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东西一直有个争议,就是主题先行,或者是率性而为。前者说是要先确定主旨大意,然后在主要目标的前提下组织材料。后者就是类似于我们老家的王瞎子,走到哪儿算哪儿。这个问题我也做过留意,但以自己写东西而言,是大方向有,小细节则会凭运气。慢慢的我越来越反感主题先行的方式。就像现在,其实想写点东西,但是内心并不明确,不知道自己想写的是什么,但是就是想写。刚才对着屏幕想认真梳理思绪的时候,却怎么也归拢不到一起,怎么也抓不到重点,高大尚的,矬矮丑的,五香油炸的,干煸素炒的,阳春白雪的,下里巴人的.......很多的念头交错的占据着这有限的智商,索性就不再理会,下面的文字现在也不知道说什么,但是不管说什么,我都很希望说点,把这原本可能苍白的时间,填充点点缀也好!就像我常对着的一张素纸,总不能叫丫的就这么一直白着吧!哪怕飞过一只苍蝇,拉个一星半点的粑粑也比白着好。 (e3?--~b6
老王 不知道怎么突然想到这个儿时的邻居,老王辞世有些年了,他活着的时候也不是多么重要,至少那时候,我姥姥姥爷就反复告诫我,离那个老不正经的远点!实话说,我并不那么听话,幼小的心灵对是非的判断并不像大人们明晰。我小时候的反叛也是叫爹妈伤透脑筋的。所以,偷偷听老王讲闲话就顺理成章。为了减少大人对我的约束,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拉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听老王摆龙门阵,这有两个好处,其一,大人知道不是我一个人去亲近老王,会减轻他们对我的失望和愤怒。其二,更利于隐蔽我去听老王瞎侃的行踪。夏末秋初,夜空里星星摇曳着,经常是四五个小伙伴围着老王,逼着他讲神仙鬼怪的故事,或者就干脆讲他当兵的经历。现在想想能觉得出那时候老王的孤单,因为村子里的大人们似乎都跟他过不去,我的爹妈偶尔提及他,都是一脸的不屑。 5=!
aq\
5
济南解放的时候,八路的兵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连着七八天,枪弹雨点一样的往里射,我们团副就是去茅房的路上被流弹干掉的!老王讲的时候,俩手挥舞着,像是在比喻下雨一样的子弹。 v^ 1x}
这么多子弹,怎么没崩到你?我的一个小伙伴实在想象不出,在那么浓密的子弹里,老王居然没死。 " j:15m5
c你娘里!崩死我了谁jb还跟你讲这些事儿。老王开始很不高兴。 ">nFzg?Y
去!三娃子,滚他后边听其! _$v$v$74^
老王把三娃子撵到离自己远点。然后卷起裤腿, 0JhUncx
你们看看,这两处就是那时候的子弹给我射的! b+BX >$
老王的腿上腰上都有弹痕,这个我们以前知道,只是他经常会搞错,有时候说是在济南让八路打到了腿上,有时候说是在天津叫国军打的。我们私下研究过,最终的结论是,枪伤是真的,但是也许是脑袋上挨了几枪把老王的脑袋打出的问题,所以记不起每处枪伤具体的地点。 /!y3ZzL
都杀红了眼了!幸亏八路不赶尽杀绝,我身边的几个弟兄,有个就是济南本地的,小伙牛逼!枪管都打红了,一开始还在水里泡一下,让枪管冷下来,后来那里有时间泡枪管,八路都杀到院子门口了!这小子扔了枪就拎着马刀窜出去了!老王说的时候已经瞪着眼,盯着我们满嘴唾沫星子的说。我那时候是觉得惊悚和振奋!也好佩服这个小济南。心里就俩字,牛逼!心里一点野性被老王的讲述唤醒了一样。 0%3T'N%
干掉了几个?!蹲在后排的三娃子也忍不住的问。 D.h <!?E%
唉,没走两步叫八路好几枪打成筛子了!老王叹口气,眼神一下暗淡很多。 Tn$|
Xa+:s
你怎么不上?我也忍不住想到老王这个亲历者怎么不去帮衬一下,我觉得老王很不够意思。 ]`}EOS-Q
我?!我那时候腿上叫流弹打了两枪,在墙角坐着呢!根本动不了,再说我也没家伙了,我的枪都给弟兄们了.......老王辩解起来。 NE Z ]%
后来呢?一个半天不言语的小伙伴问。 OW8TiM
mK
后来我就成了八路了!八路抓了我当俘虏,济南解放,我伤好了就留在部队,先是做伙夫,给他们做饭,后来我就也跟着打仗了! k7z{q/]M
不对呀,现在小军的二爷爷都是司令了,你怎么没当司令?我觉得事情很蹊跷,因为我听大人说,解放之后,那些立过战功的人都升官了,可是老王凭什么就落单儿。 ;
d}
后来南下的时候,我不是又叫老将的人抓住了吗!老王很不满意的抱怨。 4Q\~l(
哈哈,你又做了国民党的俘虏,然后跟着国民党打八路军!我们都觉得跟过家家似的,好玩。 <q|eG\01S
笑个屁!时运不济呀!不然我现在早他娘是比小军他爷爷都官大了! ~SEIIq
听老王抱怨,我觉得确实很开心,这开心是有些对老王的看不起,我觉得一个男子汉怎么可以谁抓住就跟谁干呢,真不地道! 那时候每天收音机里都在播放岳飞传,我最佩服的就是岳飞了,打仗牛逼,而且就是知道被昏君冤枉,被秦桧陷害,这人都慷慨赴死!幼小的心灵很早就被岳飞传熏陶出一股忠诚和孝顺的意识。暗自想过,我要生活在古代,一定也叫老妈给我的背上刻上字,一定要刻成我们语文老师的字体!然后背着这首古诗,我就驰骋沙场。长枪在手,呼啸万军之中,杀他们个人仰马翻。呵呵!太牛逼了! O)r>AdLGn
我们语文老师是个有小情调的人,没事了会自己趴在办公室的桌子上写隶书的毛笔字。有几次我去等着老师训,因为作业没完成。就站在他旁边看他写字,他居然没发现我在旁边站了很久,自顾自的仔细的写着,我呆的无聊,也不敢惊动他,先是看他两只脚站成剪刀的样子,而且居然穿一双红色的袜子!在灰蓝色裤脚里张扬的露出来一角!我忍不住低头拽起自己的裤管,看自己套在布鞋里的脚踝,当然我是不穿袜子的。老妈会偶尔抱怨,说我这孩子天生埋汰,袜子都懒得穿。没想到小时候的不文明着装,比如不穿袜子,现在居然成了街头年轻人的流行。哈哈。现在的年轻人,不管穿什么鞋子都会赤脚套进鞋子里。反倒那些穿了袜子的显得土鳖很多!实在百无聊赖,我就去看老师手下写出的毛笔字,蚕头燕尾,一笔中的波折变化,还有汉隶那扁平敦实的的样貌,慢慢打动了我这个浑浑噩噩的淘气孩子。看着看着,心里觉得老师写的越来越美,每个字都那么灵秀帅气。不禁冲口说,真好!老师像是也被这一声赞许惊了一下。才看到站在一边的我。搁下笔,老师面带春风的跟我说话。这次自始至终老师没有呵斥我。回到教室,三娃没见到我挨收拾的落魄样子很是吃惊。 |^GN<