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6064阅读
  • 11回复

父亲的生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8-03-17
— 本帖被 垂阳紫陌1314 设置为精华(2008-03-19) —
提起父亲的生日,我的内心重又漾起深深的疚愧和遗憾,因为我从不知道父亲的生日是哪一天,也从未给父亲过一次生日。
父爱如山,而年少的我却“不识庐山真面目”,在拥有的时候不知珍惜,无知地挥霍着这种情感。我象一只小鸟在父亲宽厚的胸怀中懵懂地幸福地成长着,依稀感觉的只是父亲的深沉、严厉和固执。
相伴父亲一生的是贫穷,虽然他在村人的眼里是个能挣工资的工人。父亲在千里之遥的一座小城搞建筑工作,儿时对他的记忆不深,因为他常年在外奔波,一年只回家几次。那时父亲那只发旧的蓝色提包给我的印象要比父亲本人还深刻,每次回家,当旧提包的拉链被父亲粗糙的大手拉开时,我的渴望和好奇都聚集在发亮的眼睛里,一件新文具或几块五颜六色的糖果都会给我莫大的满足。在那拮据的日子里,我为这小小的满足而快乐着,我灰色的孩提时代也被这小小的快乐点缀着淡淡的光彩。
随着年龄的增长,笼罩在那只蓝提包上的神秘光环渐渐褪色,父亲从那里面变幻出的东西已无法满足我日渐膨胀的物欲。年少的无知使我贪婪地吸吮着父亲的给予,在虚荣的攀比中我甚至怨恨过父亲的无能,而我从未想过,我住的那三间新砖瓦房带来得舒适,是用多少父亲的血汗钱换来的。
生日之于人生本是很平常很普通的一天,只是人们给它渲染了太多个人感情色彩而变成了有意义的节日。以前在我的节日里享受生日美餐的时候,我从没有想到过父亲的生日,更没关心过父亲什么,而我上高一是的那次生日却使我有了深刻的改变。那年秋天,刚上高一的我要买一台学英语的袖珍收录机,却遭到父亲严厉的拒绝,于他看来一百多元的收录机无异于一种奢侈。我赌气好几天不理父亲,直到他坐火车上班我都没送,那是我们的第一次隔阂。父亲一走就是几个月,直到冬天才回来。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母亲做了丰盛的晚餐,还破例为我倒了些白酒。父亲端起酒杯忽然想起了什么,起身从里屋拎出那只蓝提包,我无动于衷地看着。当看到父亲有点哆嗦的手拿出一台崭新的的收录机时,我的心终于不能平静,郁积了许久的怨气在无声中散尽,我竟一时语塞。父亲有些难为情地说:“上次我错怪你了,这次正好送你个生日礼物。”这个生日礼物,是父亲顶着寒风跑了十几里的路从批发市场买来的。此时此刻,我懵懂的心海掀起了从未有过的波澜,我仿佛第一次懂得什么是感激,仿佛第一次仰视父亲那刻满皱纹的黝黑的脸,仿佛第一次看到父亲浑浊的眼里深藏的爱。
从那天起,我才想到父亲的生日,报答父亲的愿望也是从那次生日的感激中开始的。怀着这种美好的愿望我考上了大学,又来到北京工作,那时父亲刚刚退休。在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里,面对朋友同事的祝福,我忽然想到父亲的生日。父亲对儿女只有给予,从不奢求,他只记着给儿女们过生日,却从未想起过自己的生日。
当我积蓄着微薄的工资准备为父亲买生日礼物时,一封“父病危”的电报飞到我手里。我怀揣着几百元工资火速回到家乡的医院时,肝硬化晚期的父亲已不能说话了,他微睁的眼睛含笑的看着泪流满面的我,便慢慢垂下了。父亲无撼地永远离开了我。
而我却留下了永远的遗憾,饱受了深厚父爱的儿子还没来得及给父亲一点点报答,甚至是为他过一次生日。有时站在父亲的遗像前,看着他慈祥的笑容,我想,对于父亲比天高比海深的亲情,儿女是永远报答不了的,而堂堂正正做个正直的人,也许是对他最好的报答。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03-18
情真意切,感动!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03-18
感人的文章。
不辞清瘦似梅花。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03-19
于细微处见真情。欣赏,感动!父母对子女的爱,是真正伟大而无私的 。做为子女的我们总是忘记了时间无情,人生无常。无论是一通问候的电话或者是一条妈妈喜欢的丝巾都同样能温暖他们的心,只是别错过了.......在他们还可以爱着我们的时候而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与心债。
你们的欢乐我愿意分享,
你们的烦恼我愿意倾听。
          ---  垂阳紫陌   
http://blog.xinji.org/blog.php?uid=760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03-24
万恶淫为首,百善孝当头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03-25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03-25
很好的文采,很浓的情意!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03-25
是啊,其实这次如果不办理新的身份证我也不知道我爸爸的生日是多少。这次知道了,但是爸爸却说是不对的。说实话,我的爸爸和我关系也不是很融洽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过去的就是过去了,说什么也没用了,还是珍惜现在的生活比较现实一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