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427阅读
  • 1回复

老路·说粥(4)/ 《红楼梦》里看吃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1
)[ b#g(Y(  
9l l|JeNi  
老路·说粥(4) UT;4U;a,m  
GC?S];PL  
`,m7xJZ?y  
           《红楼梦》里看吃粥 T9y768%  
8r^j P.V  
    曹雪芹在北京西郊,蓬牖茅椽,绳床瓦灶,举家食粥 , 艰难的挣扎在生存底线上,撰写着不朽名著《红楼梦》 X 7&U3v  
    在《红楼梦》里,曹雪芹在几个章节中,分别描述了贾府内几个吃粥的情节,以他独到的视角和犀利的笔法,通过食粥的生活琐事,揭示了尊贵与卑贱,及各自的地位和生活的时实状态。     MC d F!{  
    贾母吃的“红稻米粥”,为御田胭脂米熬制,这种“尊贵的粥”也只有贾母的身份和地位才能够享用,尤氏虽然也算身份尊荣,却只能在一旁吃白米饭 。《见《红楼梦》第75回 》  ——尊崇显贵,跃然粥上。   EE9vk*[@C  
    贾宝玉到薛姨妈处做客,酒后,吃了半碗“碧粳粥”,(碧粳也称京米,在清代是专供皇室享用的,形状细长米色微绿、炊时有香。)这是只有贾宝玉才能享受到的贵宾餐。《见《红楼梦》第8回 》  —— 娇情宠意,皆在粥里。     ^2JPyyZa  
    林黛玉父母双亡,寄居贾府,初时还能享食“燕窝粥 ”,以调养其病弱之体, 《见《红楼梦》第11回》,随着逐渐失宠,也就只能让紫鹃为她熬些“江米粥”吃了。《见《红楼梦》第87回》 —— 时世人心的变迁,寄人篱下的凄楚,已然粥中。 J!<#Nc  
    袭人是贾府最受宠的丫鬟,但终归是奴婢,感染风寒时,吃些米汤静养,也算是非常优厚的待遇了。《见《红楼梦》第20回》   —— 命心苦,饱含粥内。 *[ #*n n  
Xq%*# )M;  
v>:=w|.HC  
    远古黄帝烹谷为粥,开辟了人类食粥的历史。 O\JD,w  
    最初的“粥”,只是人们为了延续生命,用来果腹的食物。 tQf!|]#J  
   自从粥具有了品味和档次的区分,粥的品味就成了尊贵与卑贱的标志,粥的档次就成了贫困和富裕的界尺,也终于使人有了等级和差别。 x\]z j!  
#^; s<YZ`  
q\_DJ)qpn  
    或许,曹雪芹对“粥”有一种更特殊的感悟! $kv[iI @  
}{=8&gA0  
:p$EiR  
/&QQ p3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11-12
粥的品味就成了尊贵与卑贱的标志,粥的档次就成了贫困和富裕的界尺,也终于使人有了等级和差别。 >F|qb*Tm7  
_f66>a<  
精辟 /pU|ZA.z'2  
[ 此帖被好运永在在2012-11-12 07:47重新编辑 ]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