆印至死不说,最后敌人用滚开的水浇他的头顶,活活把他烫死。和他一起被烫死的还有陈位村的百姓七、八个人。郝庆印等同志至死破口大骂,表现了中华儿女宁死不屈的英雄气节。
南吕村人民誓死不当亡国奴,直到把公路修成,一直没有去出工。他们不但不去修路,反倒经常去破路。以后,南吕村和附近村庄的抗日人民跟八路军的十七团、二十二团紧密配合起来,展开了更大规模的破路斗争。(摘自“孤独不败”的博客)

新中国建立后,经几代人建设,南吕村又呈现勃勃生机。
外墙保温行业全国首屈一指,
南吕村地发展为辛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南吕村上缴财税在同级无污染村镇中排名第一,
生产的产品有利于国家节能,
减少能源消耗带来的污染。
为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机遇,
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
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家庭汽车拥有量在同级村镇中位居前列,
家庭个人电脑保有量在农村地区是最高的。
[ 此贴被小丫头在2007-10-14 22:08重新编辑 ]

小图 | 大图 图片

  • [参赛][辛集风采]繁花似锦话南吕|数码影像 - 辛集社区
  • [参赛][辛集风采]繁花似锦话南吕|数码影像 - 辛集社区
  • [参赛][辛集风采]繁花似锦话南吕|数码影像 - 辛集社区
  • [参赛][辛集风采]繁花似锦话南吕|数码影像 - 辛集社区
  • [参赛][辛集风采]繁花似锦话南吕|数码影像 - 辛集社区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10-11
新农村建设--3文明生态村--南吕村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10-11
漂亮啊
农村都这样多好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10-11
引用第2楼木棉树于2007-10-11 17:21发表的  :
漂亮啊
农村都这样多好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10-11
再拍鱼贯出行的家庭轿车,多气派啊,呵呵
爱是夏日的风,冬日的阳,春日的雨,秋日的果!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10-11
这是南吕村集的那条街吗,去年夏天路过,没有这么漂亮,变化真大呀。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10-12
漂亮啊
农村都这样多好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10-12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