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009阅读
  • 0回复

“征文比赛”——书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5-3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大话辛集 移动到本区(2014-06-05) —


       喜欢书。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只为书中别有天地在。更因爱书成痴,集书成癖,读书为乐,索性将新华书店当做自己第二个家。但有闲暇无不前往。书店无酒店之觥筹交错,无歌厅之笑语声喧,有的只是可爱的书与爱书的人。在这里交一班书友,得几许书趣,做一个“书虫”,结一世书缘。那一本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给了人多少感悟和启迪!
       古人云“观书明道”。在成长历程中,是书帮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书中展现的辉煌历史、灿烂文明,志士仁人的高风亮节,成功典范的不懈攀登,无不教导我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激励我发奋图强做有益社会之人。
       读书使人勤思善悟,增知长智。俗话说“开卷有益”,从混沌未凿的顽童到渴求知识的青年,书是我进步的阶梯,是我“活到老、学到老”的动力---苦做舟泛舟学海,虽苦犹乐;勤为径寻径书山,以勤补拙--十几年的院校教育毕竟短暂有限,更多的知识要靠自己从生活中积累、自书本中探求――书店以其特殊的社会职能成为我们永久的给养站,成为一所没有围墙而又永不毕业的大学。尤其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社会变革日新月异的今天,只有用新的知识信息不断丰实、完善自我,才能与时俱进,开创未来。
       读书可以怡情冶性,提高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蕴藏的真善美能在潜移默化中渗入我们的血液,营养我们的心灵。于朴实平淡中提炼人性的崇高并使之升华。
       读书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历史使人明智,诗词使人灵秀,逻辑使人善辩,科学使人深刻……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而读书之乐,绝非泡舞厅、战方城的人群所能体会。网络图书饶是便捷,也终因种种原因难领风骚-------读起来韵味全失,少了些书香氛围。
       爱书之人,周日假期流连书店,真是眼耳身心的多重享受。清晰的印刷,考究的封面,精美的装祯,看在眼中是喜悦,拿在手里是舒服。加之售货员暖洋洋的笑脸,轻柔柔的问询,整个人便如沐春风了。而倘或眼前一亮,偶遇自己“害尽相思”的那本,其满怀欢悦不亚于博了个头彩。
       是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卷在手,都会顿时沉浸其中。所谓“神游万仞,意迷八极”,自由自在放心去驰骋。历览经史子集,超越中外古今,一目十行也好,精研细品也罢,无不使人如痴如醉,陶然忘机……
      难怪历代多有文人推读书为人生至乐:认为书可下酒,可佐茶,可代药,可为良师益友……且不论阴晴雨雪、寒暑凉温,总能把书读出种种情致来。有时觉得读书如修禅,久了,真会有一种境界的。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倘能生存,我还要读书――那自是将读书列为人生头等大事了。是啊,爱书之人,可以食无鱼,衣无裘,居无楼,出无车,又岂可一日无书?!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