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154阅读
  • 0回复

[你说我说]初中物理复习方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3-12-04
  伴随着现代人思想的进步,更多的国人开始意识到学历的重要性,学历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在众多的科目当中,尤其使学生感到困苦的学科,当属物理。但是作为一名物理老师,在与很多学生接触之后,发现学生之所以学不懂物理,重要的原因是不会正确的学习方法。
  
  对于整个初中物理的学习,需经过四个过程:上课中—课后基础知识复习—课后作业—整体复习。
  
  (一)课程中:理解而非机械式记忆
  
  大部分学生之所以不懂物理,是由于将物理知识单纯的机械式记忆,这样的学生虽然刻苦,但是成绩通常并不理想。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理解老师所讲述的内容,这样才可以让知识形成体系,融会贯通。在新东方中学一对一的课堂,教师在进行教学前,会进行缜密的研究,构建出合理的知识体系,抓住重点,难点,由简到难,逐层升入讲述给学生。
  
  (二)课后基础知识的复习:理解记忆相结合
  
  任何学科的学习过程中都需要记忆,物理随为理科,但是依然如此。在课后复习的过程中,学生要在课堂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复习,对物理知识点中的重点词汇进行勾画,而在勾画过程中要结合老师在课上的讲解,快速回忆且充分理解此知识点的确切含义。
  
  (三)课后作业:“按时”完成
  
  一按时:学生完成作业,目的是掌握知识,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发现自己有哪些不足,所以必须要按时完成课后作业,此为一“按时”。并且必须对自己不理解的地方进行标注,以备以后复习。
  
  二按时:完成作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参加中考,而中考的答题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学生必须在平时就注重自己的做题速度的练习,此为二“按时”。
  
  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学生必然会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此时,学生需将自己不会,甚至模棱两可的题目做出标记,并且在老师讲解时,做出注释,记录题目做错原因。
  
  对于概念性习题:要将自己曾经理解有误的概念重新进行研究,并在题目旁边标注错误原因,及知识点的正确解释。
  
  对于计算性习题:需要将详细过程记录下来,与此同时还需要观察题干中的语句,并思考不同的语句,分别应用了哪些知识点。从而锻炼自己在读题的过程中,快速想到题目考查了哪些知识点。
  
  (四)整体复习:习题少而精,建构知识体系
  
  习题少而精:每次课后,老师已经为学生布置了作业,各科作业量很大,学生剩余时间有限,而且老师所留的作业已经覆盖所有知识点和题型,所以在完成作业之后,学生在剩余时间很少的情形下,并不需要购买大量复习资料,进行题海战术,而是需要将自己曾经不会的,做错的题目拿出来重新复习,直到充分理解,不需要查看自己所做的注释就可以轻易求解出答案为止。
  
  建构知识体系:大部分学生认为建构知识体系毫无意义,其实不然,知识体系的完善与否,说明了学生对物理的掌握程度。学生可以通过简单的知识构建,使自己对所学知识系统理解,使自己加深对知识的掌握。
  
  对于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物理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在复习过程中需要从第一个过程开始循序渐进,直到完成第四过程,这样需要的时间较长,成绩才会有明显的提高,所以期中考试成绩可能并不理想,但是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成绩有显著提高。反之,如果不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只是单纯的攻克题型,一旦考试时题型发生一些变化或者虽然考查的知识点相同,但是题干发生变化,学生很大程度上会出现无从着手的现象。而对于物理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而言,可以直接针对自己不会做的题型,进行针对练习,即直接进行第四过程,并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增加题量。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