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9391阅读
  • 1回复

息“房闹”需依法追究非理性WQ责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07-10
房价一降“房闹”就来
         今年5月3日,浙江杭州昆仑天籁老业主集体拉起横幅指责开发商欺诈,要求退房;5月4日,杭州中豪四季公馆老业主举手牌静坐“房闹”开发商。同一天晚上,因不满开发商大幅度降价,镇海保亿·丽景英郡售楼处,约400名业主堵在门口,讨要说法;5月5日,杭州江南铭庭老业主,也到售楼处,摆花圈“闹”开发商。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密集出现的“房闹”事件,导火线都是房价下跌给老业主造成经济损失,开发商拒绝补偿差价。
  正因为有这个共同的背景,所以“房闹”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只要房地产市场有大幅降价情况,“房闹”潮就会骤然而起。
  可追溯的最著名的“房闹”事件,发生在2008年。当年9月初,万科GS在杭州推出万科十周年青年置业计划,将其开发的4个楼盘进行为期12天的降价促销活动,折扣最高达到了7.5折,这让有意购房者趋之若鹜,同时也让前期业主十分不满。
  从2008年9月3日起,不满降价的业主在万科房产杭州分GS的办公区域多次抗议,都未得到满意的答复,矛盾在9月6日升级,数名业主冲入办公室砸烂多处玻璃,销毁档案材料,在办公室里贴满各种标语。直到警方介入,事态才得以控制。
  据《法制日报》记者查证,在此后每一轮房地产市场降价潮中,通过极端方式表达抗议的行为均有发生。
“房闹”试图转嫁损失
  在杭州昆仑天籁老业主“房闹”开发商的现场,一名姓李的女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开发商已经降到(每平方米)八千五,拿地成本就是差不多七千多元拿地价,杂七杂八的算起来八千多的成本,已经是成本了,这个价钱还能造出好房子吗?”
  去年8月,该楼盘以均价1.26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对外销售,当时相关负责人向房屋购买者传递出肯定不会降价的信息,但仅过了两个月,昆仑天籁开始出现小幅降价的情况。直到今年4月22日,在8个月的时间内,该楼盘均价已降至每平方米8600元左右,降幅超过30%。
  刚买房没多久,房价忽然就跳水了,亏损几十万元,这用网络语言来说,叫“躺着也中枪”。
  记者调查发现,参与“房闹”的业主大多持两种态度:一是降价幅度那么大,是否会影响房屋的质量;二是开发商在销售时,往往会向业主承诺房价不会降,结果却出现了大幅降价,这是否属于价格欺诈,是否应该将差价补偿给老业主。
  尽管这样的事实得到了一部分人的理解和同情,但在一个门户网站的问卷调查中,84%的受调查者认为,通过“闹”的行为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并不合理,且有73.1%的受调查者认为开发商有权不予回应。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法院法官辛爽认为,“房闹”现象的产生,是业主在无奈地挣扎中缺乏理性的表现,产生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在于,业主风险控制经验不足,风险意识淡薄。过去,房地产市场繁荣,房价只涨不跌,房地产市场参与各方形成思维惯性,购房者对房价下跌没有思想准备。特别是对波段性的房产价格风险产生恐惧和恐慌,而没有相关的机构或组织进行疏导。
  “蒙受损失,再加之法律意识淡薄,于是想将市场风险无端转嫁,通过"闹"的极端方式来WQ。”辛爽向记者分析。  
    向开发商转嫁自己的损失,这是多名受访的房地产专家均认定的“房闹”者动机思维,而在他们看来,这种行为毫无合理性和合法性可言。
  “在经济学的理论中,房子不管是买来住,还是买来出租,都叫投资。既然是投资行为,涨和跌都要自己承担。就连消费也是这样,买一辆车,过不多久降价了,你不能退回去吧?”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针对“房闹”业主们经常指责的开发商虚假宣传问题,董潘认为,这只是为“闹”而找的一个借口。“卖瓜的总会说自己的瓜甜,售楼的也都会说房价不会跌,但最终还是要以法律、以合同为依据,签下了合同就是自己的真实意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和记者谈及“房闹”事件时说:“正常的市场经济不可能存在这种行为。你买房子赚了钱,很高兴;你觉得亏损了,你就闹,要别人承担损失。”更多房产相关请登陆合肥房地产网 hf.loupan.com。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07-10
这是中国人的不守法的习惯思维作怪。闹明着是闹房产商,实际是挑战法律和政府。法不责众,政府怕不稳定。其实这种无理取闹最终害的是老百姓。房产商不敢降价了。
所以政府该硬必须要硬,一味怕闹就是对不闹的人的利益损害。比如钉子户一闹,就多陪,那不闹的就没事了。最终鼓励人们都去闹。既然号称法制国家,依法办事,闹也别迁就,不闹也不忽视。
比如强拆,依法强拆,合法强拆,比一味不作为强百倍,比如目前仍是党员的薄熙来同志,强拆也没人敢闹,群众硬是支持。该管的不管,一户影响一条街,那同样是不作为的政府。要是都是君子国,室外桃园,养着一群政府官员、警察法官干什么吃?还不如养一群小尾寒羊有经济效益呢。
[ 此帖被和谐社区在2012-07-10 15:22重新编辑 ]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